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马克思到马斯克:资本主义或将迎来一场腥风血雨
点击:  作者:历史有态度君    来源:栩然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19 16:46:16

 

1

 

最近马斯克收购了推特,更重要的是,马斯克对推特的企业文化,展开了腥风血雨的改造。

 

据美国CNBC报道,在没有明确加班费的情况下,推特的管理人员要求一些员工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满足马斯克关于“绑定‘推特蓝’订阅与蓝V认证”的要求,因为马斯克要求这项功能在11月的首周就能上线。

 

换句话说,美国也要开始996007了!

 

最夸张的是,在112日,一位推特的产品部门员工,他在社交媒体晒出了有人睡在办公室的睡袋的照片......

 

 

可能美国人觉得这已经非常夸张了。

 

同时,国内有些年轻人也觉得,这是不是我们毒害了美国?这种说法是源于马斯克多次对我们员工勤劳的赞美。

 

比如,今年5月,马斯克说:

 

“中国有很多才华横溢又非常勤勉的人,他们对制造业充满信念,他们工作起来不分昼夜,有时甚至会工作到凌晨3时。他们甚至不会离开工厂。相反在美国,很多人都在逃避工作。”

 

今年7月,马斯克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曾表示,中国充满正能量,总让他感到惊喜。

 

7月底,马斯克在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的时候,被节目问他:中国是否在全球电动车战略中,处于领先地位?他说:

 

“在我看来,中国很不错。”

“中国的力量非常强大。”

“那里有很多聪明、勤奋的人,他们不自满,而我在美国看到越来越多人展现出自满,特别是在旧金山湾区、洛杉矶和纽约这些城市。”

 

总之就是一句话,马斯克觉得美国人简直太懒了!

 

这些内容传播到国内以后,很多国内的年轻人都是恶评如潮的,说你看看我们自己,就是我们自己太卷了,才导致美国工人也被拉低了生活水平。

 

 

我肯定是反对996007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事很多人把关注点给跑偏了。

 

形成了这样一种说法,好像是中国人就特别“变态”,是我们天生就喜欢内卷,喜欢加班一样。或者说是我们社会压迫太重了,因为我们被自己社会压榨的更厉害,所以我们加班更多。

 

这些论调完全就掩盖了一个真相,那就是国际产业链分工的压迫。

 

2

 

之所以我国的员工待遇不如西方,不是因为我国人民自己就喜欢内卷,没有人有这种爱好的。也不是我国政府或者企业家就比美国的更狠,这种说法也许非常能发泄情绪,但理解的太肤浅了。核心原因在于产业链分工啊!

 

打比方,一个产品,他的原材料利润、流通利润、设计利润、专利利润全部被西方掌握,请问我们怎么赚钱?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加班,才能维持基本的生计!

 

同理过去几十年,为什么国内对加班这一块管的不严,不是说我们不想打击加班,而是在2008年之前,我国还没有开始大规模产业升级,主要就是依靠人力成本去做低端产业链,如果这时候我们开始提升这方面打击力度,很多外企可能直接就走了,然后就全民失业。

 

我说这些也不是支持996/007就合理,而是想说,这是有一个客观积累过程的。

 

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坚定不移的要搞产业升级、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上合组织峰的原因。

 

产业升级了,我们才能有除了廉价劳动力之外的竞争力!才有了和国际资本去谈权益的底气。

 

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都是为了绕开美国海权封锁的马六甲困局,来链接中亚和中东的能源稳定、贸易安全。

 

上合组织峰会是我们自己联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形成一个新的政治经济中心圈子、一个新的大市场,来避免美国通过脱钩威胁我们。

 

当我们有了自己的设计能力、研发能力、专利技术,那么在产品制造方面的利润,我们就不用给西方白白交这么多钱了。

 

当我们自己可以稳定自己的能源、贸易通道以后,美国就不能时时刻刻来敲诈勒索我们了。

 

当我们形成了自己的朋友圈,有了除美国以外的经贸市场以后,就可以抵消失去美国市场的损失了,甚至有机会可以把人民币国际化搞起来。

 

这就是为什么这几年,大家会发现,国家不断的在出台打击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痛批996、强化供销社社会兜底服务等一系列公平导向的政策!

 

这不是说我们以前就不想搞这些事情,而是以前没办法搞这些事啊!

 

就说我国几个重点产业吧,援引一组数据:

 

智能手机方面,我国2004年有了OPPO手机、2009年有了Vivo手机、2009年华为推出首款智能机、2010年成立小米手机......

 

互联网企业方面:支付宝在2008年推出支付业务、百度在2010年推出手机App、京东在2011年推出手机App、新浪微博成立于2009年、美团成立于2010年、微信成立于2011年、快手成立于2011年、抖音成立于2016年……

 

汽车工业:根据中国汽车报报道,在2009年以来,我国连续9年蝉联全球新车产销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也位居世界第一。

 

基本都是以2008年为分水岭发展起来的!

 

因为有了从2008年——2016年这一轮黄金发展浪潮。让我国的产业升级成了颇有成效的局面。同时,在能源方面,2021年中伊25年协议签署成功、2021年中老铁路通车、今年中吉乌铁路正式落地、今天上合峰会出现前所未有的盛世,伊朗宣布加入,北约成员国土耳其都倾心。

 

哪有人天生喜欢996的?!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绝对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怎么可能是官方逼我们996的?

 

之前之所以加班这一块抓不起来,只是因为我国的起点实在是太低了,没什么议价权啊!

 

3

 

我就打个比方,大家马上就能懂的。

 

假设你是投资人,你被一个贫困村的领导,好说歹说拉去投资,结果你一去,当地人就各种维权卡的死死的。确实,劳动维权是没有错,但现实就是投资人一旦不顺心,人家直接就走了,你说加班不行是吧?行,我走呗!你不干,真的就是多的是国家愿意干!

 

注意这不是我在为996洗白,而是希望告诉大家一件事,我们这些年真的太不容易了!

 

我国人民和政府一起,拼了命的发展经济,拼了命的去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这样拼命?

 

就是我们不想被人家死死的拿捏啊!

 

如果我们自己有技术、能控制自己的贸易能源通道,总之就是各方面都不被西方拿捏,那么我们在和全世界投资者谈的时候,是不是就能有巨大的底气?!

 

实际上,在今天我国的多种发展下,我国的工人待遇已经比当初提升太多了。

 

就说现在被大家关注的郑州富士康吧,中上等的工程师,年薪可以有20万人民币左右。

 

普通工人工资也上升了很多,根据117日“富士康iDPBG郑州招募”的预招工公告显示,工人具体入职模式是以小时计算,每小时工资为人民币30元,工期至2023215日,入职不满7天离职者,按照同工同酬薪资发放。

 

一个小时30人民币,如果干八小时一天240元,一个月就是7200元。同时郑州富士康还出台防疫护产激励新政策,出勤补贴提升至400/天,11月出满勤最高可拿15000+

 

 

这不是说鼓吹什么流水线很幸福,我只是想用实打实的数据告诉大家,这就是今天中国产业链的议价能力!

 

如果是过去,我们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如果我们敢提出要1.5万一个月才愿意复工复产的话,那绝大多数外资估计直接就走了。更别提谈什么其他劳动权益待遇了,不是我反对,而是当年我们没底气议价......

 

在今天,即使是富士康最基层的流水线工作,我们也能开出最高1.5万一个月的复工工资来吸引力,这就可想而知我们的产业链地位提升了多少了!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就去考察了一个广州的制造业工厂,做手机壳的,非广告,只是给大家参考看看我们工业的发展水平。

 

 

以上这种议价能力的提升,就是国家综合实力发展的结果。这不是我们想要996或者不想要的情感因素导致的!而是这么多年我们实实在在奋斗的结果。

 

这就是为什么马克思会说:是物质基础、生产力决定了上层建筑,而不是上层建筑决定了物质基础、生产力。

 

一个国家要想拒绝996,就得意识到自己是在产业链低端,要改变这个局面,就必须从物质基础、生产力的层面来改变!而不是情感抵制,那是没有用的,也是不符合马克思理论的!

 

这就好像西式民主看起来很民主,天天什么游行示威随便搞,动不动就罢工,不开心马上就换首相,但就是一个社会问题也解决不了......

 

这就是因为马克思说得对啊,你得从根源的生产力和物资基础方面去改变社会,否则你情感上再怎么游行示威抗议,也是一样没有用的,换多少首相都是一个局面。

 

所以,我认为,这不是我们拉低了西方人的员工待遇,而是我国之前在通过辛苦的奋斗,正在完成产业链的上升。而那些曾经躺平就可以赚钱,安逸去喝下午茶的西方人,正在回到他们历史上本来的经济地位!

 

这几年我国的公平平等政策出台的越来越多,和现在马斯克让推特员工996的新闻对比来看。

 

这就是:

 

一个国家正在产业升级,从而越来越不需要顺从资本的996

 

而那些西方国家,正在因为长期社会停滞缺乏发展,而正在跌落,从而又开始不得不996

 

这不是我们把他们的生活水平拉低了,而是勤劳的我们,正在进入越来越公平安逸的社会环境。而懒惰、剥削全世界的西方人,他们正在回归自己生产力所匹配的生活质量!

 

未来的某东方大国,必然是996更少,甚至没有的社会!

 

而当某东方大国不996以后,总有人会996......

 

现在,我们就正在见证这一棒的交接!

 

作者:历史有态度君;来源: 栩然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