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正式公开B-21新型轰炸机,美媒:B-21主要针对中国
点击:  作者:血刃    来源:军武次位面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04 10:38:52

 

美国东部时间122日,美国空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以下简称诺格)在加州42号诺格公司厂房区举行了B-21隐身战略轰炸机的首次公开展示仪式。

美国对此十分重视,美国国防部国防视觉分发系统官网甚至直接开通直播,展示现场另有EA-18G舰载电子战机等其他诺格公司参与研发的代表性军用航空器,美军现役三种战略轰炸机也飞临现场助兴。

 

 

B-21公开展示仪式充满了场面感和科幻感

 

B-21轰炸机具有全方位升级的隐身技术,材料和工艺得到全面升级,并将依靠十分先进的航电/数据链/机载武器,完成远程防区外综合打击。同时,B-21工程体现了云技术、数字化、开放式架构的特点。预计该机将逐渐成为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骨干,并将部署到全球多个美军重要基地。此外,部分国内军迷也将其戏称为“美国版轰-20”。

 

值得注意的是,《1945》网站等美国媒体还专门刊文表示B-21的主要针对目标就是中国,并称B-21将攻击对手的高价值目标,以配合美军其他作战单位。面对这种跨时代意义的超级战机,中国又该如何防御呢?

 

01

战略轰炸机的意义何在?

美国为何要大力发展B-21

 

二战中,美军依靠战略轰炸机的千机大轰炸最终彻底摧毁了德国和日本的战争潜力。冷战中,随着防空导弹和洲际导弹的发展,“轰炸机无用论”一度风行一时。但战略轰炸机具有武器配置灵活、对点/面目标杀伤力都很强、能长时间巡航、搜集情报等导弹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美国战略轰炸机被视为美国世界霸权的基石而得以重点发展。

 

 

▲美国B-29战略轰炸机和其投放的原子弹给二战画上了句号

 

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家独大并试图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因此美军竭力保持可全球快速部署并完成高强度打击的代表性部队:航母打击群、海军陆战队和空中突击师以及可在24小时内直飞任何事发地的战略轰炸机。而美军战略轰炸机自B-52系列开始,经历了高空高速突防模式、低空高速突防模式(典型代表B-1B),最终发展到以雷达隐身优势为最大特色的B-2

 

 

B-52H可能服役到本世纪中叶

 

目前,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配备76B-52H62B-1B19B-2A,规模已处于二战结束之初以来的历史最低点,美空军认为,面对未来的重量级对手,美军现有弹道/巡航导弹难以满足绝对饱和打击需求,因此战略轰炸机数量必须大幅提升。而未来美军战略轰炸机需要达到高航程、快速响应、有效载荷、高生存性和多功能性五大标准。

 

 

B-1B已逐渐开始退役

 

然而B-1BB-52H这样的非隐身轰炸机即便增设新的武器并完成全面升级,也难以在面对一个防空体系较为发达的国家面前安然自保,至于深入其防区作战就更无从谈起。自苏联解体美军预算大幅削减以来,B-2的交付数量也远低于预期,而这种极端昂贵的轰炸机设计定型时,各国电子水平更无法和今日相比,因此B-2的性能也无法让美军完全满足。

 

 

B-2曾在911事件后完成了不着陆跨洲万里轰炸阿富汗的任务

 

实战证明,绝大多数国家都难以有效察觉美军隐身机的行踪,因此B-2的基本设计思路和结构被证明正确。因此,美军希望推出一款秉承B-2优势技术遗产,并尽量融合现代化尖端技术、已有成熟设备且相对廉价的战略轰炸机,因此B-21才会成为美国近年来最期盼的王牌武器。早在2019年,美国就提出要制造180B-21,有消息称目前美国还打算提升其产量。

 

02

美国版“轰-20”比B-2有何进步,综合优势又有哪些?

 

美军数据显示,B-21机身全长为16米左右,翼展略超过40米,最大起飞重量不低于70吨。初步观察显示,B-21沿用了B-2的飞翼布局,并拥有机身上尾喷口和背负式进气道,采用两台发动机(B-2为四台)。相比于B-2B-21的倒S形进气道开口更小,和机翼表面结合更光滑,加上面积更小的风挡玻璃,其雷达隐身特性很可能将明显超过B-2

 

 

▲可以肯定,B-21的体积明显低于B-2

 

早在B-21设计定型阶段,美国就多次强调该机必须具备所谓全频谱隐身能力,即全面防御主动雷达发出的电磁信号、被动探测系统可能察觉的电磁信号散逸以及红外和热辐射信号。美军内部此前的测试显示,B-2的飞翼布局同时对火控和搜索波段雷达有很好的隐蔽性,B-21秉承了该设计,隐身涂层材质也更为先进,自然是美军实施渗透性突击的理想平台。

 

 

B-61核弹将成为B-21的一大标配武器

 

B-21的航程足以在不依托前进基地的情况下只靠空中加油覆盖所有主要大国,如果从印度洋近岸附近加油,即可抵达东亚大陆腹地并至少滞留数小时!经布局优化后,其弹舱面积几乎并不比B-2的弹舱更小,这就意味着B-21能携带B-61核弹、巨型钻地弹或新的机载高超音速武器,一次打击多个目标,或相继在不同目标上使用不同弹药。

 

 

▲未来六代战斗机将会和B-21协同

 

除全频段全范围隐身外,B-21还有先进的传感器、信号处理设备、辅助决策设备、有源相控阵机制的电子战设备和反辐射导弹,能对敌探测设备带来软杀伤或迷惑诱导,甚至选择用反辐射导弹进行精确反制。而系统操作员则会结合这些设备给出的多方面敌我信息,最终事先规划最佳安全路线和打击模式,即便卫星导航系统遭到破坏,任务也不会被干扰。此外,它还可能成为无人机蜂群乃至有人战机的中枢控制平台。

 

 

XQ-58A无人机,也将与B-21联动

 

相对于单机价格24亿美元的B-2B-21的成本被控制在6亿美元左右,其诀窍之一就是很可能会大量使用成熟产品,例如其发动机、雷达、电气、燃油、液压、计算机、武器控制、起落架等子系统都能做到和F-35B-2F-15EF/A-18EF甚至波音737完美通用。此外,其开放式架构不但降低了维护成本,而且还为其提供了充足的升级空间,进而最大程度提升其服役寿命。

 

 

B-21B-2的对比;图片来源:航空产业网

 

面对此等高技术含量对手时,防御方很可能将不惜血本发展更多的雷达站、防空导弹和拦截战斗机。据计算,一套包含发射车、导弹、雷达和指挥系统的防空系统成本和B-21的成本近似,美国要完成180B-21必然花费巨资,但与之对应的则是防御方为了确保其本土战略反击力量等重要目标的安全,就要用多套防空系统对应1B-21,甚至因此面临经济不堪重负的危局。

 

03

攻守双方的格局将因B-21发生明显变化

 

B-21别名突袭者,这是根据太平洋战争中美军著名的杜立特空袭而得来。当年,美军16B-25冒险以大黄蜂号航母为出发平台,袭击了东京、横滨、水户等日本城市,达到了出其不意和快速化的效果,甚至促成了美军在中途岛海战中大获全胜。而美军如此命名B-21,自然也希望该机利用其特性成为战场棋局的最终推手,并让战略优势就回到美军一方。

 

 

B-21的别名来自于当年杜立特三十秒钟轰炸东京

 

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国都认为其客场面对最强假想对手时处于明显战略下风,这是由于其前沿岛链基地位于对方各类数量庞大的导弹射程内,这些基地的飞机甚至可能随时会被摧毁在地上而无法有效袭击对方本土。由于对方建立了完善的侦察打击体系,其反舰弹道导弹即可构筑范围超过美军舰载机活动半径的安全区域,因此航母打击群也面临生存危机。

 

 

B-21将会指向哪里,不言自明

 

美军倡导网络战、信息战都离不开多种卫星,而对方反卫星武器不断完善,电子战技术越来越高,可轻易摧毁美军天基系统并使其数据链瘫痪,最终影响美军空中力量的反击。对方不但具有先进的战斗机、防空导弹、反隐身/预警/火控雷达,甚至还有激光和微波武器,对美军各类战机都带来巨大威胁。而从对方本土纵深、要害目标分布/机动/防御以及美军弹药/可动用战机的数量,其打击效果将远低于当初在伊拉克等地时。

 

 

▲美军还希望B-21兼顾反舰任务

 

目前,美军希望B-21完成以下两大类主要任务:第一,防区外火力投送和航空反舰任务,即依靠空射巡航导弹甚至战术核弹,最终在对方作战体系上制造致命破口,为美军其他作战单位赢得时间窗口和打击时机。第二,向对方纵深的重要城市、战略武器集结点和指挥机构实施隐蔽穿刺打击,这种打击使用的武器甚至包括更大当量的战略核武。

 

 

▲目前,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规模已处于历史最低点

 

此外B-21可能还会和F-35甚至未来六代机整合,成为一个空空导弹打击平台,或间接控制可用于空战和对地对海打击的大型无人机。另据猜测,B-21可能还会整合先进的电子对抗/支援能力,完成战役级别电子对抗、战场频谱信息收集和战场空间监控,最终尽量消除战场迷雾,甚至让美军获得一边倒信息透明化优势。

 

04

中国要如何对付这样的对手?

 

尽管B-21技术先进,但并不意味着它能永远来去自如。目前解放军已建立了一整套反介入体系,其中一大重点就是中远程对空警戒,特别是对隐身目标。目前,中国拥有YLC-20DWL002被动探测雷达,可在对隐身目标内部信号进行察觉,而JY-26/27YLC-8BSLC-7则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极大提升了探测敏感度和精度,已多次成功发现美军隐身战斗机。

 

 

▲我国反隐身雷达已多次发现F-22F-35

 

由于B-21的布局决定其隐身能力比一般隐身战斗机更强,还会有各类电子战干扰机和隐身无人机进行掩护,考虑到美军隐身机和反隐身技术的模拟对抗十分丰富,因此解放军只依靠传统反隐身雷达肯定会存在不足。所幸的是,中国还有天基卫星、海基战舰等手段配合,防御体系的作用范围就会得到全空间延展。

 

 

▲歼-20及其忠诚僚机将会是反隐身作战的空中核心之一

 

此外,解放军大功率X波段雷达、天基雷达、红外雷达等新探测设备的研发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例如JL3D-91B米波反隐身雷达更具备了协调大规模中远程反隐身防空作战的能力。由于中国在量子领域不断获得突破,因此量子雷达也有望成熟服役,这种雷达可凭借物体受到光子信号后改变自身量子特征的原理,最终捕获到B-21这样的对手。

 

 

▲运-20预警改进版假想图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解放军将以运-20为基础开发一款全新的大型预警机,其雷达布局可能采取他国未有过的共型贴片布局,并加入全频电子战技术,由此适应反隐身空中防御需求。这样一来,新预警机即可兼具大载荷、高航程和先进设备于一身,弥补我国现有预警机几个方面的不足,进而配合歼-20及其无人空战僚机前出远海主动伏击对手。

 

 

▲东风-26及其改进型号,将在关键时刻打击对方的海外战略轰炸机基地

 

B-21未来的出击点很可能和过去B-2类似,即迪戈加西亚和太平洋第二岛链,从火箭军目前弹道导弹的情况来看,东风-26及其高超音速版本的后续改进型可覆盖此类区域。如果在导弹打击的同时,歼-20和其无人僚机又能在运油-20加持下捕获任何可能与B-21会合的敌加油机,大局走向的天平自然也会向解放军一侧倾斜。

 

中国取得了一系列惊人的军事技术突破,甚至赶超了原先的世界先进水平。但欣喜之余,我们也必须正视B-21这样的重量级战略武器依旧具有我们目前还无法抗衡的明显优势,对中国航空人而言,B-21的高调公开亮相,也拉开了轰炸机21世纪发展的真正篇章。要想真正避免对方因此打破战略格局平衡,最好的方式必然是我们具有同样水平的同类利器。

 

 

▲幕布早日揭开,我们才能真正和对手对等

 

从产业和人才角度来看,B-21项目同样有中国值得借鉴之处。过去7年来,诺格公司迅速调动人力物力资源,在美国范围内组建了专项团队,不但美国空军大量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美国国内数十个州的数百家非军方供应商和技术机构也积极加入。因此,中国未来的同类武器发展,自然也应以类似模式,进而在军民携手的推进下快速前行。

 

作者:血刃 ;来源:军武次位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