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越南房地产暴雷,越南经济怎么了?
点击: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08:50:13

 

近期全球的金融形势,主要焦点都集中在英国、欧洲还有日本身上。

 

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叠加俄乌冲突,让欧洲反而成为最容易被收割的地区。

 

包括之前特拉斯的大规模减税计划成为导火索,导致英债市场大跌,让英国养老金都有一些金融风险,形成某种程度的金融危机,吸引了不少眼球。

 

不过,当前不怎么被关注的东南亚,也正在悄然发生一些问题。

 

比如最近越南房地产就出现暴雷,也出现股债汇三杀。

 

本文会就此做详细分析。

 

108日,越南地产大亨张美兰突然被捕,警方称她控制的公司涉嫌非法发行债券,筹集了数万亿越南盾。

 

而越南第五大银行西贡银行,也因为传闻跟张美兰的集团有关,而遭到储户挤兑。

 

连带着也让越南的汇率和股市,出现较大跌幅。

 

 

那么可能有人就会问,不是很多人说越南经济很好?怎么还暴雷了。

 

越南在929日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速,达到惊人的13.67%,当时还有很多人吹上天,怎么一转眼就暴雷了呢?

 

实际上,越南第三季度的超高增长,是建立在去年的超低基数。

 

越南去年第三季度疫情十分严重,大量企业停工停产,所以去年越南第三季度GDP暴跌,增速是负的6.17%

 

所以,我在年初分析越南经济的时候,就跟大家打过预防针,去年第三季度的超低基数,会让越南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必然暴增,到时候估计又会有很多人,借着吹越来贬中。

 

但实际上,越南第三季度的GDP增长速度还不如预期。

 

市场对越南第三季度GDP的增速预期是14.35%,而实际增长13.67%

 

另外,越南虽然今年预期全年GDP增速会达到8%,但这也仍然是建立在去年第三季度低基数基础上。

 

如果算上三年平均增速的话,过去三年,越南GDP的平均年增速大致是4.5%左右。

 

这个增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也谈不上有多好。

 

2021年,越南的GDP3680亿美元的规模,排名世界第39名,跟我们广西的GDP差不多。

 

以这个体量的GDP来说,国家一旦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有8%以上的GDP增速才是正常的。

 

GDP体量越小,增速越快。

 

而在GDP体量增大到一定程度后,要保持高速增长就很困难了。

 

所以,越南经济跟我们是完全没有什么可比性。

 

我倒不是说看不得越南经济发展好,越南经济发展好不好,跟我没有太大关系。

 

主要很多人只是借着吹越来贬中,我也只是揭露和反驳一下这种现象而已。

 

越南经济自然有其可取之处,特别是美国在对我们各种贸易制裁之后,越南已经成为我们和美国之间的中间商。

 

正如在欧洲制裁俄罗斯能源之后,印度摇身一变成为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能源中间商大赚特赚。

 

越南从我们这里大量进口制造业半成品,然后进行贴牌组装加工后,再出口到美国,这也给越南带来可观的收益。

 

但即使如此,越南的贸易顺差也很低,今年还出现过两次贸易逆差。

 

 

越南本来应该处于围绕着贸易去发展制造业,从而发展经济的阶段。

 

但在2020年,美联储无限印钞之下,有大量的热钱涌入越南房地产市场进行炒作。

 

这让越南出现,贸易制造业还停留比较初级的阶段,就已经在严重炒作房地产,这也跟越南经济埋下地雷。

 

今年美联储激进加息之后,越南经济埋下的这颗地雷,也最终要被引爆。

 

我在今年531日分析越南的文章里,也预警过越南房地产可能暴雷的问题。

 

而这次暴雷的张美兰,是越南第四代华人,她创立的万盛集团,是越南最大的私营房地产企业,还曾经高调宣布跟李嘉诚合作。

 

实际上,在张美兰之前,越南已经有多个地产大佬被捕,多家房地产巨头接连暴雷。

 

其中最有名的是新皇明和FLC集团暴雷。

 

2021年底,新皇明集团用24万亿越南盾拍下了越南胡志明市的一片土地。

 

这里说明一下,1美元可以换2.4万越南盾,所以这个24万亿,实际上差不多是10亿美元,也相当多了。

 

为了筹集竞拍的资金,新皇明先后发行了9次债券,筹资10万亿越南盾。

 

新皇明还把这些债券打包成衍生产品,当做投资理财产品,去兜售给投资者。

 

这个套路大家是不是很熟悉?

 

结果在竞拍成功后,新皇明就宣布退出交易,结果购买该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就面临严重损失。

 

到今年45日,新皇明集团的董事长就被逮捕了。

 

越南FLC集团董事长则是在今年3月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拘捕。

 

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胡志明市平均房价约为2683美元/平方米,约合人民币1.8万元/平方米。

 

而越南全国的平均月收入也就是1200元的水平,即使是胡志明市的平均工资水平也只有2400元。

 

到了今年上半年,越南房价炒作进入最后疯狂阶段,其中胡志明市上半年房价均价已经超过3.5万元人民币。

 

某些外部地产商,也开始涌入越南房地产市场参与炒作。

 

但这也到了击鼓传花的最后阶段。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后,越南也开始收紧货币。

 

今年9月,越南也是一口气加息100基点,把利率从4%,上调到5%

 

 

除了加息之外,越南也开始大幅收紧房地产信贷。

 

俨然一副要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态势,不过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周期里,越南这样做,颇有点90年代的日本一样,是很有可能戳破房地产泡沫。

 

近期,越南已经出现一些比较不好的迹象。

 

其中包括,越南盾汇率在长期持续贬值的基础上,最近又出现加速贬值的态势。

 

 

年初1美元可以兑换2.25万越南盾,现在只能兑换2.48万越南盾。

 

包括越南外汇储备,也出现最近十几年来,比较少见的大幅下降。

 

而越南股市今年也出现32%的跌幅。

 

 

总体来说,当前越南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也不少。

 

每一轮美联储激进加息,最容易引爆问题的,其实就是像越南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

 

只不过,因为过去十几年欧美日的无节制印钞,导致当前欧美日自身也积累了大量问题。

 

所以,在这一轮美联储激进加息周期里,欧洲因为俄乌冲突,反而更容易被收割,所以现在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主要也都集中在欧洲和日本身上。

 

但越南这样的东南亚国家,其实问题也不少。

 

越南是典型的完全依赖于外贸出口的国家。

 

越南2021年的进出口总额是6685亿美元,而GDP则为3680亿美元。

 

也就是说,越南的外贸规模甚至远大于其自身的经济规模。

 

像越南这样高度依赖于外贸的国家,在全球经济繁荣周期,很容易获得高速增长。

 

但在全球经济衰退周期,也更容易受到影响。

 

现在越南是好在,还有通过当我们和美国的中间商,通过贸易贴牌加工,赚了不少。

 

要不然越南经济估计早出大问题了。

 

当然,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这里分析一些越南经济的问题,更多是希望跟大家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通过发现别人身上的一些问题,引以为戒,来避免自己发生类似问题,以人为镜。

 

而不代表,我们自己就完全没问题。

 

包括我的视频也分析过很多其他国家当前所面临的一些经济和金融问题。

 

更多也只是想说明,现在不单单我们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事实上全世界所有国家,也基本都面临比较大的经济压力,这是一个全球经济的衰退周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其实,现在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问题,也基本大同小异。

 

我们自己要学会辩证思考,举一反三。

 

而且,我们当前虽然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压力,但也有一些亮点之处。

 

比如,过去三个月,全世界的贸易顺差里,我们就占了62.8%

 

 

图里上榜的国家,像澳大利亚和挪威主要是出口资源和能源,只有中国是靠制造业带来巨大的贸易顺差。

 

其他像日本、韩国、德国,这些传统制造业顺差国,都已经掉队了。

 

我们当前庞大制造业带来的稳定贸易顺差,是我们经济的重要保障。

 

我们为何能保持庞大稳定的制造业,在这个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肆虐的情况下,去为全世界稳定供应庞大的商品。

 

这个问题,是大家一定得好好思考的。

 

当前世界供应链紊乱,也只有我们还保持比较稳定有序的供应链体系,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优势。

 

只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也必然会给我们外贸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最近欧美的消费需求已经下降不少,9月亚洲发往美国的海上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减少13%,已经连跌两个月,并且跌幅还在扩大。

 

对于这种压力,我们也是需要正视和警惕。

 

所以,凡事有利有弊,有好有坏,我们要学会辩证去思考,而不是陷入两极分化的极端思维。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

 

砥砺前行。

 

作者:星话大白;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