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ksliu丨舒尔兹:必须避免将世界划分为集团
点击:  作者:ksliu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8 10:17:10

 

1.jpg

德国总理舒尔兹在美国《外交》(Foreign Affairs)杂志上发表文章,题目是:《全球的转折》,副标题是:“如何在一个多极时代避免新冷战”(The Global Zeitenwende—How to Avoid a New Cold War in a Multipolar Era)。舒尔兹在此文中很鲜明地勾画了德国的最新全球战略。今将该文择要节录如下:

 

文章指出,世界正面临Zeitenwende(转折):一个划时代的结构性转变。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结束了一个时代。新的力量已经出现或重新出现,包括经济强大和政治上自信的中国。在这个新的多极世界中,不同的国家和政府模式正在争夺权力和影响力。

 

就德国而言,它正在竭尽全力捍卫和促进基于《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国际秩序。它的民主、安全和繁荣取决于共同规则的约束力。这就是为什么德国人决心成为我们的盟友期望我们成为的欧洲安全的保障者、欧盟内部的桥梁建设者和全球问题多边解决方案的倡导者。这是德国成功渡过我们时代地缘政治裂痕的唯一途径。

 

核心问题是:作为欧洲人和欧盟,我们如何才能在日益多极化的世界中保持独立?

 

德国和欧洲可以帮助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必屈服于世界注定要再次分裂成相互竞争的集团的宿命论观点。我国的历史赋予它与法西斯主义、专制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作斗争的特殊责任。与此同时,我们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较量中被一分为二的经历让我们对新冷战的风险有了特别的认识。

 

对于世界大部分地区来说,冷战结束后的三十年是一段相对和平与繁荣的时期。德国工商界从新的历史进程中得出了自己的结论。铁幕的倒塌和日益一体化的全球经济开辟了新的机会和市场,特别是在前东方集团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尤其是中国。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能源和其他原材料资源,在冷战期间被证明是可靠的供应商,在和平时期扩大这种有前途的伙伴关系似乎是明智的,至少一开始是这样。

 

然而,俄罗斯领导层经历了前苏联和华沙条约的解体,得出的结论与柏林和其他欧洲国家首都的领导人截然不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没有将和平推翻共产主义统治视为获得更多自由和民主的机会,而是将其称为“二十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1990 年代后苏联地区部分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动荡加剧了如今许多俄罗斯公民对苏联解体的失落感和痛苦感。

 

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威权主义和帝国主义野心开始重新出现。2007年,普京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了咄咄逼人的讲话,嘲笑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仅仅是美国统治的工具。次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发动战争。2014年,俄罗斯占领并吞并了克里米亚并将其部队派往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部分地区,这直接违反了国际法和莫斯科自己的条约承诺。随后的几年里,克里姆林宫削弱军备控制条约并扩大其军事能力,毒害和谋杀俄罗斯持不同政见者,镇压公民社会,并在叙利亚进行残酷的军事干预以支持阿萨德政权。一步一步,普京的俄罗斯选择了一条远离欧洲、远离合作、和平秩序的道路。

 

俄罗斯在 2022 年 2 月对乌克兰的残酷进攻随后迎来了一个全新的现实:帝国主义重返欧洲。俄罗斯正在使用 20 世纪一些最可怕的军事方法,并在乌克兰造成无法形容的苦难。数以万计的乌克兰士兵和平民已经丧生;还有更多人受伤或受到创伤。数百万乌克兰公民不得不逃离家园,在波兰和其他欧洲国家寻求庇护;其中一百万人来到了德国。俄罗斯的大炮、导弹和炸弹已将乌克兰的房屋、学校和医院夷为平地。马里乌波尔、伊尔平、赫尔松、伊久姆:这些地方将永远提醒世界俄罗斯的罪行——必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但俄罗斯战争的影响超出了乌克兰。当普京下达进攻命令时,他打破了欧洲和国际几十年来建立起来的和平架构。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甚至违背了《联合国宪章》所载的最基本的国际法原则:放弃使用武力作为国际政策的手段,并承诺尊重所有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作为一个帝国大国,俄罗斯现在寻求以武力重新划定边界,并再次将世界划分为集团和势力范围。

 

世界绝不能让普京为所欲为;俄罗斯的复仇主义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德国目前的关键作用是通过对我们军队的投资、加强欧洲国防工业、加强我们在北约东翼的军事存在以及训练和装备乌克兰的武装力量,使我们的军队成为欧洲主要的安全提供者之一。

 

德国的新角色将需要一种新的战略文化,我国政府将在几个月后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将反映这一事实。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有关德国安全和国家武装部队装备的决定都是在欧洲和平的背景下做出的。现在,主要问题将是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必须在欧洲面对来自俄罗斯的最直接威胁,其中包括对盟国领土的潜在攻击、网络战,甚至是核攻击。

 

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于应对这些挑战仍然至关重要,但是北约的行动绝不能导致与俄罗斯的直接对抗,但该联盟必须可靠地阻止俄罗斯的进一步侵略。为此,德国大幅增加了其在北约东翼的存在,加强了以德国为首的北约战斗群在立陶宛的战斗群,并指定了一个旅来确保该国的安全。德国还向北约在斯洛伐克的战斗群派兵,德国空军正在帮助监视和保护爱沙尼亚和波兰的领空。同时,德国海军参与了北约在波罗的海的威慑和防御活动。德国还将向北约的新部队模型贡献一个装甲师,以及重要的空军和海军资产(均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该模型旨在提高联盟对任何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

 

我们向莫斯科发出的信息非常明确:我们决心保卫北约领土的每一寸,使其免受任何可能的侵略。我们将信守北约的庄严承诺,即对任何一个盟友的攻击都将被视为对整个联盟的攻击。我们也已向俄方表明,其近期有关核武器的言论是鲁莽和不负责任的。当我 11 月访问北京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我一致认为,威胁使用核武器是不可接受的,使用这种可怕的武器将越过人类正确划定的红线。普京应该记住这些话。

 

许多人认为我们正处于国际秩序两极化时代的边缘。他们看到新冷战的曙光即将来临,一场将使美国与中国对抗的冷战。 我不同意这种观点。相反,我认为我们正在目睹的是全球化特殊阶段的结束,这是一种历史性转变,在那段特殊时期,北美和欧洲经历了 30 年的稳定增长、高就业率和低通胀,美国成为了世界决定性力量——它将在 21 世纪保持这一地位。

 

但在全球化的后冷战阶段,中国也成为了一个全球参与者。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孤立北京或限制合作。但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也不能成为亚洲及其他地区霸权的正当理由。没有一个国家是任何其他国家的后院——这一点既适用于欧洲,也适用于亚洲和其他所有地区。在我最近访问北京期间,我表达了对《联合国宪章》所载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及开放和公平贸易的坚定支持。德国将与其欧洲合作伙伴一道,继续要求为欧洲和中国公司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太少,已经明显转向封闭和不再开放。

 

在北京,我还对南海和台湾海峡日益不安全的局势表示担忧,并质疑中国在人权和个人自由方面的做法。尊重基本权利和自由永远不会成为个别国家的“内部事务”,因为每个联合国成员国都发誓要维护这些权利和自由。

 

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孤立北京或限制合作。在多极世界中,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正确地承认需要与“不接受民主制度但仍然依赖和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国家”接触。世界民主国家将需要与这些国家合作,捍卫和维护一个将权力与规则结合起来并对抗俄罗斯侵略战争等修正主义行为的全球秩序。这种努力需要实用主义和一定程度的谦逊。

 

德国及其在欧盟、美国、七国集团和北约中的伙伴必须保护我们的开放社会,捍卫我们的民主价值观,并加强我们的联盟和伙伴关系,但我们也必须避免再次将世界划分为集团的诱惑。这意味着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务实且不带意识形态盲点。这就是Zeitenwende的一切。

 

(编译者:ksliu;供稿者:肖志夫,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