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超级震撼,又一场海啸将至
点击:  作者: s叔    来源:史客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06 19:55:18

 

 

这两天,我们在过国庆,其余的世界却像惊弓之鸟。

 

光我知道,这两天就有不少人彻夜未眠。

 

为什么呢?

 

因为又一场超级海啸将要袭来。

 

说实话,我自己都厌烦用这类词了,但实在没办法。这世界太特么地疯狂了,疯狂到了连中文词汇都不够用的地步了。

 

有这三件事,件件都是能把世界炸上天的那种。

 

第一件事是英国养老基金,前两天差点被它家的新首相特拉斯炸了。

 

这位大姐,上台才三个星期,干出的鸟事倒不少:

 

一是上台才三天,英国女王就薨了。

 

老太太走的,也算正当时。

 

她可能知道这位特拉斯上台,大英帝国说不定那最后一口气就得咽下了,所以决定还是早点走吧,省得成亡国之君。

 

 

二是老太太葬礼一结束,特拉斯就马上作妖了:宣布大规模减税计划。

 

减谁的税呢?

 

富人的。

 

据说是减了富人的税,他们就会就把这些钱拿来投资,然后经济就会重新繁荣起来。

 

这逻辑,极其扯淡。

 

自从脱欧后,英国经济本来就不好,之后又赶上疫情,最近再赶上俄乌战争。三重打击之下,进ICU都嫌慢了,这种情况下,谁投资谁死嘛!

 

这位特大姐的脑子,不知是怎么长的,居然出了这么一个主意。

 

计划一宣布,当场就把英国经济界给吓傻了:政府开支是固定的,你准备减多少税,就等于要开动印钞机,准备印多少钞票啊!

 

英镑顿时狂跌。

 

和美元的汇率,险些跌破11

 

这段时间英国通货膨胀比较高,他们本来觉得它可能要加息收水,没想到特大姐准备开闸放水。所以其他各路神仙目瞪口呆,觉得这国家实在没希望了,狂抛英国国债,于是英国国债利率狂飙。

 

这一飙,就害惨了英国养老基金。

 

全世界各国,对养老基金怎么运作,都有严格规定。这不难理解,因为这玩意儿和普通投资不同,从短处看,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从长处看,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啊。

 

退休的人,要是拿不到养老金,会怎么样?

 

那画面实在太美啊!

 

因为只会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人觉得活不下去,肯定会直接革命。

 

所以在国家的严格规定之下,这些养老基金一般会买政府国债。

 

赚钱不多,但利率稳定,没啥风险。

 

大鱼大肉吃不到,整天清汤寡水的,这些养老基金运营者甘心吗?

 

显然不甘心啊!

 

所以他们想出了一招,这些国债不是有收益权吗?

 

卖给一些普通的商业基金。

 

正好,这些商业基金也嫌全玩商业的,风险太大,得配置点低风险的产品,于是一拍即合。

 

你情我愿。

 

靠着这种金融创新,这些养老基金就把钱套出来了。

 

套出来的钱,就可以投入高风险领域了。

 

正巧,2000年后,美国不断地搞量化宽松,不断地降低利率。这些养老基金套出来的钱赚得肯定比买国债多嘛!所以最近20来年,这个游戏居然一直能玩得转。

 

结果前段时间,美国加息了。

 

英国这些养老基金,就不怎么玩得下去了。

 

之前买它们收益权的基金,已经在吵吵嚷嚷,说自己亏了,要它们加付保证金。就在这关键时刻,因为特大姐的神鬼操作,英国国债利率突然飙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了80个基点,最高一度触及4.6%

 

 

那些基金更觉得自己亏了,要养老基金更大的规模地,加付保证金。

 

那些钱,养老基金投资早就出去了,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时哪里拔得出来?

 

再说了,大家都同时抛,造成踩踏,这钱岂不是更收不回来了?

 

这个场景,极其危险。

 

怎么来形容呢?

 

基本就是:导火索嗤嗤嗤作响,火星四溅。

 

大家就只等着的一声,所有人都飞上天了。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有个机构出手了:英国央行。

 

它急忙宣布:从928日起至1014日,将开展长期国债购买操作,购买规模不受限制,直至市场恢复稳定。

 

央行出来救市托底,英镑的汇率,才又涨了上去,国债利率才又降了下来。

 

市场这才稳定下来。

 

因为特大姐的这番迷之操作,这两天英国等于在鬼门关转了一圈,虽说最后又转回来了,暂时死不了,但整个产业界、金融界对英国政府的信心,也大大地降低了。

 

这两天,特大姐被人骂死了。

 

已经40万人联署,要求英国提前进行大选。

 

保守党的支持率,也在这三周之内,陡降30多个百分点,创造人类政党史上的奇迹。

 

她这英国首相的位子,看样子干不长。

 

第二件事是瑞士信贷。

 

这两天很多媒体都在炒,说它可能要破产。

 

这事是怎么起来的呢?

 

是这么一回事:有个叫David Taylor的记者,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101日那天突然莫名其妙地,发了一条推特,说有一家大型投资银行濒临破产。

 

 

具体哪家,他没讲。

 

本来呢?这种没头没脑的事,也没啥人会相信。

 

但现在这种时候,可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啊,只要一有点消息,马上就会有人对号入座,大家都在猜:究竟是哪家呢?

 

好多人都说:是瑞士信贷!

 

有人就研究起来,不研究不要紧,一研究吓一跳:

 

一是发现这家公司简直是垃圾中的战斗机:在2007年,它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但就在14年多一点、15年不到的时间内,它的股价居然跌了93%

 

现在它的市值是94亿美元,连国内一些富裕县的农商行都不如了。

 

 

瑞信的股价

 

二是发现这家公司的风险控制,实在大有问题。

 

近几年,它运气不怎么好,借它钱的机构出事,接连出了几波。

 

这种借人家钱,玩杠杆,结果出事的事,不算什么大事,还不至于让投资者丧失信心。但瑞信的问题是:出事后,别人的投行很快就知道自家可能损失多少,但瑞信似乎一直不在状态,做任何事,似乎总是慢半拍。

 

三是最直接的:大家发现瑞信的流动性,可能有很大的问题。

 

为啥呢?

 

因为在上周五,瑞信的信用违约互换指数攀升至250个基点,已经到了和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差不多的水平了。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可就是雷曼兄弟倒闭引起的啊。

 

当时大家有多么恐慌,现在还记得吗?

 

瑞信掌控的资金规模,可是雷曼的好几倍啊。

 

它要是炸了。

 

说不定就不是金融海啸,而是超级金融海啸了!

 

所以这两天,大家都挺害怕的。

 

甚至已经有媒体干脆跑到瑞信大楼的对面,租了个房间,去数它还有多少办公室亮着灯了。

 

如果瑞信突然爆了,瑞士不像英国,它国家小,根本无力救它。

 

到现在为止,David Taylor也没说他讲的就是瑞士信贷。

 

所以也有不少人猜测,他讲的,可能是另一家银行:德意志银行。

 

它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也曾经是欧洲最大的银行。

 

最近,这件银行事也是事挺多的,比如说去年,大部分欧洲银行都赚钱,偏生它就不赚钱,还亏了60亿欧元。

 

但和最近发生的两件大事相比,去年亏钱,实在不算什么事。

 

 

德意志银行股价最高时,是在2007年,当时曾到159.76美元,现在只有7美元多了。

 

第一件事当然是北溪管道被炸了,大家都不看好德国经济。

 

另一件事呢?

 

是它被美国司法部罚款了!

 

为什么罚款呢?

 

是这么一回事:美国监管机构认为,在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德意志银行参与了投机活动,对次贷危机和之后金融危机的发生,负有责任。

 

这种事其实很难界定,因为当时美国也没禁止,这种生意美国自家的投行也在干。

 

更何况事情都过去至少14年了。

 

属于典型的算旧账。

 

但美国人就是喜欢,德国人连北溪管道被炸,都能吞下去,美国对德国一家银行搞个区区罚款,又算得了什么呢?

 

然早在1945年,德国就已经向美国投降了。德意志银行也不在乎向美国多投降一次,所以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为了美国人要搞它这件事,德意志银行准备了55亿美元。

 

当时他还挺乐观的,觉得这事么,也不是特别大,应该2030亿美元就能解决问题,之所以准备55亿美元,只是以防万一罢了。

 

结果做梦都没想到:美国司法部狮子大开口,竟然开价140亿美元!

 

消息传出,不要说德意志银行,整个德国金融界,恐怕都顿时惊呆了。

 

为啥呢?

 

现在欧洲最大的银行是汇丰银行,它年利润也就差不多140亿美元的样子。

 

德意志银行的净资产,差不多600亿欧元的样子,要论市值,还不过200亿欧元,要是德意志银行把140亿美元的罚款给缴了,那净资产只剩80%,就不符合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了。

 

那事情就大条了。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照道理说,遇到这种事,为了金融市场稳定,政府该出来讲句话,表示对支持银行之类,结果德国政府不上路子,跑出来说这不关它们的事,市场一听,吓傻了,顿时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

 

第二天,又有记者不死心,直接问德国总理朔尔茨:德国最大的银行,眼看就要倒了,你政府准不准备救它?

 

朔尔茨不吭声,啥话也不说。

 

于是德意志银行的股价再跌。

 

 

这颗雷要是爆了,说不定也能引发一场超级海啸。

 

说到这里,忍不住要为德国唏嘘几句:默克尔在台上时,德国多风光,她才下台几天啊,德国竟然被搞成这副模样了!谁都能来骂它几句,谁都能来搞它几下。

 

来个简单的总结吧,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在过去10多年,在美国带动下,美国、欧洲还有日本,都在拼命印钞票,把利率打得极低,其实等于在全球的金融系统中,埋下了无数的雷。

 

早就是危机重重。

 

第二句话是:随着美国开始加息,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些地雷中间,如果有一颗爆了,那这之前埋的一连串的雷,都会随着爆炸。

 

如果真的炸了,还引发连锁反应,这个地球会被炸成什么样,实在不知道。

 

世界已经到了一个比烂的时刻,谁最不烂,谁最能扛到最后,谁就是最大的赢家。

 

作者: s叔;来源: 史客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