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斐君:刚刚发生的几件事,信号不同寻常,值得细细体会!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斐君观点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3 10:26:43

 

 

很多事情,放在一起看,才能看出门道。

 

近期发生了很多大事,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未来局势走向和2023年大趋势。我们先来罗列一下有哪些大事,再来说说里面蕴含的大趋势。

 

第一件事,防疫的大幅度放开;

第二件事,经济大省纷纷出海,拓业务,抢订单;

第三件事,出访中东,成果重大,石油人民币结算进程加速;

第四件事,台积电变成“美积电”;

 

以上四件事,大家都知道,不多说,说其他几个重要信息。

 

最近,美国财长耶伦发表演讲称:“美国正在推行一种叫做‘friend-shoring’的策略,以实现供应链多样化,远离那些给我们的供应链带来地缘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的国家。”

 

这几年来,美国经常说reshoring,即他们朝思暮想的“制造业回流”,这个friend-shoring又是个什么东西?有翻译成“友岸外包”,有翻译为“朋友生产”,意思就是如果制造业实在回流不了美国,那么退而求其次,在“朋友”那儿生产也行。

 

在这篇演讲中,这条“朋友”的链条,前半截是日本、韩国、东南小岛,后半截是印度、越南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大概意思就是想把这些“朋友”合在一起,收紧friend-shoring这个链条,目的是什么,不言而喻。

 

不管能不能实现,但是平心而论,跟川普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七伤拳”相比,拜登合纵连横的“组合拳”还是有模有样、不容轻视的

 

就说今年:

5月,拜登访韩,一下飞机就直奔三星;

7月,美国通过芯片法案;

10月,对中国的禁令升级,超算、AI芯片被管制,美籍技术人员无法继续在中国大陆工作;

11月,台积电陆续搬到美国,要钱,要技术,还要人才,这种明火执仗开抢的玩法,连岛内一向跪美亲美的人都看不下去。

……

 

以上信息放在一起看,即:经济战正在向纵深发展,越来越激烈,美国越来越没有底线。

 

当前大国博弈,说到底还是要看经济实力的比拼。对我们来说,向上,要攻克高端产业,建立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向下,要留住来之不易的供应链,保就业,稳经济。与此同时,这三年来,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非常艰难,新增就业岗位不足,疫情和外部环境双重冲击下,内卷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剧。

 

如何走出内卷?光靠搞好基本盘是远远不够的。打一个比方,在激烈的存量博弈时代,一个企业内部管理做得再好,也解决不了内卷问题,必须外拓寻找增量,开拓生存空间。

 

随着防疫的收尾,是时候全力拼经济了,而且拼经济的主要方向在外部。于是,我们看到中东之行的重大成果,还有几个经济大省纷纷出海抢订单、拓业务,都是强烈的信号。明年肯定是强势复苏,经济重新成为压倒性因素。2022年即将结束,我相信2023年我们在外部的大手笔会越来越多。

 

再说说当下的社会心理。其实,很多人的抱怨,归根结底是经济增长问题和个人获得感问题,跟防疫关系并没有那么大。经济不景气,内卷加剧,就会有怨气和矛盾。如何化解怨气、解决矛盾?当然靠经济增长,靠做大蛋糕,靠外拓寻找增量,吵吵闹闹、网上对骂互撕,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说白了,内卷是争存量,外拓是争增量。越是内卷,越要外拓

 

从这次我们与海湾国家的突破性合作,可以大致窥见未来外拓的框架模式:面对美国的持续打压和合纵连横,我们用工业产能的巨大优势进行反制;以对外输出产能和基建合作为基础,发展独立的人民币信用,不再给美元增信,用货币、工业产能、基建实力、中字头企业与其他企业联合舰队、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甚至一些IP,等等,形成组合拳,去开创一个新体系。

 

这个新体系已经有了雏形。此次中阿峰会,同时也是首届中海(海合会)峰会,中东各国媒体都嗨翻天了,跟过节似的。石油人民币结算进程加速,是显然的事,不再赘述。重点说说中东大基建周期。

 

从“沙特远景2030”、卡塔尔世界杯等等来看,中东多国步入了大基建发展周期。这个大基建周期起来了,人民币结算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这个国际大势的走向。

 

这次沙特跟我们签署了34项投资协议,涉及绿色能源、氢能、光伏、信息技术、云服务、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实际上这些都是人民币的应用场景,通过这些协议给安排的明明白白!

 

人民币不但可以买石油、天然气,还可以反向买中国的高铁,中国的基建,中国的信息技术,中国的新能源、中国的卫星导航、中国的航天服务、中国的廉价商品、中国的军事装备……太多应用场景了,这些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强大支撑。中东这一步迈出去了,也意味着人民币的信用扩张之路开启了,解决了货币问题,其他都将迎刃而解。

 

一句话概括,告别内卷,主动出击,而且主要目标是广大第三世界。这是个苦活累活,也是有风险的活儿,不如当年待在西方体系里舒服,但目前必须这样干!

 

回顾并畅想一下。当年南车北车合并,接下来几年全国高铁网如火如荼,路通财通惠及无数民营企业,也惠及了345678线城市的老百姓。同一个版本,也可以放在第三世界国家。

 

有人说,我们离不开西方外资的流动性。西方不亮东方亮,当年有沙特阿美,今天就可以有沙特阿中。能源土豪国不差钱,尤其是他们的主权基金,我们提供城建、路建、电建乃至数字建设,人家拿油和钱来投资我们的企业,绑定未来的订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合情合理。

 

当然,所有这些,都有一个硬核的支撑和背书,即我们军力的强大。003下水、005大驱、歼20、中式合成旅、珠海航展上中东土豪巨额订单,等等。我相信004下水之时,方方面面又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局势将对我大为有利。

 

写到这里,想起一件事,学者翟东升曾提过一个非常大胆、但是被很多人嗤之以鼻的建议:在全球沿海建设100个工业化城市,每个城市1000万人口,其中100万技术与管理岗位是中国人,这可以给中国提供1亿个中等以上现代化工作岗位。一举扭转内卷加剧。哪怕这个规模缩小很多,能不能成也和海军规模有直接关系,中国海军越强,外出工作经商的中国人就越安全,中国人能从世界获取的工作岗位就越多。

 

其实,我并不认为这是天方夜谭。这个想法很大胆,可能短期内无法实现,但思路已经比国内大多数砖家大气多了。我们要的、缺的就是这种战略想象力,很多事情,一定要敢想,想到才能做到

 

展望未来,外拓大概是这么几个层面。

 

第一个是货币层面。

 

这个已经在稳步推进,但容我再啰嗦几句。

 

其实外循环的根本就是货币、结算和美元霸权问题。从根子上说,目前一些难题的症结,在于外循环的结算问题,由于美元霸权的存在,一方面缴纳了沉重的美元铸币税,一方面输入性通胀加剧,导致内循环也收得越来越紧。人无外财不富,中国人再怎么勤俭创造财富,也经不起人民币绝对低估的消耗。

 

在这个人民币被刻意打压低估的结算体系内,财富大量流失、货重币轻的情况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内部分配问题即使解决了,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更何况分配问题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第二个是地缘和军事层面。

 

熟悉我的读者朋友都知道,我一直在“鼓吹”造舰、建设一直强大的远洋海军。其实,造舰只是第一步,我们一定要敢于使用投射性力量,敢于塑造地区格局,敢于控制地区秩序,敢于展示力量存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走向大洋,真正有效捍卫我海外权益,真正走出内卷,在海外拼出足够的空间和利益,反哺内部基本盘。

 

这里说的海外利益,可以是产业收益,可以是人民币结算地位大幅上升后的收益,可以是其他长期的可持续的技术服务、标准权等收益,可以是强大海权覆盖下的海外资源、能源、市场、人口等收益,等等等等。

 

举个最简单直接的例子,收台、将域外势力彻底从西太驱逐出去之后,那么类似 “产能转移至东南亚怎么办”之类的问题,就根本不会是个问题了。届时,整个东南亚的产业人口,都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秩序下的人口,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全世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其实都是“西方秩序下的人口”。

 

以上两个层面的外拓,将是眼下和未来最能解决问题、最能带来收益的最大的事情。不是说它比分配改革、共同富裕、经济、产业、生育、养老等更重要,而是说,这件事情的结果,直接影响着分配改革、共同富裕、经济、产业、生育、养老……等几乎一切问题的结果。

 

更直白点说,外拓,将为做好内部的事情,争取时间和回旋空间。外拓这件事情如果顺利,那其他问题,就都不是问题,或者说变成了容易解决或可以解决的问题。

 

之前文章里,我说过,当前我们一个最关键最要紧的事情,就是人民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尤其是青年一代,给他们一个愿景、一个梦想。如何让他们觉得有奔头,如何保有青年人该有的希望和朝气。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挽救不断下跌的生育率。这是关乎未来的大问题。

 

此前我一直认为,给年轻人以希望和预期,主要是做好内部的事情,尤其是分配问题和共同富裕。现在我越来越发现,这固然很关键,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稳步推进没错,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加上激烈的大国博弈之下,时间又被严重压缩了。短期内,走出内卷和存量博弈,还是要靠外拓。

 

还是那句话,在激烈的存量博弈时代,一个企业内部管理做得再好,也解决不了内卷问题,必须外拓寻找增量,开拓生存空间。

 

而且从文章开头列举的一些事情来看,主动出击,走出内卷,已经是大势所趋。

 

最后,我建议一些专家和大明白们以后不要再肤浅的谈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管理了,企业也不要在内部卷来卷去了,没有举国拼杀出海外大市场这个前提,根本不会有企业家的光环,也卷不出未来。大框架已经搭建好了,出海拼吧!对于个人来说也是一样,有能力出去的,一定要出去闯。

 

未来属于勇者,属于有远见者,属于有国际视野者!

 

作者:夏斐君;来源:斐君观点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