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乱欧乱亚赶鱼入美”——北溪被炸让欧洲看清美国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3 09:40:38

 

1.jpg

 

9月26日,“北溪”两个主要管道均被发现遭到了破坏,随后几天下来,更是接连发现管道被破坏了4处,其中,“北溪-1”、“北溪-2”各有两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时间众说纷纭。因为“北溪”管道的钢铁内壁厚度达4.1厘米,外围还有厚11厘米的混凝土,想让管道4处几乎同时爆炸漏气,这是非常罕见的情况。

 

北溪管道被炸后,“幕后黑手”到底是谁就一直都没有揭晓。近日,主要负责调查的国家瑞典终于公布了一个调查视频,让全世界都目睹了被炸沉在海底的“北溪”管道,也因此更加肯定了“人为炸毁”的观点。在调查了如此长的时间以后,瑞典终于将“北溪”管道被炸处的视频首次公布。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北溪”管道有大概50多米从原管道上直接断裂,沉到了海底。管道下80米处的海床上还有巨大裂缝。从拍到的管道口可以看出,这个破口非常像切口,直径达8米,边缘十分平整光滑,很可能是专业设备才能达到的水平。

 

沉落到海底的管道已经严重变形扭曲,还有一些金属碎片都散落在管道的底部。挪威一公司的无人潜艇操作员表示,目前这种场面,只有“极端”的力量才能做到,并且就连海床也受到冲击。一般能够建在海底的管道必然是由特殊的金属构成的,也一定会考虑到抗海水压力的问题。现在这段管道不仅被整齐地切割下来,还严重变形,这明显是人力才能做到的。

 

被炸几天后我个人的判断:此事肯定是美国安排力量所为,而且极大可能事先告知了德国政府最高层。

 

就因为德国最高层可能在事件之前就已知悉,所以德国政府在事件发生2个多月后都不去进行调查也几乎没有发布任何谴责。连丹麦政府都不敢发布调查结果,说事情太敏感。

 

已经退休的默克尔罕见的在北溪被炸后发声。当地时间9月27日,默克尔出席了在柏林举办的赫尔穆特•科尔基金会的开幕式,期间她表示,普京最近的表态不应被忽视,必须认真对待。默克尔提醒西方,千万不要认为普京的讲话是在虚张声势,同时强调,这绝不是软弱也不是绥靖,相反,这是一种政治智慧——有助于保留回旋的余地,甚至还可能有助于一个新回旋余地的产生。

 

默克尔所提到的“普京的讲话”,指的是后者在上周就俄乌局势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普京在讲话中宣布“部分动员”,并以极其严厉的措辞对西方发出警告:如果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俄罗斯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包括使用核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2.jpg

 

北溪被炸后,德国感觉突然“变了一个人”,对外政策出现了明显调整。德国总理朔尔茨11月4日在企业代表团陪同下访问中国,这是他任内首次访华。此行,朔尔茨带了12名德企高管,而这些企业多是中国民众熟知的,大众、宝马、西门子、阿迪达斯、拜耳、德意志银行等。在朔尔茨访华前,还有一个小插曲。据法国和德国政要人士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向朔尔茨提出一起访华,但朔尔茨拒绝了马克龙的提议。朔尔茨在访华时强调,今天的中国已经与5年或10年前不同,但即使环境发生变化,中国仍是德国和欧洲重要的经贸伙伴,“我们不想与中国脱钩”。

 

德国不想与中国脱钩,核心是因为什么?我个人认为:德国对世界的依赖核心是两点,一是能源等资源,二是人口巨大的市场。德国自己只是拥有技术制造产品,首先能源等资源依赖俄罗斯进口,其次产品依赖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市场。现在因为美国以俄乌战争为由让欧俄互相制裁,为了断了德国的念想,还极其极端的一次性炸掉两条命脉管线(北溪1号、2号),这种情况下德国的工业所需的能源不但短缺,而且价格高昂,这不是德国制造业能承受的,德国企业成本高到无法承受纷纷外迁美国和中国保命。故,北溪事件,让德国的政治精英认真看清了美国以让德国配合制裁俄罗斯的真实意图,不单是要损弱俄罗斯,也是要损弱德国,掏空德国产业。

 

欧盟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持续加剧欧洲能源危机。随着“北溪-1”天然气管道“断供”,欧洲能源供应前景进一步恶化。为减轻成本压力,欧洲化工、金属、玻璃陶瓷、造纸等能源密集型企业近来纷纷采取措施,关闭生产设施、缩减产能,甚至宣布破产。

 

钢铁企业大举减产。据法新社报道,欧洲最大钢铁企业安塞乐米塔尔日前表示,将关闭其位于德国北部不来梅和西班牙北部希洪的两家工厂的高炉。该公司负责人赖纳·布拉舍克说,高昂的天然气和电力成本严重影响了企业竞争力。该公司在法国的三座高炉中,有一座已于7月停产。该公司还计划暂时停用位于敦刻尔克的两条镀锌生产线,以及位于法国南部滨海福斯的一家铸造厂。有色行业陷入历史性低谷。据路透社报道,为应对电价上涨,欧洲主要铝业生产商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计划削减1/5的产量,全球铝制品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已将其挪威利斯塔冶炼厂的产量削减1/3。铝业冶炼是电力和天然气消费大户,在能源价格不断高涨的压力下,欧洲铝产量据估算已经降至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位于斯洛伐克和荷兰的两家大型冶炼厂8月中旬宣布关停。花旗集团金属研究策略师汤姆·马尔奎因表示,欧洲冶炼厂的削减幅度明显将比预期程度更大、速度更快。化工企业考虑外迁。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7月底表示,天然气供应限制可能带来欧洲主要生产基地的停产风险,考虑通过提高欧洲以外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来部分补偿欧洲的产能损失。据德新社报道,能源价格影响到数百家相关企业,德国主要化工和制药部门正在进一步削减产量。包括巴斯夫为会员的德国化学工业协会日前表示,预计今年该行业产量将萎缩5.5%。造纸企业宣布破产。德国卫生用品制造商哈克勒公司9月初宣布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该公司是当地知名的卫生纸和厨房用纸制造企业,新冠肺炎疫情之初由于民众疯狂抢购囤积卫生纸而生意不愁,如今却因为能源账单暴涨而难以为继。欧洲企业的受影响程度并不限于以上所述。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天然气供给受限对金属、化学等行业造成沉重打击,同时也可能影响能源密集度较低但具有经济重要性的行业。石油缺了,天然气断了,电力价格翻十多倍了,消费者快被通胀挤死一大半了。

 

欧洲因为制裁俄罗斯,得不到俄罗斯廉价能源的同时,美国也同时在继续以4倍的价格对美销售美国天然气。有人说,美国人这时候为什么不能便宜点呢?你想想,如果便宜了,欧洲企业成本下降了,导致欧洲企业不搬美国,那不坏了美国的终极目标吗?美国要的就是欧俄互相制裁欧洲企业能源成本过高导致毫无利润可言只能搬出欧洲搬向美国,如果美国人此时便宜输送美国能源给欧洲企业,那绝对不止是卖便宜了少挣钱的损失。

 

你还可以看看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这部法案更是赤裸裸地要趁欧洲企业活不下去掏空欧洲产业。欧洲政客最近也是刚刚醒过神来。

 

据德国《明镜》周刊 11 月 29 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 克当天再度表态称,欧盟将对美国不合理的补贴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将 为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做好准备。11 月 22 日,哈贝克与法国财长勒梅尔 在巴黎召开联合发布会,首次表态欧洲应共同对美国作出强硬回应,欧 洲必须优先扞卫自己的利益。当地时间 29 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前往美国 进行访问。据路透社 25 日报道,他将就美方巨额补贴的问题直面美国总 统拜登。哈贝克认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中一些要求本土生产的保 护主义条款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则。他表示,该法案将使美 国产品或在美国生产的外国企业获得大量的补贴,与此同时使得欧洲及 其他地区的企业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欧洲需要采取类似的措施作为回应。作为欧洲主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先后对美国法案表现出不快。据英国 《金融时报》11 月 20 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要“唤醒欧洲”意识到 这个问题,哈贝克批评美方政策等同于“从欧洲搜刮投资”。德国总理朔尔 茨更是警告,美方做法可能引发“巨大的关税战”。有报道称,欧盟正计划 通过“欧洲主权基金”向欧洲企业提供大量补贴,以对抗美国《通胀削减法 案》中 3700 亿美元的资金补贴。有分析认为,此时在美、法会谈之前, 德国对此作出强硬表态,应是希望在美欧贸易谈判中争取主动地位。

 

3.jpg

 

美国人非常清楚:欧洲亚洲美洲就相当于三个连在一起的鱼塘。产业就如同鱼塘里的鱼,会自由流动逐利而游。美国清楚自己的产业空心化,就是因为自己的鱼都跑别人的鱼塘里去了,现在美国想把欧洲亚洲的鱼都赶到自己的鱼塘里来。所以采取了“乱欧乱亚赶鱼入美”的战略,俄乌战争,让他非常好的抓住了机遇,打着为乌克兰伸张正义抵抗入侵的幌子让欧俄互相疯狂制裁,让欧洲企业濒临生死线让欧洲的“鱼”只能游出欧洲找活路。同时,美国以遏制中国以台湾等各种抓手搅乱亚洲,让中国周边国家都搞对华脱钩,拉抬亚洲紧张,让亚洲的众多产业因为要跟中国脱钩迁往美国。

 

“乱欧乱亚赶鱼入美”的美国战略企图,欧洲人亚洲人也不是傻子,也能看明白,但现在,欧洲和亚洲确实乱了起来,美国人已经得到了“鱼”往美国流的效果。

 

欧洲的政治精英当前也意识到了“乱欧乱亚赶鱼入美”的美国掏空欧洲产业的企图,欧洲产业自保,也不是凭马克龙在拜登面前要求几句就能做到的,只要欧洲能源价格高昂,欧洲产业外流是必然的,因为他先得求生后面才可能“留得青山在,后面有柴烧”啊。

 

只要俄罗斯没法正常以便宜价格对欧洲输送能源,欧洲企业短期内很难解决能源安全及能源便宜问题……掏空欧洲很容易,让这种局面继续下去,让欧俄互相制裁越久越严越好,美国人有信心做到这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