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文件的主要内容及初步分析
点击:  作者:远望智库预见未来    来源:军民融合观察  发布时间:2022-11-01 19:58:49

 

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封面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文件的主要内容及初步分析

徐鑫 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1012日,美国白宫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这是拜登政府首份正式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是今后一个时期美国政府在国家安全领域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原计划今年初发布,但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推迟了发布时间。美对俄乌战争进行了密切跟踪研究,对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世界安全形势进行了重新检讨和研究,得出了一些新的看法和判断,据此对《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作了很多修改,有关内容值得高度重视。

 

一、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的主要内容

 

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以下简称《战略》)在框架结构上包括“未来的竞争”“投资增强美国实力”“全球优先处理事项”“美国的区域战略”和“结论”等五个部分,分别阐明了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所谓挑战、重点对象、应对途径和方法、区域战略等问题,其主要内容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美国面临的所谓“安全挑战”

 

《战略》指出,美国当前和今后十年面临“两个战略挑战”。第一个战略挑战是来自大国的挑战,认为“后冷战时代已经彻底结束,大国之间基于共同利益的全球合作已经破裂,正在展开一场决定未来走向的竞争,大国间发生冲突的风险正在增加”。这里所指的“大国”主要指的就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所谓的“大国竞争”指的就是美国与中俄两国之间的竞争。《战略》妄称:“俄罗斯对自由开放的国际体系构成了直接威胁,肆无忌惮地藐视当今国际秩序的基本法律,其对乌克兰的野蛮侵略战争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日益增强的推进这一目标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的竞争者。”《战略》明确指出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军事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把所谓的“大国竞争”定性为主要是“民主与专制”制度之间的竞争,妄称:“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正在进行一场竞赛,以展示哪种治理制度最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带来好处。我们的愿景所面临的最紧迫的战略挑战来自那些将威权统治与修正主义外交政策相结合的大国。正是他们的行为对国际和平与稳定构成了挑战——特别是发动或准备侵略战争,积极破坏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进程,利用技术和供应链进行胁迫和镇压,以及输出不自由的国际秩序模式”。《战略》认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加入了以美为首的西方阵营,但俄罗斯和中国却没有,因此,“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和国际社会构成了挑战”。

 

《战略》特别提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专制政府’经常滥用全球经济秩序,将它的互联性和优势武器化,通过阻止关键商品的流动来任意提高成本。”“我们还经历了一场全球能源危机,原因是俄罗斯将其控制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武器化”。这些说法实际上是在对中、俄进行抹黑。

从这些内容中可以看出,美国把中俄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的行为说成是“侵略扩张”的行为,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和霸权思维,也是典型的贼喊捉贼的把戏。

 

《战略》指出,美国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传染病、恐怖主义、能源短缺以及通货膨胀等。”并且认为,在这些共同挑战中,气候变化是最大的挑战,对所有国家都有潜在的生存威胁。

 

《战略》提出上述“挑战”之后,明确指出未来十年将对美国和世界格局具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意义。拜登在《战略》的引言中指出:“未来十年是美国推进国家利益尤其是战胜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的决定性十年”。暗指今后十年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关键十年。这是《战略》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论断,这个论断曾在美国政府官员表态和主流智库报告中多次出现,现在被吸收到《战略》之中,反映了“全力遏制中国崛起”已是美国两党的共识,是美国上下对当前和未来世界安全形势的基本判断。

 

(二)关于美国的所谓“全球优先处理事项”

 

《战略》明确指出了美国未来在全球事务中最优先的两个事项,第一是领先中国、制胜俄罗斯;第二是合作应对共同挑战。

 

在领先中国、制胜俄罗斯方面,《战略》首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定位进行了明确区分,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带来的挑战在重要性方面是截然不同的。俄罗斯对欧洲的地区安全秩序构成了直接和持续的威胁,它是全球混乱和不稳定的根源,但它缺乏中国具备的那种全方位能力。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尽管印度-太平洋地区将是中美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但中国构成的挑战也具有重要的全球层面。”

 

1.关于应对中国

 

《战略》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在两个方面对美国构成挑战,一方面,“中国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战略使得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相关,可以积极吸取全球化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不断增强其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解放军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令美国非常担忧。中国投资于一支正在快速现代化、在印太地区能力日益增强、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不断增长的军队,同时寻求削弱美国在该地区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因此,《战略》认为,对于美国与中国的竞争,“未来十年将是决定性的十年”,当前美国正处在与中国长期竞争的至关重要的转折点,美国“当前做出的选择和追求的优先事项将决定美国与中国在长期竞争中的地位。”

 

在与中国开展竞争的领域上,《战略》指出,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在印太地区最为明显,同时在经济、技术、外交、发展、安全和全球治理等方面也都有竞争性,并逐步向全球竞争转变。《战略》妄称,“印太地区国家处在中国压迫的最前线,美国理所当然应该寻求方法确保他们的自由、安全和繁荣。”《战略》称,美国“将继续优先投资于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军队,这支军队能够阻止对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的侵略,并能够帮助这些盟友和伙伴进行自卫”。这些内容实际上是为美国干预印太地区事务寻找借口,也表明美国动用军事力量介入印太地区安全事务的威胁现实存在。

 

《战略》还包藏祸心,故意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为其干预台海事务制造借口。《战略》明确提出,美国“依据《与台湾关系法》支持台湾防卫,并保留打击对台诉诸武力(威胁)的能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战略》在阐述“一个中国”政策时,刻意将《三个联合公报》与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等非法文件并列提及,反映了美国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混淆“一个中国”概念、暗中支持“台独”的险恶用心。

 

《战略》还指出,“在与中国开展积极竞争的同时,还将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希望“最终让北京参与更正式的军备控制,来寻求更大的战略稳定”。这实质是美国企图联合其盟友迫使中国“入局”,按照西方游戏规则起舞。《战略》虽然也指出美国“需要在气候、疫情威胁、核不扩散、打击非法毒品、全球粮食危机和宏观经济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但却显示出意图迫使中国按照美国规则为美所用的伎俩,值得我高度警惕。

 

2.关于应对俄罗斯

 

在对俄罗斯的战略上,《战略》认为,“过去十年来,俄罗斯政府选择奉行帝国主义外交政策,目标是颠覆国际秩序”,指责俄罗斯制造了俄乌冲突、叙利亚危机等一系列国际争端,并在国内实施独裁统治,侵犯公民人权。对此,美国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对俄实施制裁,加强防御和威慑,并继续支持北约东扩,欢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进一步压缩俄战略空间。《战略》认为,通过俄乌战争,“莫斯科的软实力和外交影响力已经减弱……常规军事力量被削弱”,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将继续寻求“遏制并在必要时回应俄罗斯威胁美国核心利益的行动”,并积极应对俄罗斯的“核威胁”,通过对俄罗斯的全方位遏制实现对俄制胜。

 

3.在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方面,《战略》认为,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应对的共同挑战包括:气候和能源安全、流行病和生物防御、粮食安全、军备控制和不扩散、恐怖主义等。《战略》也指出,“即使在国家间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美国也必须保持并加强在共同挑战上的国际合作”。

 

(三)关于应对安全挑战的所谓“途径与方法”

 

《战略》提出了有效应对“大国挑战”和“共同挑战”的多种途径,最主要的有三条。

 

1.投资美国国内以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

 

《战略》认为,“美国在国际上的强大源于其国内的强大。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里,外交和国内政策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美国未来在世界上的成功取决于我们在国内的力量和韧性。为了战胜美国的竞争对手,美国需要通过关键的国内投资来保持和完善其竞争优势。”《战略》进而指出,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一直并将继续下大力实施现代工业重振和高技术创新战略,改造国内关键基础设施。这里一个特别重要的领域是半导体供应链。出于半导体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美国正寻求大力重振美国的半导体产业。《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批准了2800亿美元的研发投资,特别是在半导体和高级计算、下一代通信、清洁能源技术和生物技术等关键领域。美国还将通过加强投资审查、出口控制和反情报资源来“打击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和其他削弱美国技术优势的企图。”

 

2.利用外交手段建立最强大的联盟

 

《战略》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必须深化和现代化。北约正在全力应对俄罗斯在欧洲的“侵略”,并在马德里峰会上通过了一项广泛的新议程以应对来自“中国的系统性挑战”,以及从网络到气候的其他安全风险,并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新成立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正在协调各种方法,为全球技术、经济和贸易问题制定新的规则。在印太地区,美国建立和加强了美英澳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美日印澳四国集团、美英澳加新五眼联盟等安全联盟。《战略》称美国将继续优先寻求整合美国在印太地区和欧洲地区各种联盟的新途径,并发展新的和更深入的合作方式。

 

《战略》称,美国将与欧盟和英国合作,推动欧洲盟友和伙伴在印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包括支持航行自由和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同样,美国也将积极推动其印度-太平洋盟友与欧洲的盟友合作,在与中国进行竞争的同时对抗俄罗斯。

 

《战略》称,美国还将在中东、非洲、大西洋沿岸、南美洲开展内容广泛的经济、环境、科学、海洋和安全合作,以扩大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关系,扩大美国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战略》公然将人权和干涉别国内政作为推进“美国安全利益”的政治工具。提出,“美国将在全球推进民主,反对独裁主义,反对腐败、数字压制以及对选举和独立媒体的攻击。美国将通过与有关国家政府、公民社会、独立媒体和私营部门合作来防止可信信息被挤出,揭露虚假信息运动,并加强媒体环境的完整性。”声称将“追究侵犯和践踏人权的国家的责任,打击跨国镇压。”这些充分说明,美国的政治和经济胁迫行为,以及干涉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行为将成为世界产生动荡和不稳定、不安全的根源。

 

3.建设强大的军队

 

《战略》声称,“强大的军队是推进和捍卫美国利益的重要手段。必要时,美国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捍卫其国家利益。”《战略》强调美军的主要职责是:保卫国土,遏制对美国、美国的盟友和伙伴的攻击和侵略,同时做好准备,在外交和威慑失败的情况下,打赢国家间的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明确将中国列为美国在军事上的主要挑战,提出对中国将采取“综合威慑”的战略,遏制和战胜中国。所谓“综合威慑”战略,就是综合运用经济制裁、常规力量和核力量对中国、俄罗斯可能的“侵略”实施多种威慑,迫使中俄等国放弃“侵略行为”,一旦威慑失败,将毫不犹豫地诉诸战争,并确保打赢。具体措施可以概括为一个词:“整合”——在军事和非军事领域加强力量整合、在美国本土以及利益攸关地区进行跨地区整合、在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领域内实施整合、在美国政府内部实施整合,以及在盟友和伙伴之间进行整合。

 

《战略》提出,乌克兰战争凸显了生机勃勃的国防工业基础的重要性。美国将投资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网络和空间领域的应用、导弹防御能力、可信人工智能和量子系统,并及时将新能力部署到战场,使美军更加现代化,使其具有致命的、有弹性的、可持续的、可生存的、敏捷的、反应灵敏的、作战概念先进的作战能力。美国还将与盟国和伙伴进行更深入的国防技术合作,以保障共同的军事技术优势。

 

《战略》认为,核威慑仍然是美国的首要任务,也是综合威慑的基础。《战略》妄称,“美国的竞争对手和潜在对手正在大力投资新型核武器。到21世纪30年代,美国将首次需要威慑两个主要核大国(显然指的是中俄),它们都将部署现代化和多样化的全球和地区核力量。为了确保美国的核威慑能够应对美国面临的威胁,美国将对三位一体核力量、核力量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以及核武器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强化美国对盟国的延伸威慑承诺。”

 

(四)关于美国的所谓“区域战略”

 

在印太地区,《战略》指出,美国一方面“将扩大区域外交、发展和经济接触”,增强同亚太国家经贸联系与合作,建设“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另一方面还将持续保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通过不断强化同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泰国的同盟关系,做好对包括南海问题、台海问题、钓鱼岛问题、朝鲜核问题等地区事务的威慑和干预准备。

 

在欧洲地区,《战略》指出,“欧洲一直是并将继续是美国应对各种全球挑战的最主要伙伴”。美国在欧洲的区域战略主要是立足于加强北约,“支持北约继续适应现代安全挑战,包括强化网络空间防御、气候安全以及中国政策和行动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安全风险”,此外还将继续扶持乌克兰与俄罗斯开展对抗,并将中亚事务纳入美国欧洲战略,强化对中亚的渗透。

 

在美洲地区(西半球地区),美国将该地区视为自家“后院”。《战略》指出,美国将“从该地区的民主稳定和制度中获得安全和经济利益”,因此美国的美洲战略主要目标是发展地区经济、维持地区稳定,同时“防止外部,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或伊朗的干涉或胁迫……并支持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和任何民意遭到压制的国家的人民实现民主自决”。

 

在中东地区,《战略》指出,当前拜登政府新的中东政策框架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向,新政策框架的基础是“利用外交手段缓和紧张局势、降低新冲突风险并为地区稳定奠定长期的基础”,重点是军事威慑、加强伙伴能力、促进区域安全一体化、打击恐怖主义威胁和确保全球商业自由流动。”同时保持姿态,准备在外交手段失败的情况下使用其他手段,减少不稳定,防止恐怖主义输出。

 

在非洲地区,《战略》认为“非洲政府、机构和人民是一支重要的地缘政治力量……非洲国家是联合国最大的区域投票群体之一。”美国未来将通过加强与非洲国家以及与“非洲联盟、地方政府、公民社会、私营部门和侨民社区等地区机构的合作”实现美非关系的调整。

 

在北极地区,《战略》指责“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实现了军事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并加快了演习和训练行动的步伐。其咄咄逼人的行为加剧了北极的地缘政治紧张,造成了新的意外冲突风险并阻碍了合作。《战略》还妄称,“中国试图通过快速增加在北极的投资、开展新的科学活动,以及利用这些科学活动进行具有情报或军事应用双重用途的研究,增加在北极的影响力”。指出美国必须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并通过深化与北极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合作,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

 

二、对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的初步分析

 

长期以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包括三大战略文件以及数十个支撑或补充性战略文件。三大战略文件按高低层次依次为:《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国家军事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属最高层次的安全战略文件,是综合运用和发展各方面力量、为实现美国国家安全目标而进行的全局性筹划和指导。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制定,总统发布。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是在当前俄乌冲突持续紧张激烈的背景下发布的,反映出美国对当前国际战略形势的认识判断,特别是对中俄发展形势的看法以及赢得与中俄大国竞争的战略目标、方法手段,值得我高度重视。《战略》的内容虽然庞杂,但总体上来看呈现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以赢得大国竞争特别是遏制打压中国为主线

 

从特朗普任内开始,美国对主要威胁的认定发生重大变化,在201712月特朗普政府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和中国被相提并论,都被描绘为试图改变美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大国”。拜登上台后虽在许多政策上与特朗普背道而驰,但是在对中、俄的遏制打压和敌对态度上却不谋而合。在这个方面,新版《战略》所表现出的政策延续性远大于变化性。在《战略》所言的“决定性意义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都将以赢得与中俄的大国竞争为主线。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明确把中国列为头号竞争对手,核心目标是布局打压中国崛起。从中可以看出,美国的霸权主义思维和冷战思维根深蒂固,难以改变;也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实际上始终围绕两大目标来展开:一是服从服务其国家利益;二是亡我之心不死,西化、分化、弱化中国是美对华政策的根本目标。对此,我必须保持清醒认识。

 

(二)以强化外交和联盟关系为重要手段

 

拜登上台后,极力弥补特朗普时期造成的与盟友外交关系裂痕,重新修复与其盟友的关系。新版《战略》大肆宣扬盟友关系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极力安抚拉拢盟友,欲借盟友力量增加在“大国竞争”中的制胜筹码。但我们要看到,美国即使对待盟友也从来都是利益至上的。美国借俄乌冲突造成欧洲经济衰退,使欧洲深陷能源危机并面临去工业化风险,而自身则借机大发战争横财并成为欧洲重要的能源输出国,充分表明美国所谓的盟友关系仅仅是实现“大国竞争”的手段而非目的。

 

(三)以军事实力为支撑对中俄等国实施恐吓威慑

 

美国一方面大喊加强合作,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另一方面又在技术创新、网络空间、经济贸易等领域“塑造规则”,胁迫世界在美国指挥棒下起舞;另一方面,大规模增加军事预算,大力增强军事实力,直言要“在全球推进民主、维护人权”,“必须时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以达成美国的政策目标。”俨然一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架势。美国作为在全球煽风点火的国家,对许多所谓的“共同挑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是始作俑者,对此美国不仅不自我反省,反而以军事实力撑腰,以武力恐吓、威慑、胁迫世界,深刻反映出其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好战本质。

 

总的来看,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仍以美国优先为标准,力图推动世界秩序沿着美国利益轨道运行,道路之争、制度之争、集团对抗、意识形态对抗色彩突出,对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主权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文章来源于战略前沿技术 ,作者远望智库预见未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