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美国围堵中国又一轮大失败!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16 09:46:53

 

1.jpg

 

这次G20峰会,以拜登为首的西方国家领导人排着队与中国元首会晤。拜登之后,中法元首已经完成了会晤,中韩元首也马上将会晤。之前媒体报道,后边还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都在“排队”等着呢!印度总理莫迪,还不知道能不能······是不是还有其他国家在排队媒体还没曝光。

 

2.jpg

 

中美这次元首会晤,虽然不会有什么具体的合作内容,但这次会晤的意义却是重大的。对世界各国来说,在G20峰会上中美元首实现会晤,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因为几乎所有国家都担心中美爆发军事冲突,一旦中美之间爆发冲突,世界就可能爆发大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在G20峰会这种主要国家都在的场合,中美元首会晤向世界传递了积极的和平信号,这对当今动荡的全球局势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拜登对这次会晤可谓是非常重视,环球时报还总结了四个关键细节:一是在开幕前一天实现了会晤,这样可以更早向国际社会释放积极信号;二是一贯喜欢迟到的拜登,这次是“准时”赴约,下午5:30的会晤,拜登车队5点23分就到了;安排的地点是中方代表团驻地,从外交礼节上看东道主一般被认为是相对占据“优势”的一方,而且这次会晤是美方主动提出的,所以占主动方的当然是中国;四是这次会晤是中美两国元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其实,我们还能从会晤的细节中窥斑见豹。拜登会晤的时候,先是小跑状以表现自己的积极,接着上来就双手来握显示热情,这种心理语言是溢于言表无需多言的。

 

3.jpg

 

事实上,对拜登来说,这次会晤是非常宝贵的。因为早在一年多前他就提出了会晤诉求,但这种诉求被中方给忽略了,拜登算是苦等了一年多才见到中国元首。坦率说,若非中方顾全大局希望向全世界释放积极信号,拜登这次都不一定能有机会会晤中国元首。在当下这种形势下,相比美国的战略焦虑和毛手毛脚而言,中国反而是战略上淡定从容的一方。

 

在中美的博弈当中,今年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佩洛西8月窜访台湾引发的风波。当中国直接采取对台湾本岛军事封锁,并采取持续的大规模军演时,美国不但连一句硬话都不敢说,其航母战斗群自始至终都不敢靠近,只敢在印度附近兜兜转转几天最后回港,其宣称的航母通过台湾海峡最终成了空话。事实上,此后的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都没有再敢进行明目张胆的挑衅。

 

最关键的是,在中美这样一轮激烈较量之后,拜登又不得不积极寻求与中国元首会晤。这么一来,大家其实就已经能体会到其中的内涵了。

 

其实,拜登这么着急忙慌一定要在G20峰会上实现中美元首会晤,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国无论内政外交,无论是俄乌战争、地区问题还是气候问题,已经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了。

 

在内政问题上,如果共和党真的最终掌控众院,实际上拜登政府是需要经济上有所起色的,但经济上有起色,不和中国有合作,那不太可能做到。而且,未来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既要联手对付中国,又要现阶段维系对华关系,拜登政府都得做足文章,所以这次会晤从美国内政层面看也很迫切。

 

从外交层面而言,美国现在的国力已经不足以同时对抗中国和俄罗斯了。美国本来计划借助俄乌战争拉上欧盟小弟对付中国,结果现在德国率先打破了与中国过去一段时间的冷淡,朔尔茨直接访华谈深度合作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政府反而继续与中国关系恶化,相当于美国接下来外交上将陷入孤立和尴尬,美国未来拉上盟友一起对付中国就更不可能了。没有办法,欧洲国家都蠢蠢欲动要和中国改善关系,美国也得走在前面。也正是这种背景下,澳大利亚最近才会姿态明显放低了。

 

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时间越往后中国这个筹码就越重,因为以中国的实力,手歪一歪的影响力就是决定战场胜负。这次珠海航展上展出来的武器太科幻、太先进了,俄罗斯哪怕拿到一两件就可以直接改变战场形势。而且,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武器,不但比美国更先进,连作战理念都是更先进的。这些东西对美国和西方来说,都形成了巨大压力。中国这个时候的表态,对他们来说就尤为重要。

 

在地区问题上,尤其像朝鲜半岛问题,如果美国持续挑衅,那么后果是很严重的。如果中国不积极斡旋,半岛的危机随时可能给美国带来巨大麻烦。在这方面,美国心里是没底的,他必须想办法缓和对华关系,同时尽量努力恢复两军的沟通交往。

 

在气候问题上,中国已经暂停了与美国的谈判,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中国现在不但自己减排做得好,中国的技术也更强大,美国的盟友因为俄乌战争在减排问题上都倒退了。如果不和中国沟通好,这后果意味着中国在减排问题上走到哪了,将来规则怎么制定,美国心里根本没谱。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在规则问题上会越来越强势,美国实际在战略上是会越来越被动的。试想,盟友都不行了,自己也没什么突出表现,这话语权当然会缩小。所以,美国负责气候的克里现在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4.jpg

 

在这些重大问题上,美国都得依靠和中国的合作,然而拜登上任快两年了,却没有和中国元首实现会晤,这事怎么说都算是外交上的短板。在这种背景下,拜登才表现出了这么积极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的心态。

 

中美元首会晤,无论对中美还是对世界当然都是好的。在占豪看来,除了前面所说的情况外,站在中美博弈的视角来看,局势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呈现出美国围堵中国又一轮大失败的局面。

 

美国为啥要挑起俄乌战争?这是要给欧洲制造一个大威胁,然后以此为由控制欧盟的政治经济,而后纠集西方力量一起再围堵打压中国。但是,现在情况虽然对俄罗斯不太有利,战争目标没有达到,美国的政治目标同样没有达到。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欧盟经济的领导者,朔尔茨的访华直接打破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营造的局面,准备围堵中国的规划破局了!

 

现在,你连自己都顶不住了,着急和中国元首会晤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你怎么还能拦得住别国与中国的交往呢?所以,接下来欧盟国家当中会有一些国家积极要求访华,中欧关系将迎来新的积极变化。至于美国,一边是无奈,一边还不得不做。当然,以美国的行事风格,就会继续酝酿新的阴谋了。

 

美国,一贯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如此持续循环,直到彻底失败!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折腾那么疯狂,但中国已经稳坐钓鱼台。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占豪”,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