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开始认怂?迹象表明准备抛弃乌克兰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09 11:28:51

 

1.jpg

尽管乌克兰大反攻取得了重大进展,尽管西方一再唱衰俄罗斯。忽悠是一回事,做则是另外一回事。在普京发出严厉警告之后,拜登和西方国家似乎开始认怂了,迹象表明准备抛弃乌克兰了。

不可否认,乌克兰的大反攻改变了战场态势。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毕竟俄军呈现了退守之势,而乌克兰依然还在进行着激烈的反攻,人们有理由怀疑俄军似乎有些打不下去了。

 

然而,尽管美西方一再称赞乌军的大反攻成果,一再唱衰俄罗斯。可乌克兰战场上实际情况到底如何?他们自己心里有数。

 

尽管俄军开始转入退守阶段,可普京却突然推动了乌东四地入俄。如果真打不下去了,就没有理由做出这种进一步恶化战场态势或升级战争态势的举动。

 

支持顿巴斯独立是一回事,把乌东部分地区直接划归俄罗斯,则是另外一回事。这等于彻底改变了特别军事行动的性质。这是把俄乌冲突变成了俄乌战争,显然普京并不想速战速决了,更不想退出去,而是开始准备打大仗恶仗了。

 

征招30万预备役军人上战场,这等于是把俄陆军增加了一倍。这直接表明了普京要采取更大的军事行动了。这是要下死手的迹象。

 

而在采取重大的军事行动之前,普京也同时向美国北约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那就是要采取“一切手段”保卫俄罗斯。这个“一切手段”是什么?那是不言自明的了。

 

接下来,不仅乌克兰战场上要升级,战争外溢甚至是核战的风险也在急速升级。虽不能说是破釜沉舟,也表明了普京将不顾一切了,这等于是对外宣示,胜利永远属于俄罗斯。

 

对此,第一个做出重大反应的不是政治家,而是世界最大的财主特斯拉集团的马斯克。

 

他立即提出了结束俄乌冲突的四点建议。实际上就是让乌克兰“割地求和”。此君转变之快很有意思。

 

此前,马斯克公开承认他的星链计划直接向乌军提供了战场信息情报。而俄军也因此吃了不小的亏,俄曾发出打掉星链的威胁,而马斯克也公开称不惧俄的核弹威胁,还称俄打掉星链的速度比不了他发射卫星的速度。

 

如今,在普京发出最强警告之后,他不再强硬以对了,而是突然替俄说话了。让乌克兰割地求和,这自然是无法接受的,必然招致乌克兰不满。

 

而面对乌克兰人的不满,马斯克的回应就是:“我是乌克兰的忠实粉丝,但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粉丝)。”

 

他的意思很明确,那就是再打下去,就会有世界大战的风险了。这可是生意人不愿意面对的局面。这也就意味着,马斯克恐怕不会再用自己的星链卫星向乌提供准确及时的战场信息情报了。他不是完全怕了世界大战,而是怕俄罗斯真的对他的星链出手,那就得不偿失了。这是美国的底线。

 

马斯克不是政客,自然不会玩虚的。他一定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的反应应当是最真实的。

 

除了他的反应比较直接之外,德国总理蒴尔茨的反应也直接且快。他立即叫停了对乌援助武器。理由是太危险。

 

而在蒴尔茨的这一表态之后,就是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的表态。一直保持沉默的默大妈,在慕尼黑参加德国《南德意志报》77周年创刊纪念仪式上指出:乌克兰危机是个“转折点”,并警告称“我们都被强烈建议认真对待(普京)这些话,而不是从一开始就把它们看成是虚张声势”。默克尔还表示,只有在俄罗斯的参与下,欧洲的持久和平才能实现,“只要我们还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冷战就不会真正结束”。

 

默克尔强调,只有在俄参与下才有欧洲的持久和平,这与当初法国总统的表态相一致。如果不是实在看不下去了,她也不会做出这样明确的表态。

 

尽管这几日美国方面一直炒作“核战言论”,并诋毁普京的警告,甚至还警告要对俄做出强硬的反应,可拜登却似乎是突然从老年痴呆状态中醒悟过来。

 

拜登星期四(10月6日)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到使用核武器“不是在开玩笑”,并警告世界正面临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大的核威胁。

 

拜登说,正试图为普京寻找“下台阶”,让他“权威无损”地走出乌克兰危机。“我们在设想普京的出路是什么?他的台阶在哪里?他在哪里能找到出路?他怎样才会认为自己没有丢脸,而且不会失去重要的权力?”

 

同时,拜登还放风,不排除在下个月巴厘岛峰会时与普京会晤的可能。

 

首先是拜登已经确认普京这一回说的是真的,而“不是开玩笑”。这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接下来就是美国的应对措施,那就不再是硬碰硬,而是要给普京找台阶了。

 

实际上,与其说是在为普京找台阶,还不如说是拜登想借机给自己找台阶。拜登所谓的‘让他“权威无损”地走出乌克兰危机’,实际上就是暗示不再寻求“削弱”俄罗斯了。也就是拜登不敢再继续刺激普京了。

 

虽然这是俄乌之间的冲突,但显然是美俄之间的代理人或混合战争,至少普京是这样定义的。也正是美国强力的军事援助支持,直接破坏了此前俄乌之间的谈判进程。

 

而随着美国支持力度加大,也就等于介入深度的增加。在俄看来,美国已经实际上完全介入到了战场之上。普京的警告也好,威胁也罢,实际上就针对的美国总统拜登。

 

突然宣布乌东四地并入俄联邦,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就变成了维护俄领土主权的战争,性质可就变了。这表明了普京已经开始准备打持久战了。

 

不管乌克兰战场态势如何,战争外溢的风险都在明显的增加。对于美国人来说,向来都喜欢玩的是战争边缘游戏。打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这样的小国可以先发制人,与俄罗斯这个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开战,美国人肯定没这个胆。要知道,在战略打击能力上,俄甚至都已经超过了美国。

 

就算俄无心与美国直接开战,可普京已经动员了30万预备役上战场。这等于是把乌克兰战场上的兵力提高了一倍还多。

 

大反攻的乌军已对攻到了俄军的面前,乌军的武器弹药正在快速地消耗。而后勤补给线和武器库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待普京重新进行部署完毕之后,也差不多就是冬季了。与俄军对阵的乌军也就失去了屏障。一旦俄军开始大举攻击,这数十万的乌军连回逃的机会恐怕都没有了。

 

重要的是,目前欧洲国家已经不再积极向乌克兰提供军援。美国只能是自己往里“添坑”了。只要美国不直接参战,提供多少武器装备都改变不了乌战场的态势。

 

近一段时间以来,俄并没有利用自己的空中优势。一方面是不想制造大规模的杀伤,一方面是尽量避免空军受损。下一阶段如果打大战役,俄空军应当成为主力。战机的轰炸应当会发挥重大的威力。这仗就没法打了。

 

泽连斯基目前卖劲地大反攻。一方面是不知深浅的冒进;另一方面是怕美西方对乌军失去信心。也就是怕美西方抛弃自己。或者说还想为美西方制造一个可以击败俄的假象。

 

一旦俄军重创了这数十万大军,乌克兰也就实际上实现“去军事化”了,也只有投降一条路可走了。

 

这样的情况之下,拜登再如何坚定支持乌克兰打持久战也就失去了意义。一场注定无法取胜的战争,尽管是代理人战争,对美国也失去了意义。

 

问题的重点是,欧洲本就开始弱化了对乌的军事支持。北溪管道被炸,不管是谁所为,都彻底打断了欧洲化解能源危机的最后希望。

 

在欧洲闹能源危机和通胀危机的情况之下,需要的是增加能源产能。可OPEC和其它产油国却突然做出了减产的决定。虽说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也间接起到了支持俄罗斯的作用。重要的是这代表着美国已经失去了对中东的控制。这表明了石油美元正在彻底脱钩了。这对世界局势影响是巨大的。对美国霸权的打击更是巨大。

 

欧洲人恐怕是没有勇气支持乌克兰打持久战了。也必然在对俄关系问题上会有所反思。否则能源危机加剧经济衰退危机的基础之上,欧洲的政治动乱,欧盟的分裂也会加剧。欧盟可就真的一点救都没有了。

 

虽然有美国高官鼓吹花钱雇乌克兰人与俄开战划算,可如果再不调整对俄乌冲突的政策方向。一方面美国有可能把自己拱进战火之中。另一方面美欧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矛盾分歧会加剧。

 

欧洲大国一早就不希望打持久战,也早就在推动尽快结束冲突。而拜登如果继续强力鼓动持久战,甚至是想把欧洲拱进战火里。美欧反目成仇不是不会出现的局面。

 

因此,拜登目前最好是率先求变。只是目前拜登不知道如何替普京找台阶,更不知道如何给自己找台阶。这就需要与普京的沟通了。

 

以找台阶为名,向普京发出某种信号,或许还能期望普京放缓下一步的行动节奏,能够起到缓兵之计的作用。

 

可是,在中美关系恶化的关键时刻,普京突然发力“吞并”乌东地区,就表明了并不想让拜登把战略重点转移,他是一定要完胜拜登才行。

 

俄乌冲突不打出个所以然来,欧洲就不会下决心与俄建立新的平衡关系。如果只是为了暂时息事宁人,或暂时缓解压力,日后美国还会利用乌克兰来骚扰俄罗斯。因此,普京是借中国的牵制作用逼拜登妥协,逼欧洲改变对俄战略。也就只有牺牲乌克兰了。

 

因此,目前不是拜登替普京找台阶的问题,而是如何为自己找一个台阶的问题。如何体面地让泽连斯基投降,这才是拜登最需要考虑的事。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