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二十年后,印度或将超越美国成全球超级大国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30 08:37:24

 

1.jpg

 

按平均汇率换算,印度2021年的经济规模达到了3.08万亿美元——是印度历史上“有GDP详细纪录数值以来的最高峰”。不仅如此,印度人均GDP也达到了接近2300美元的历史新高。

 

一、我们看几组印度2010-2022年的增长数据

 

2010-2020年印度GDP及增速统计图

2.jp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部分产业来看,2020年印度农业增加值为4805.04亿美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17.77亿美元,占印度GDP比重为18.32%。工业增加值为6084.99亿美元,比上年减少了855.2亿美元,占比GDP总量为23.2%,其中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399.83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2.96%,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654.44%。

 

2010-2020年印度农业、工业及制造业增加值统计图 

3.jp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0-2020年印度农业、工业及制造业增加值年度统计表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印度人均GDP及人均国民总收入统计

 

2020年世界人均GDP为10925.73美元,印度人均GDP为1900.71美元,同比下降8.87%,比上年减少了200.04美元,与2010年人均GDP数据相比,近十年来增长了543.15美元。

 

 

2010-2020年印度人均GDP及增速统计图 
4.jp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印度国民总收入为26254.39亿美元,人均国民总收入为1900美元,增速为-8.87%,相比2019年减少了220美元,与2010年人均GNI数据相比,近十年来增长了680美元。

 

2010-2020年印度人均国民总收入及增速统计图

 

 

5.jp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1500年地理大发现以来欧洲GDP占世界比例趋势图

6.jpg 

 

下图为PwC 2050的世界的预测:

 

 

7.jpg
【数据来源:https://www.pwc.com/gx/en/issues/economy/the-world-in-2050.html】

 

8.jpg

 

2012年,印度还处于全球经济体第11名的位置上,当时英国是全球第5大经济体,如今印度追上了英国。

 

十年间,印度的经济体世界排名前进了6位,排名世界第5,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

 

要知道,英国曾是印度的宗主国,印度如今超越“主子”了,这无疑是给印度打了鸡血。

 

印度国家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按照目前的经济增长率,印度将在2027年超过德国,2029年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印度商工部官员更是认为到2047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三、人口状况

 

日前,联合国发布报告指出,到今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这一数字有望在2080年代达到104亿的峰值。从历史来看,1950年全球人口仅为25亿,到1975年首次迈过40亿大关,1999年突破60亿,2012年达到70亿……几乎每隔10-12年时间,全球人口就会增加10亿左右。而过去10年,人口增长最猛的不是中国,而是印度。根据《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计印度最早于2023年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并在2050年达到17亿。

 

9.jpg

 

换言之,快则明年,慢则未来几年,印度大概率会超过中国,首次问鼎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之位。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而印度、越南仍旧拥有较大的人口红利。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老龄化率超过14%,而越南为7.7%,印度不到7%,最高的日本高达28.6%。而年轻来看,我国人口年轻中位数开始向发达国家看齐,而印度、越南人口结构仍旧相对年轻。根据联合国数据,2022年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为38.4岁,而印度、越南分别为27.9、32.4岁,最高的日本为48.7岁。人口结构的差异,从人口金字塔中可见一斑。随着出生率走低、老龄化率攀升,中国的人口金字塔已从塔状向柱状转变。

 

10.jpg

 

与之对比,印度则是“下宽上尖”的塔状结构,意味着未来仍有巨大的劳动力人口增长空间。

 

11.jpg

 

联合国报告指出,到2050年,印度将再增加1.83亿劳动力人口。这意味着,未来30年新增的全球劳动力中,22%都将来自印度。

 

四、制造业状况

 

印度制造业在飞速增长,在充分利用美国对华产业遏制打压。2022年10月27日,印度国家投资促进部门曾表示,政府高级官员已会见鸿海董事长,“详细讨论了富士康的新企业和投资计划”,并提供了政府支持。11月13日,印度官员称,富士康计划在两年内扩建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工厂,并扩招5.3万名员工(既有1.7万名工人),总人数将达到7万。富士康从2019年在印度设厂,此后一直在提高产量。

 

目前,印度iPhone有至少三个苹果全球供应商在组装:泰米尔纳德邦的富士康、和硕;还有在附近的卡纳塔克邦的纬创(Wistron)。泰米尔纳德邦是电子和汽车制造中心,地方政府一直在推动苹果供应商将iPhone的组装业务扩展到组件制造;卡纳塔克邦是资讯科技重地,首府即是大名鼎鼎的班加罗尔。

 

2022年4-8月,“印度籍”iPhone手机出口额已突破十亿美元。据预测,2022-2023财年印度生产的iPhone手机出口额或将达2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翻一番。摩根大通分析师在2022年9月预测,到2025年苹果可能会在印度生产全球25%的iPhone。9月26日,苹果宣布在印度生产刚刚发布的iPhone14系列手机——这是苹果第一次在新品发布当年即在印度同步生产。

 

印度的信息技术也是发展很快的,目前是全世界范围内的IT业务最大的外包国家,甚至有很多印度籍的IT精英,都在管理着美国硅谷知名的科技公司。像我们熟知的谷歌,微软和IBM等公司,这些公司的管理层领导者竟然都是印度籍。看到这里很多网友会大吃一惊,看上去似乎并不聪明的印度人,竟然悄无声息地,占据了世界上很多高科技公司的重要位置,而能够外包给印度的代工订单,自然就有了先天优势。

 

美国为了在亚太区域弱化我国的加工实力,一直推动着想要让印度成为代工大国,还创造很多条件帮印度鼓吹和站台。

 

印度的制造业大国地位基础良好:

 

第一,印度有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据联合国预测,到2023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其人口结构高度年轻化,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印度总人口比例约为67.5%。

 

第二,产业政策激励。自2014年莫迪上台起,就推出“印度制造”,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刺激措施。莫迪政府对电子制造业的大力扶持是吸引苹果公司入场的关键因素。而苹果在印度加速落地,不断吸引着相关产业对印度的关注和布局。还推动莫迪政府更加熟练地应用“市场潜力、贸易壁垒、财政激励”,完善和复制产业政策。

 

比如,除了PLI、SPECS和EMC2.0等产业激励政策,从2019年起,印度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开始更加注重创造就业机会及营造良好私人投资环境,拉动其他领域的产业链向印度转移。

 

根据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和安永公司发布的联合报告显示,60%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三年中印度的营商环境有所改善,71%的受访跨国公司认为,印度是其全球扩张重要目的地,96%的受访者对印整体潜力持积极态度。报告预计,印度或在未来五年吸引47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

 

据报道,印度还计划进一步提供高达5.5亿美元的激励措施以吸引美国科技企业巨头,例如苹果、戴尔、惠普等公司赴印开设工厂,扩充本地产能。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部长还在一次访谈中直接向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首席执政官马斯克喊话,称印度已万事俱备,就等他来设厂了。

 

12.jpg

 

在发展中国家中印度可能是仅次于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我们从印度的经济发展中可见一斑。

 

彭博社报道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GDP统计数据,印度经济在2021年最后一季度超越英国,并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目前已成为位列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当然对于这一报道,有很多人提出了质疑,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印度GDP总量在过去十几年确实增长快速。十年前,印度GDP总量排名世界第11位,如今已经来到了世界第5位。由于印度的人口增长速度很快,属于年轻型的人口年龄结构,社会劳动力人群数量占比高,处于人口红利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印度GDP大概率还会呈现中高速增长。因此,印度国家银行预测,印度经济将在2027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将在2029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13.jpg

 

印度目前确实赶超了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综合体。美国方面也认为,印度有望在2030年之后,可以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经济综合体。那么印度自己也是野心勃勃,甚至还声称能够赶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直到 2100年时,印度的GDP将会赶上中国。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印度GDP的增幅确实超越中国,因此印度也被认为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

 

五:相比中国,印度在以下几个方面相当有优势

 

首先就是在农业发展方面,中印两国的耕地面积差不多,均在150万平方千米左右。不过,印度的地理位置位于热带和亚热带,一年可以耕种好几次,而中国的耕地主要位于温带以及寒带,只能一年一熟。印度在拥有如此优势的情况下,在粮食作物产量方面仍旧不及中国,主要是因为自身的农业水平不足。为了改善这一缺陷,印度已经在进行相关建设,将其耕地优势充分发挥。

 

印度目前的增长率超过中国,但人均GDP仅为稍稍超过2000美元(1美元约合6.8元人民币)的水平。希望改善生活情况的人的消费意愿将推动企业的增长。

 

14.jpg

 

其次是在地理位置方面,印度位于亚洲以南,印度洋以北。北面虽然有中国这个强大的邻居,但因为隔着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只要印度不挑事就不可能发生全面战争。而在海洋方面,印度控制着中东石油产区和亚洲之间的黄金水道,同时与非洲和中南半岛之间道路通畅。这使得印度在全球物流运输中占据了很大的优势,毕竟世界物流运输渠道主要还是依靠海运。

 

再者就是国际环境方面,相比于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印度与他们的关系更加和谐,在国际社会上的发展阻力也更小。中国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光解决其他国家为我国造成的各种困难就费了不少劲。

 

第四就是民族性格优势。在全球其他国家中,印度人普遍混的要比华人更好。在美国公司、政界,以及非洲众多国家内,不少印度人可以做到更高的位置。这与印度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印度向来不排挤其他民族的人进入自己的小圈子,而中国人则更喜欢独善其身,规规矩矩地做自己的事。

 

比较人均GDP增长是很有意义的。如中国人均GDP在2019年突破了1万美元,也接近印度人均(刚超过2100美元)的5倍,2019年,只有16个国家的GDP超过了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印尼为发展中国家,这里面人均GDP最高的是俄罗斯,其2019年人均GDP约为1.15万美元,但也只是略微高于全球人均水平(1.145万美元)。中国在2019年的人均GDP刚刚突破1万美元(和墨西哥人均相当),约为当前全球人均水平的90%;印度人均约为2100美元,约为全球人均水平的18%。


如下为中国印度前面20年的人均GDP数据比较: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从上图可以看到:20年前的2003年,中国人均GDP是1288美元,美国是3.95万美元。2021年的数据中国人均GDP到了1.26万美元,差不多是2003年的10倍。而美国2021年人均GDP是6.93万美元,20年增长还不到一倍。

 

也就是说超过10亿人口出头的中国在过去20年人均GDP达到了20年前的10倍,那么接下来20年印度人口从今天的14亿奔向2042年可能16-17亿的人口规模过程中GDP会不会也达到现在(2022年)的10倍?笔者认为,不但完全可能,而且更大可能是远超10倍。现在基数极小,人均才2277美元。而20年后的美国人均GDP想翻一倍的可能性也极小。

 

那么我们可以估一个大概的情况:20年后的印度,以16亿人口计,人均GDP增加到现在的15倍,3万美元,则GDP总量大约为48万亿美元。

 

鉴于美国对中国遏制打压,经济增长两败俱伤,中美将来20年的经济成长可能都将不会太快。

 

20年后的美国,以4亿人口计,人均GDP以10万美元计,那么美国20年后GDP总量大约为40万亿美元。

 

如果这种估算能估出一个大概的话,那么20年后,美国GDP被印度完全超过的可能性是极大的。更重要的是,20年后印度的劳动人口将比美国总人口的2-3倍都多,这是个可怕的体量。

 

中国很多人一直唱衰印度,中国舆论一直唱衰印度将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可不要“酸葡萄”心理在作怪,那将蒙蔽了客观的双眼。小瞧印度使不得!

 

笔者认为,印度将是未来二三十年超越美国超级大国的最有潜力国家。同时随着印度人口膨胀,经济体量快速膨胀,印度的军事与科技力量也将极度膨胀,印度土地及资源不够,到时世界最大人口最大经济体量国家的印度将在全球和美国抢夺资源和影响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