|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吉军:病虎妖兔,邪魅频出群魔乱舞几时休!
点击:  作者:徐吉军    来源:汉唐辉煌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7 14:31:22

 

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

 

15日,“妖兔”邮票正式上市发行!

 

 

这款邮票,与2022年的病虎一样备受公众非议,但有关人员以“专业”“文化”等说辞直接无视了公众意见!

 

邮票是干什么的?是给全民使用的!邮票的内容和形式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感受岂能忽视!

 

 

看到这只妖兔,很多网友直接开骂:

 

 

 

 

 

有人指出,妖兔有诸多隐喻:

判官笔;生死簿;血盆大口;三炷香;急救120;黑色利爪;两眼杀机。

 

 

 

正常人打眼看去,妖兔给人一种极其不详的意味,仿佛吃了苍蝇。

 

必须指出,以上只是网友吐槽,并没有科学意义!

 

本来艺术作品讨论的也不是科学而是人的感觉!

 

既然你设计的作品给了人们这种感觉,那就是不容回避的败笔!

 

所以不要对此类观点嗤之以鼻!

 

有观点认为,在大疫之年推出这种形象接近邪魅的妖兔,非常不吉利,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讲是上天垂象!

 

《易·系辞上》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上天垂象是指自然展示给人的征象,圣人根据这些征象可以推演出人类社会的演变。

 

这种推演,在中国古代历朝历代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今,受西方文化入侵,这方面我们已经弃之如敝履,自己断了传承。

 

正因为太多人把上天垂象当作无稽之谈,所以很多曾经视为大忌的行为公然行之于世。尤其是在西方邪教万圣节在中国广泛流行,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甚至冲击民心国运。

 

2014910日,武汉地铁2号线,某形象艺术培训学校的30名学生装扮成“僵尸”乘地铁,由于其逼真的丧尸妆面效果,不少乘客被吓得失声尖叫、纷纷躲避。

 

 

20131010日,武汉某游乐场为推出的万圣节活动进行宣传,满面挂彩的僵尸、妖冶婀娜的宫女惊现武汉地铁。几名身穿官服的演员们在光谷地铁站上演了一场年轻人热捧的“快闪”活动。

 

 

20206月,郑州市忽然流行孟婆汤!在人头攒动的二七万达广场,一位姑娘扮成人们想象中孟婆的样子开摊熬孟婆汤,她的前面就是奈何桥,只需排队过桥就可以免费喝汤。“孟婆汤”走红后,众多市民赶来围观,从晚上8点到10点街道被围得水泄不通。如此邪恶不详的物品,成了当地媒体热捧的文创范例,直播翘楚。

 

郑州孟婆汤流行了一个月,到了720大雨,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很多人后悔不迭,对孟婆汤事件深恶痛绝!

 

只能说,为了挣钱,人们已经彻底放飞自我,没有任何约束了!

 

2020年西安某地万圣节大肆宣传,图片令人作呕。

 

 

 

西方邪教鬼节进入中国竟然成为中国人趋之若鹜的节日!

 

中国人一天到晚念叨天人合一,却从来不想想自己的行为和上天的呼应!

 

如此种种丑剧恶行,不能将反对意见一概视为封建迷信!现代定义的很多所谓的封建迷信本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传统风俗的一部分!

 

我们不能一边喊着振兴传统文化一边摒弃传统风俗!没有了风俗,文化载体在哪里?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大问题。

 

由于年度生肖邮票,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所以设计者必须尊重人们的感受。

 

但是,这几年邮政部门在选择作品时似乎完全没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的意识。

 

2022年虎年邮票设计图案公布后,网上也是吐槽一片,认为邮票上的老虎满脸忧愁,眉头紧锁,看起来病恹恹的,毫无老虎的威风,像个“病猫”。没有那种虎踞龙盘或者猛虎下山的气势,反倒给人一种迷茫无助、满面愁容的意思,扑面而来的沧桑感。

 

第一张图的老虎看起来有些忧伤,满脸愁容,没有把山林之王的野性体现出来。第二张图,老虎妈妈带着两只仔仔,也不开心。总之就是大虎没有虎威,小虎也不灵动,“好像是有点忧伤”。

 

 

 

看到病虎邮票,网友纷纷评论:“都是疫情闹的。”:

 

 “疫情封控不准外出觅食,虎爸又被集中隔离,能不愁么?”

 

 “虎爸和虎妈俩虎宝被疫情分开隔离很久,两相担忧期盼,所以愁容满面”

 

 “感觉就是得过新冠没恢复的虎”。

 

 “老虎:新冠疫情,我很难高兴起来[摊手]

 

病虎的作者回应称,因为这次是生肖虎,所以他没有打算像以往去写实地画,而是突破它的动物属性去画,把它做拟人化处理,力求传达出一种精神情感。

 

既然是拟人化处理,显然,这幅作品就带有了作者的主观情绪,也就不是单纯地画作,而是有寓意!

 

既然带有作者的情绪,那就不能随便用所谓的艺术创作就能解释过去。

 

委托设计的单位,对作品难道不会提出修改建议?

 

通常作者会拿出几套方案备选,委托设计的单位,各级领导是怎么把关的?

 

明显,有些决策人也是稀里糊涂,办了瞎事!

 

画作本来就是审美问题,不是科学问题。网友做出自己的解释,非常正常!

 

当然,依然是熟悉的剧情,委托单位解释作者就是这种绘画风格。

 

这种解释能说的通吗?

 

离了黄某人,天下画师都画不了兔子了?

 

真是荒唐可笑!

 

新年图的是吉祥喜庆,邮票带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如果将大陆的妖兔和中国香港和台湾发行的兔年邮票进行直接对比,反映出来的精神世界的差距就太大了!

 

 

香港邮政说:兔年邮票的设计寓意就是“瑞兔纳福、庆贺新岁”,通过这个造型祝福香港市民来年福兔迎祥。

 

 

台湾兔年邮票采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年画设计,在兔年邮票上呈现了不同造型兔子的形象。

 

妖兔形象传播到全世界,世界其他地区的华人,如何理解今天的大陆人的精神审美?

 

恐怕是理解不了的!

 

如果说2022年的病虎,某种程度映射了现实:2022年中国遭遇高传染奥密克戎打击,全国人民几乎在同一时间都在患同一种病。

 

那么,2023年的妖兔又预示着怎样的命运呢?

 

很多人看到妖兔邮票,直接想起了毒教材插图问题,又联系到清华美院的眯眯眼事件。

 

这几年,文艺作品里的邪魅形象层出不穷,清华美院的眯眯眼时装秀、陈漫的阴间设计、江南布衣的恐怖童装、人教版毒教材……

 

如果不是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声讨批判,这些邪魅作品都会以“艺术”的名义毒害社会。

 

 

中华文明传承万年,有自己的文明底蕴,不是随风乱舞的野草!

 

一切文艺作品,都应该受到社会习俗,大众审美,道德情操的基本约束!

 

打着文艺自由的名义,大搞自由主义文风画风,践踏社会公序良俗,破坏社会基本审美标准,都属于严重的不负责任的表现。

 

正因为文艺圈和演艺圈利用自己的作品,可以轻松赚取可观的财富,使他们面对社会公众不仅带有知识和能力上的优越感,还带有社会地位和财富的优势心理。

 

这些优越感融合在一起,就是高高在上的嘴脸。

 

鼻孔朝天来一句“这是艺术”,加上自己的解释,就可以无视一切质疑。

 

如果再加上一句“你不懂”,这种对普通公众的精神碾压就跃然纸上了。

 

然而,如果社会没有统一的审美标准,那么一个国家民族的价值观何以建立?

 

如果一个民族一直以丑为美,信仰丑恶文化,那么呈现给世界的是什么鬼东西?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完整呈现了日本的鬼文化,让全世界观众都深感不适!

 

 

日本人当然也可以向全世界解释这是日本的特色艺术!

 

但这种所谓的艺术,赢得世界人民的认同了吗?

 

中国文化界,有些人以丑为美,以扭曲为美,其实主要是因为才华有限,能力不行,走正途达不到更高的境界,只能搞一些歪门邪道愚弄世人。

 

这种现象,其实古已有之!

 

清代名士龚自珍曾撰写病梅说,以“病梅”为隐喻,对当时病态的社会审美造成的不良社会后果表达忧思。但是,龚自珍万万想不到,这种病态的审美会出现在三百年后的强盛中国。

 

只能说,在西方文明的渗透控制引导下,我们的社会病了,我们的文化病了,有些人的精神也生病了!

 

为了我们的孩子还能健康的活下去,为了全社会的精神健康,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文化界群魔乱舞的局面,应该改变了!

 

文章来源于汉唐光辉 ,作者徐吉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