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16:35:29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对于什么是风高浪急,什么是惊涛骇浪,有人理解为可能会发生凶险的战争。为什么会发生战争,因为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不愿意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真正走上现代化的富强之路。

如果全世界的国家都走上了现代化道路,特别是走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那么资本主义发展国家的所谓剥削他人的寄生虫生活就会被终结了。他们一定会拼死抵抗这种事情的发生。那么最后的抵抗就有可能要发动一场战争。

战争的可能性确实存在。正如列宁所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战争也是帝国主义解决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矛盾和问题的最终手段。在20世纪,世界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而这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帝国主义国家发动的。因此,帝国主义是世界战争的策源地是不用怀疑的。

当然,所谓风高浪急或者惊涛骇浪,是不是一定就是战争,这倒也没有那么绝对。战争只是其中多种可能性中的一种。当然,这种可能性是最凶险的,也是最残暴的。我们不能不做最坏的打算,做最高级别的准备。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当世界人民对国际帝国主义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越来越透彻的时候,全世界人民完全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所发动的战争,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而且这个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从近代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基本情况来看,帝国主义如果认为,通过战争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而且战争的成本是较低的,那么他们就一定会发动战争。如果帝国主义认为,通过战争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要付出极大的成本,那么帝国主义未必就敢轻易发动战争。

在冷战期间,因为苏联也掌握着巨大的核武库,所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帝国主义就不敢冒然发动战争来打击社会主义阵营。而当帝国主义认为他要对付的对手相对弱小,因而不需要付出更大成本的时候,他就一定会通过对弱小国家的战争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但是对于体量较大而且是相对而言也更为强大的国家,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决定要采取战争手段可能就要犹豫得多。特别是世界上已经有好几个国家都有核武器,如果开战,真的有可能让双方同归于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认为通过战争手段达不到目的,可能让自己付出太大的代价,美国一般就不会考虑采取战争手段。

那么帝国主义会不会有狗急跳墙的时候,有暴跳如雷的时候? 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这种最终的底线战略思维,要做好最坏事情发生的准备。

不过,我们还需要看到,美国本身现在已经出现了巨大的裂痕。中期选举之后,这个裂痕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而裂痕扩大的结果,是有可能导致美国分裂的。虽然我们现在无法确定美国一定会分裂,但这种裂痕如果在不断扩大,会使美国内部动乱不已。那时的美国政府还能不能把自己搞得定都说不准。到了那个时候,美国还有能力发起对外战争吗?

经历了今年的俄乌冲突,欧洲各国的人民,对于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非常不满,甚至是相当愤怒了。如果美国要发起对中国的战争,欧洲那些北约成员国的政府还会跟在美国后面也来参与这样的战争吗? 

从现在总的态势看起来,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至少欧洲联盟两个最大的带头国家德国和法国就没有什么愿望会参与美国要发起的这类战争。更重要的是,欧洲联盟中的各国人民,对美国也早就看不顺眼了。如果美国要发起这样的战争,对欧洲人民的方方面面也会带来很大的伤害,因此,欧洲各国人民也会站出来反对美国发动战争。

如果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站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一边,美国要发动的这场战争还能够打起来吗? 如果美国存在着内乱,而且世界各国人民都在反对这样的美国,美国就要想要发动战争,恐怕也是很有难度的。况且,即使美国发起了战争,那么美国在这样的战争中只会得到可耻的失败。

美国在未来如果发起这样的战争,那么美国是否还会继续存在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在美国的统治阶层中,还算有几个明白人的话,他们就应该很清楚,战争的发动对于美国来说,只能是一场巨大的灾难。美国所要做的,不是如何来发动战争,而是如何来避免战争。

所以,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应该全面、冷静、客观地来观察和分析世界大势。我们要充分估计到美国做出各种坏事甚至发动战争的能量。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美国的能量毕竟已经很有限了。美国疯狂地最后挣扎绝不会让美国资产阶级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而只能失去他们不想失去的东西。

在今天的世界上,美国冒然发起的任何战争,都有可能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反抗和革命。美国帝国主义所发动的针对中国人民的战争,完全可能把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共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战争行为。

现在全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没有这块压舱石,世界经济就会很不稳定。就凭这一点,世界人民也绝不会允许美国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战争。所以,美国如果真的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挑起战争,那么全世界大多数人民一定会站出来,积极参与埋葬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当中。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