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印边境东章地区——战略价值?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华山穹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5 11:41:26

 

 

日前,中印边境在东章地区发生冲突,解放军西部战区发言人说,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例行巡逻时,遭到印军非法越线拦阻。我应对处置专业规范有力,稳控现地局势,目前中印双方已脱离接触。

 

一、东章地区有何战略价值?这次解放军为何主动出击拆除印军工事?

 

发生本次冲突的东章地区有什么战略价值?最近两年解放军为何改变策略,主动出击拆除印军工事?凤凰网唐驳虎解析如下。

 

1、中印此次冲突的具体位置在东章地区。

 

东章瀑布是备受推崇的圣地,相传是藏传佛教莲花生大师修行过的地方。

 

1968年开始,印军进到东章地区;多年以来,印军在这里聚集了大量哨所进行蚕食和巩固,利用石墙封锁山口通道;有说大概部署了两个连。实控线在山脊线,但是印军多处骑线设点建墙。我军的连队在直线距离12公里之外。

 

1988年,我军对斜当桥实施侦察和巡逻,以联合放牧、共同巡逻等方式宣示主权(同年我军也首次巡逻分水岭外、麦线里的娘姆错、洞嘎弄巴等)

 

1995年开始,我军每年都组织牧民进行军地联合放牧,特别是多果尔、拖普哈草场进行放牧。

 

199977日,我军民放牧期间,印军越过东端麦拉山口侵入,引发了82天的武装对峙,比2017年洞朗71天的对峙还要长。最终达成协议后各自撤出了山口,“迫使印军撤除4510高地、4651高地等据点”。

 

新世纪,在东章又先后对峙两次,有一次又是几十天。2001年,东章瀑布在几经反复后丢失,之后多果尔草场丢失。印军也占领麦拉山口设石头墙。

 

印军在瀑布南部抢占设置了哨点。印度军队由第40山地旅下属查谟和克什米尔步枪队19营的1个排,轮流派一个班驻守此处。

 

 

从那以后,中方的活动就只能止步于海拔约3550米的观景点脚下,隔岸观瀑,不能近前,而且只能看到侧面。东章瀑布就成了当地藏民的心痛!

 

同样在2001年,印军正式越过多果尔牧场设置石墙,向前推进了500米到1000米,此地遂形成双方对抗的热点。

 

 

2、 东章是藏南蚕食和反蚕食斗争相当突出的前线地区。

 

最近两年,解放军逐步发起反击,把印度军队设置的哨点、工事拔除。

 

928日我边防部队按计划对实控线我方一侧的东章地区进行例行性巡逻,随后在途中遭到了印方的无理阻拦;

 

 

随即我方官兵坚决进行了反制,在完成巡逻后返回。

 

 

129日解放军经过准备,大约250~300人(规模大于2021年)前往多果尔牧场山口一线进行违章建筑拆除作业。此时正好遇上印度大股巡逻队。

 

据报当时印军出动了约400人。双方在此进行了友好的技术切磋。结果和以往每次挑衅一样,印度军队又被严重修理了一顿,被打得落花流水。

 

 

印度媒体最初称,有6名印军在冲突中受伤。但后续有印度媒体爆出,实际上印军有20人受伤。

 

所谓受伤6人的数字,是指被打到四肢骨折、严重受伤,被后送到古瓦哈提的一家医院住院的人数。

 

 

同时,解放军分队还完成了预定任务——拆掉了印方工事,这大大出乎印方意料。

 

32001年瀑布和草场失控,主要原因是当时只有土路,且这片地区没有哨所和支撑点。

 

2001年瀑布和草场失控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无论是肖村方向还是浪坡方向过来,都只有人马能走的土路。而且在这一片地区连一个哨所和支撑点都没有。

 

 

光是骑马到这片河谷地区就要一天,从河谷再爬上多果尔牧场又要一天。而现在两个方向都修了通汽车的公路,甚至也为瀑布修建了观景台。

 

 

解放军近期比较主动出击拆工事,是因为中国修建了边境新村。现在修了汽车公路,2021年建成了汤乌新村这个前沿支点后,巡逻、补给也更方便。

 

由此,我们有了恢复东章-多果尔局势的底气,具备了在东线反向蚕食的能力。

 

但是相比东章的这2平方公里,整个藏南7万平方公里还需要更好的解决方案。毕竟,东章不应该是边境,更不应是国门。

 

从这里要越过达旺、西山口、德让宗、邦迪拉、鹰山口,向南150公里,才能抵达中国出版的地图上的中印边境线。而这一条线也仅占印占藏南的5%

 

 

同时,印度人也在提高实控线边境的后勤运输能力。在印占达旺的咽喉通道——西山口,印度军队在海拔3000米处新修了隧道。

 

 

因此,整个藏南地区收复领土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

 

“据我们了解,中印目前边境局势总体平稳。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涉边问题保持畅通的沟通,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严格遵守双方签署的有关协议协定精神,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二、印分析人士:小规模冲突未影响脱离接触进程和整体和平谈判

 

印度陆军于1212日发布声明,称129日中印士兵在实际控制线东段的达旺地区附近发生冲突,20名印度士兵在对峙中受轻伤,受伤士兵在古瓦哈提的一家医院治疗。

 

 

印度陆军之后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立即撤离了发生冲突的地区”。作为事件的后续行动,双方指挥官根据恢复和平与安宁的已定结构化机制举行会议讨论问题。

 

印方指出,在达旺地区实控线沿线的某些地区,存在中印双方看法不同的边界线,而双方都在同一地区巡逻。自2006年以来,出现几次巡逻队对峙的情况。

 

 

印度国防和外交事务分析家 拉纳·德伟昂克: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印度和中国士兵在印中边界东部达旺地区发生了一场小规模冲突,随后,双方指挥官按照既定边界协议和建立信任的机制举行了会议。由于这些新闻报道,有人对正在进行的脱离接触进程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疑虑。然而,这应该以双方军队之间发生的这种接触作为常见事件的背景来看。

 

此外,过去几十年来,两国已经建立了许多建立信任机制和边界协议,根据报告,可见这些协议没有被违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正在进行的脱离接触进程和整体和平谈判与对话会受到影响。”

 

有分析家指出,由于边界不明确,印度和中国军队在实控线东段的某些地区巡逻时经常对峙。202110月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当时也是根据协议,双方地方指挥官会谈后解决了问题。

 

20206月在加勒万河谷发生的激烈冲突,是中印两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冲突,之后两国关系急剧下滑。

 

 

在过去几年里,中印两国陆军在达旺地区沿实控线升级了武装能力和基础设施。

 

据报道,主要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桥梁、隧道和其他储存设施,通信、监视以及航空设施也有所升级,特别是在上迪邦河谷地区。

 

三、如何避免中印“一孔破窗”危局?

 

中印边境再次发生冲突,对此次冲突有何观察?应该如何避免再次发生冲突?以下内容摘编自时事评论员郑浩的点评分析——

 

 

中印两军的巡逻部队129日在实际控制线的东段达旺地区发生肢体冲突,冲突并不是非常严重,两军迅速脱离接触,并将事件交由两国外交部门处理。

 

但是,这一事件从性质上来讲还是很严重的,特别是20206月加勒万河谷发生血腥冲突后,又再一次出现这种肢体冲突,应该受到重视。

 

事件发生后,印方和中方的反应截然不同。印度媒体铺天盖地地对此事件进行多角度、多方位报道,目前印度主要媒体网站仍在大张旗鼓报道这一事情。

 

另外,印度国防部长辛格昨天被请到印度议会上院,接受议员们的质询,甚至有些反对党议员要求总理莫迪就此事公开表态。所以,印度方面对这个事情看得非常重。

 

反观中方的反应,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只是例行对这一事件进行简单说明,且用词表态基本都是按过去的表态,国防部也只是转发了西部战区发言人的发言。

 

但是,西部战区发言人有一句话其实已经说明,这个事件还是非常严重的,这句话就是“印度士兵非法越界”,“非法越界”可以被认为是对领土的侵犯,所以中方用轻描淡写或冷处理的方式来应对此事,可能是考虑到中印关系的总体基本面,以及整个4000多公里实际控制线的总体形势稳定。

 

 

要知道的是,4000多公里的实际控制线上,如果有一个地方、一个点发生冲突,一旦控制不好,有可能影响整个实控线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甚至影响中印两国、两军的整体关系。因此当一个点爆发肢体冲突,可以进行冷淡处理,但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有一句成语叫“一孔破窗”,就是说如果一个点处理不好,会影响全局。中印两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元首级交往,两国关系已经处在建交以来的最低点,

 

这是现实,而印度方面现在还在大肆炒作这一事件,不断把事情归咎于中方,甚至还有报道称,中国军队在达旺地区及其他地方增派了部队,印军也应提高在实控线地区的部署,这就是在利用个别事件来迫使印度政府向中国施压,甚至在军事上采取相应准备行动。

 

印度方面必须严格管控自己的一线部队官兵,不要再发生类似事情。我们也必须严肃考虑做实质准备来应对可能发生的更大冲突。

 

印度方面也应该意识到“一孔破窗”的危险性,不要轻举妄动。

  

来源:凤凰网、凤凰卫视;转自华山穹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印边境东章地区——战略价值?

    2022-12-15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