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世界杯开幕第一天,中国在卡塔尔干了一件大事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1-24 09:19:05

 

资料图

 

世界杯开幕第一天,中国在卡塔尔干了一件大事。

 

我们或许这样说,即便国足真去了卡塔尔,意义都没有这件事更大。当然,我们知道,国足肯定去不了卡塔尔……

 

什么大事?

 

一个世界最大的大单,没有之一。

 

按照媒体的报道,就在1121日,卡塔尔能源公司和中国石化签署了一份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卡方将每年向中方供应400万吨LNG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是LNG交易史上最长的一个协议。

 

卡塔尔很高兴。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兼卡能源公司CEO卡阿比就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协议,这份协议标志着长期交易已经到来,这对买卖双方都至关重要。

 

中方也很高兴。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有助于满足我国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这是企业间的正常合作,但我们还可以放在国际能源大格局下,来看这个大单。

 

第一,为什么是卡塔尔?

 

因为卡塔尔有气,有大量的气。

 

位于波斯湾的北方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由卡塔尔和伊朗共同所有,伊朗称之为南帕尔斯气田。卡塔尔几乎全部的天然气产量,以及约60%的出口,都来自于该气田。

 

卡塔尔已经是世界最大的LNG出口国,而且还在进行项目扩建,到2027年,卡塔尔的液化气能力,将可望从7700万吨/年提高到1.26亿吨/年。

 

目标大客户,就那么几个,日本,欧盟,还有中国,以及未来的印度。

 

 

第二,为什么是中国?

 

中国还在发展,发展需要天然气。

 

必须看到,随着煤炭等高排放能源的逐步淘汰,天然气在各国能源结构中,将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为确保能源安全,中国需要更多的管道天然气,但也需要更多的LNG

 

中国已经是当今世界最大的LNG买家。去年,中国进口LNG总量达到8140万吨,其中来自卡塔尔的近900万吨,占我国LNG进口总量的11%

 

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卡塔尔LNG进口量,已从去年同期的11.7%增长到了24.9%,卡塔尔也成为仅次澳大利亚的对华第二大LNG供货国。

 

当然,欧洲也很需要,尤其是今年。

 

因为俄乌冲突,俄供欧天然气中断,但美国则以三四倍的价格卖天然气给欧洲,一艘美国LNG船到欧洲就可赚1亿美元,以至于马克龙都忍不住痛骂,“这可不是友谊的真谛”。

 

第三,为什么是卡塔尔和中国达成?

 

不外乎几点原因。

 

渐入佳境的中卡合作关系,中国的足球踢不过卡塔尔,但在很多领域,中国都有全世界比不了的优势。这次卡塔尔世界杯,很多场馆都是中企建造,包括最大最豪华的卢塞尔体育场。

 

更关键的,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和稳定的需求,使中国企业能够提供很多西方巨头无法做到的长期协议,而且,中国企业在商言商,老老实实做生意,不会各种指手画脚。

 

所以,一拍即合。

 

当然,考虑到平衡,卡塔尔会给中国企业大单,也会给欧洲和日本一些合同。这是小国的生存智慧,在中东,卡塔尔可以说就是东南亚的新加坡,内政外交很有一套的。

 

但按照日本政府的相关报告,2026年之前可稳定价格供应的长期LNG合同,目前都已经售罄。

 

 

最后,怎么看?

 

还是简单三点吧。

 

1,中卡的一大步,中国的一小步。

 

很简单,中国不仅仅与卡塔尔有合作,与沙特、与阿联酋、与科威特,也包括未来与伊朗,我觉得,都会有大合作。市场摆在那,需求摆在那,合作就是共赢。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一个变局,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撤离中东,中东在欢迎中国,或者更准确地说,在欢迎中国、印度、日本等东方国家。

 

一个意味深长的例子,拜登为了降低通胀,今年兴冲冲跑到沙特,施压沙特增产,但结果呢?沙特带头削减产量。当然,削减产量,对中国也不利,但这种公开打脸,更凸显了美国和中东国家的尖锐矛盾。现在,美国扬言要报复沙特……

 

美国的教训,我们看在眼里。美国越是焦虑,越会施压中东国家远离中国,中东国家就越是反感。当然,这也考验着我们的博弈能力。

 

2,更大的事情,不仅仅在能源本身。

 

那又是什么?

 

那是能源+货币。

 

我们应该看到,美国之所以在全世界呼风唤雨,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美元的绝对主导地位,其中基础之一,就是石油美元的存在。

 

全世界的石油,都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国的指手画脚,中东国家很反感;美国的狠割韭菜,全世界都很头疼。

 

怎么办?

 

不排除以后用其他货币来计价。可以是欧元、日元,当然,也可以是人民币。不要以为这都是天方夜谭。中国的庞大市场和稳定需求,就是最大的保证和吸引力。

 

当然,美国肯定会各种手段阻拦打压。但趋势这种东西,一旦成型,那就不是以某些人某些国家意志为转移的,不信,你问问中东的朋友。

 

 

3,中国,要加油啊!

 

这一届世界杯,按照一些朋友的话说,除了中国国足,中国熊猫都去了。

 

而且,表现都很不俗。所以,开幕式第一天,一边是世界杯比赛,一边是世界级大单。这也让世界充分看到,中国的庞大市场前景,中国企业的强大竞争力,中国外交合作共赢的谋略。

 

当然,所有前提,就是中国的稳定繁荣。领导人之前就说过,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中国,要加油啊。至于国足,唉,不提也罢。

 

来源:牛弹琴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