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防冲突不应成为对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约束机制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17 09:24:10

 

1.jpg

 

尽管中美双方同意“管控分歧,避免和防止由于误解误判或激烈竞争演变成对抗甚至冲突”,可管制分歧或防冲突不应当成为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约束机制。

 

中美关系紧张的主因就是拜登政府不断侵蚀侵犯我方的核心利益。美方不停止这种恶劣的行径,中美关系就只能是持续紧张。

 

中美双方终于实现了历史性会晤。尽管双方都同意要管控分歧避免对抗,也同意建立相应的沟通磋商渠道管控机制,可双方本质的分歧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甚至拜登还在坚持己见。

 

表面上看,充分地沟通磋商、建立管控机制,是防止冲突对抗的重要一环。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如何沟通磋商,不在于有多少管控机制,而在于涉及我方核心利益问题上根本没有沟通磋商的余地。

 

尽管拜登一再强调沟通磋商的重要性,一再强调无意与中国冲突对抗,可从拜登的言谈中,并不打算放弃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罢手。

 

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包括在国内加大力量投入,并与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协调努力。

 

美国加大国内力量投入无可厚非,可强调要与世界各地盟友一起协调努力,显然就超出了两国竞争的范畴。也就是说,拜登依然还是企图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联盟,依然还是死抱着阵营式对抗不放。

 

可笑的是,尽管拜登两年来一直努力想要建立起一支所谓的民主联盟或反华战队,可几乎是没有得到有效的回应。在巴厘岛峰会之前,德国总理朔尔茨就力排众议访华。他明确强调,不与中国脱钩,更明确强调不搞阵营式对抗并强调要建立多极世界格局。可这也没有堵死拜登建立反华排华阵营的嘴。

 

而欧洲另一个大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同样强调:“法方秉持独立外交,反对阵营对抗”。欧盟或西方阵营中的两个重要的国家都如此表态,不知道拜登会作何感想?而朔尔茨和马克龙此时公开表态反对阵营对抗,显然是有所指。指的当然就是拜登在搞阵营式对抗。

 

阵营式对抗,或者说拉帮结伙式打压,自然就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也就是中国的发展利益,这是没有沟通磋商余地的。

 

对话中,拜登还是强硬地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对我指手画脚,这是对中国主权内政的严重干预和侵犯。而这同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没有沟通磋商余地的。

 

对话中,拜登依然坚持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依然对中国的经济政策经济模式指手画脚。意图很明显,那就是想让中国放弃自己的意识形态、发展道路,想让中国放弃自己的特色和模式。这同样是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

 

世贸组织连年对中国经济的评估都是非常正面,只有美国政府总是否定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巴厘岛会晤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就直言:“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法国可是比美国还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法国都认可了中国模式,拜登却死咬着不放,这当然是别有用心了,总想着如何才能孤立中国排斥中国。

 

以上这三点,都是严重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这是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只要侵犯中国核心利益,中国自然就必须坚定地给予反制。

 

中美之间,不是霸主与附从国的关系,中国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不需要得到美国的许可,也不需要与美国沟通协商。中国不会与美国争夺霸权,不等于就认可了美国霸权。目前中美之间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总想控制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进程,总想把中国置于美国霸权控制之下,总想着打断中国复兴伟大强国的进程。

 

奥巴马时期,就叫嚣美国要再领导世界百年;到了拜登时期,依然唱着美国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的高调,这显然是想永久性独霸世界。美国霸权,才是对世界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价值观的最大伤害。

 

拜登嘴里的所谓防冲突机制,是约束中国的机制。也就是说,美国可以任意向中国发难或挑起争端,而中国则需要与美国沟通磋商之后才能进行反制。也就是说,需要在美国认可的范围内反制,甚至是想劝说中国不反制,这样就可以防止冲突了。

 

美国惯用的招术就是制造一个争端,然后把争端的责任推给对手,进而拉帮结伙的进行战略打压。这就是美国控制危机的核心实质。

 

拜登上台以后,强化了对华为、中兴等中资信息通讯实体的打压。同时,还在推动在半导体芯片领域以及相关高科技领域里对中企进行打压、进出口限制、技术封锁,甚至于还强拉西方国家对华企进行围攻。这被普遍认为是对中国的脱钩战略,否则也就不会有朔尔茨不与中国脱钩一说了。

 

其实,拜登的脱钩也是选择性脱钩,也就是在高科技、新科技和核心制造领域里与中国“脱钩断链”。在这些相关的领域里,中国只能是被动接受,或者说中国反制的手段有限,也就是美国有所的竞争优势。

 

拜登同时强调防止冲突,一方面是要中国逆来顺受,另一方面也是不希望中国在自己的优势领域里对美国进行反制。一旦反制,就说中国有意制造冲突对抗。总之,所谓的防冲突,实际上就是想约束中国对美国的战略打压保持克制,或者说不对美国的战略打压进行反制。也就是美国可以损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则不能危害美国的核心利益。总之,时时事事都得以美国的利益优先。

 

总之,中美之间有分歧矛盾这很正常,竞争也在所难免,管制分歧矛盾防止冲突对抗也应该。但问题的关键是美国不能侵犯或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是中国的主权内政,涉及到的是中华民族的尊严。采取什么模式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有权自主选择,不需要美国指手画脚。尽管拜登强调管控好分歧矛盾和防止冲突对抗,可拜登依然坚持的是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不放手。这个矛盾不解决,中美关系就只能持续地紧张下去。如果美国继续严重地侵犯中国主权和发展利益,就只能是走向冲突对抗。

 

法德领导人最新的表态都是坚决反对阵营式对抗,这话显然也是说给拜登和美国的反华政客说的。这表明了拜登想建立反华战队的意愿肯定没戏,恰恰也是拜登害怕中美冲突对抗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美国,从来只能是听其言观其行,想忽悠中国没那么容易。中国绝不会牺牲核心利益换取表面上的和平,更有宁失千军不丢寸土的坚定意志。以今时今日的国际形势,实力强大的美国对中国还真的没有多大的竞争优势。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