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俄“混合战争”升级,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03 10:46:19

 

1.jpg

 

俄乌冲突,被俄罗斯定性为美国北约向俄发起的“代理人战争”或“混合战争”。意图自然是削弱拖垮俄罗斯。随着美国介入深度增加,俄方似乎也改变了战略。美俄的这场混合战争开始升级。

在乌克兰“成功”进行了大反攻之后,近来俄方面突然改变了战略,普京还下达了部分战争动员令,签署顿涅茨克等四地入俄条约,显然,俄是在为下一阶段打大仗恶仗做准备了。

 

公开推动俄控制区入俄公投,随后签署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入俄条约,这意味着俄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发生了质的改变,也就意味着俄的特别军事行动或俄乌冲突正式升级为两国的领土争夺战。

 

而美国再向乌提供军事支持,也就等于是支持乌克兰与俄的正式战争了,也就基本上等于是直接介入到了战争之中。俄与美国北约的代理人战争或混合战也意味着升级,甚至是美俄直接开战的危险在迅速升温。

 

为了准备下一阶段的战役,普京日前发出了战争动员令,准备动员30万兵力,显然是为了打大仗、恶仗做准备。

 

2.jpg

 

对于俄把乌东四地并入俄罗斯一事,这是美国方面万万不能接受的,北约东扩的目的是极大的压缩俄的战略空间,没成想普京却来了个将计就计,乘机夺取乌克兰的领土,这是典型再造一个帝国。同时,也等于是把对抗的前沿阵地向西部推进,反而扩大了俄的战略空间。至少在乌东建立了战略缓冲区。

 

正因为如此,乌克兰实际上就已经基本上失去了战略价值,甚至可能成为美国的战略负担了。

 

如果任由俄夺取乌克兰的领土或放弃对乌的支持。美国的信誉就彻底扫地。以后还有几个国家敢配合美国的战略,乌克兰就成为了二战以来最大的炮灰了,这具有相当的警示作用,美国霸权损失太大。

 

因为涉及到领土主权,俄乌冲突或俄乌矛盾就一时半会儿难以化解了,美国想摆脱俄乌冲突的牵制很难。美俄战略对抗之势,自然也就难以化解了。

 

虽然俄的经济实力有限,可俄强大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核打击能力,却足以让美国忌惮。

 

在扩大了俄的疆土之后,下一步就是要扩大周边的势力范围。也就是说,在再造一个帝国的基础之上,还准备再造一个华约式同盟组织。重要的是,普京已经誓言,要改变目前美国的单极霸权体系,要建立一个新世界秩序。这就等于是直接向美国霸权发出挑战书,不决胜负恐怕就没完没了了。

 

这将把美国的战略精力完全牵制在了东欧一线,拜登急于推进的印太战略或战略东移计划和节奏也将彻底被打乱。

 

重要的是,普京“将采取一切手段”的警告,足以令世界震惊和恐惧。欧盟能否还坚定站在美国一边与俄全面对抗,还真的是难说。而法德近来的表态,似乎已经证明了绝不做美国的棋子炮灰。

 

支持或配合美国发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战争是一回事,和美国一道对俄开战或全面对抗则是另外一回事。

 

特别是在欧洲已经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政治动乱危机的困境之下,更想独立成极的欧盟或欧洲大国,这一次,恐怕是不会往前冲了。

 

尽快结束俄乌冲突,避免战争外溢到欧洲,这恐怕是欧洲大多数国家的愿望。长期下去,对欧洲的伤害更大。欧洲目前也确实伤不起了。这与拜登的持久战计划严重的相背。

 

俄乌之战,俄是绝不能输。输掉了这场战争,也就等于是彻底打断了复兴进程。最要命的是俄有可能因此而崩溃分裂,重演苏联解体的一幕,也就等于是输掉俄的未来。

 

而对于美国来说,同样是输不起。一旦任由俄实现了行动目标,一旦乌克兰成了中立国,那就意味着欧洲将建立一个新的安全秩序或战略平衡,而得到了喘息的俄罗斯,很快又将成为美国更大的劲敌。

 

同时,欧洲恐怕也将增强独立自主意识,美国的战略帮手将越来越少,而要独立成极的欧洲也将最终变成美国单极霸权体系的一大障碍。

 

目前,尽管美国在极力破坏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的气氛,尽管美国在想尽办法打压中国,可并没有多少国家坚定的承诺不与中国合作。相反,各国与中国的合作却在悄然强化,或尽可能寻求与中国最佳的合作方式和机遇。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动力之一,同时,中国不但是世界工厂,还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和合作平台。这是世界最急需的,与中国合作可以极大的获益。凡是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国家或联盟体,其经济政治形势都相对稳定向好。特别是亚洲地区已经公认是未来的世界中心,重要的是中国的合作观治理观正在得到世界的普遍接受与认可。

 

美国只是追求自己的利益优先,根本不顾世界各国的利益。而中国秉持的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理念,与美国的霸权行径形成鲜明的对比。

 

目前,中国对外合作最大的难点就是相关国家碍于美国霸权的淫威,并非主要是对中国复兴强国的恐惧。可以说,美国的霸权削弱,就会伴随着中国对外合作的加强。而美国被牵制在俄乌冲突之中,美国霸权的威力就极大地削弱,这就有利于营造中国对外合作的氛围。

 

拜登与中国所谓大国竞争的第一步是结盟。在结盟不利的情况之下,就难以向中国全面发力。而今又被俄罗斯牵制,就更难发力了。目前,俄已经明确要摧毁美国霸权体系。

 

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已经正式提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很难建立起一个有效的运行机制,更无法成为美国孤立打压中国的体系,也破坏不了中国与域内国家的合作大局。

 

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还在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尽管欧洲在对华合作问题上有顾虑和犹豫,但与中国合作才是化解欧洲的危机之道,这也是共识。而与中国对抗会加速欧洲的衰退,也同样是共识。

 

近来,因为涉台问题以及拜登推动与华脱钩战略,中美关系出现了大倒退。中美的合作与沟通机制也出现了中断。拜登的对华战略是选择性合作与选择性对抗,在不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之上就难以恢复中美关系。

 

白宫方面近日一直强调和催促与中国恢复合作沟通机制,说明中国的反制打痛了美国。

 

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星期四(9月29日)敦促中国重启对话,并向前迈进。他强调美中仍有巨大的经济联系,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和禁毒议题上必须合作。

 

所谓的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和禁毒等领域里的合作议题,实际上是美国重塑全球霸权领导力的一部分。中国的不合作,就是阻止美国的重塑霸权领导力。更是拒绝以美国的方式合作。不接受美国优先原则。

 

中国有自己的对外合作原则与合作机制,不与美国合作,不等于不与世界合作。中国的合作必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之上。

 

要想恢复中美的合作关系,美国首先就得改变其目前的涉台政策,也必须放弃与中国选择性对抗的策略。中美之间,没有选择性合作或选择性对抗之说。对抗就是对抗。一旦有部分脱钩,也就意味着全面脱钩的开始。

 

对于恢复中美“合作”沟通机制,目前是美国急中国不急。而由于美国的对华政策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复兴进程,美国不做出改变,中国就不会与之沟通。

 

近来,拜登和他的高官们反复强调没有改变一中原则,这是典型糊弄人,要真的坚持一中原则,就必须改变对台关系和不干涉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海事务。同样也不能一边搞脱钩,一边谈合作。

 

总之,由于俄罗斯战略改变的重大牵制,迫使美国无法向中国全面发力。而此时却是中国向美国施压的绝佳机会。美国不做出本质上的改变,不认真与中国谈合作,或者说还想着选择性合作和选择性对抗脱钩游戏,中国就坚决奉陪。在与美国对抗的同时,不断强化与世界各国各联盟体的合作,也等于是在削弱美国的霸权体系。

 

世界变革正在加速,变革的方向并非美国预期。中国目前要做的就是引导变革的发展方向,也就是建立一个公正平等、更加自由开放包容的世界新秩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