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坐标中国 | 自主创新解锁“中国深度”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8 11:13:00

 

作为我国唯一具有陆海天基测控站及星弹箭载用户终端研制能力的单位,中国电科不断加强测控通信能力建设,织密探测“天罗地网”,刷新探测高度,从太空走向深空。

 

深空 无垠静谧

深地 广袤坚硬

深海 斑斓神秘

 

潜进深海

万米寂静不再是禁区

 

蓝鲸2

15250

全球最大最新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奋斗者”号

10909

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蛟龙”号

7062

(最大下潜深度)

实现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从无到有的突破

 

深海一号

1500

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

 

掘进深地

“地下珠峰”翻涌更多可能

 

深地一号

9300

定向井最深达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

 

轮探1

8882

“死亡之海”上,向地下挖出一座珠穆朗玛峰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2400

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

 

挺进深蓝

全力突破电子信息产业瓶颈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我国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

世界第一台理论浮点计算能力达到十亿亿次量级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迈进深空

跨越星辰大海只为向更深更远

 

“中国天眼”FAST

最远探测距离

137亿光年

 

天问一号

距地球最远时

4亿公里

佳木斯66米深空站

阿根廷35米深空站

喀什35米深空站

对“天问一号”的测控覆盖率达90%以上

 

嫦娥四号

距地球

38万公里

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羲和号

距地球

517公里

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

 

深度

向未知的空间开拓挺进

向科技的极限求索突破

 

深度

标注中国创造新坐标

 

深度

铭刻永攀高峰的自强坚毅

注解孜孜求索的胆识智慧

 

没有深度不可抵达

没有深度不可突破

中国深度,永无止境

928日起

广大网友可在“中国深度”主题下

看到大国工匠们

迈进深地、钻进深井、挺进深海、

探进深空、跃进深蓝的

豪迈之姿、壮阔之举

 

 

此外,中国力度、中国速度等两个维度也将陆续呈现更多中央企业打造的国之重器和超级工程精彩连载中,请持续关注!

 

九天揽月、五洋捉鳖,自主创新解锁中国深度

 

宇宙浩渺无垠,探索永无止境。

 

这是一群“追梦人”,他们心怀梦想、仰望星空,在太空、地心的未知空间里上下求索,为中国科技创新擘画光明未来。

 

这是一群“寻宝人”,他们走南闯北、风餐露宿,在海洋、荒原的广袤世界里探寻宝藏,为祖国能源事业贡献硬核力量。

 

这是一群“开拓者”,他们从零到一、奋力赶超,用代码、数据的深蓝力量凝聚底气,为国家信息安全构筑坚实底座。

 

无数的他们握指成拳,用智慧、创新、担当、奋斗,不断标注新的世界纪录,不断解锁新的“中国深度”,不断积蓄新的腾飞动能,以科技创新夯实国家强盛之基。

 

无论多远,都有追梦人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正在迈得更大、更远。

 

“收到!‘天问一号’传回地面首幅图像。”20212月,深空探测站支持“天问一号”到达火星,测控距离延伸到4亿公里,成为目前我国深空探测系统已到达的最远距离。

 

声像传输只是“开胃菜”,航天测控通信系统拥有更强大的功能:对于飞行器来说,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就是“风筝线”,也是它们与地球联系的唯一纽带;对于航天员来说,则是他们和地面通联的“生命线”。作为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力量,中国电科参与历次航天发射任务,在陆、海、天全方位系统布局地面雷达、地面测控站、海上测量船及中继卫星系统,已成为我国唯一具有陆海天基测控站及星弹箭载用户终端研制能力的单位,在深入推进载人航天测控通信、天基测控通信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研制任务中,不断加强测控通信能力建设,用无形电波张开了一张100%全覆盖的测控通信“天罗地网”。

 

从第一代测控体制到如今的第三代“综合化测控体制”,从软件到硬件,从基础元器件到整机、系统的自主创新,从“有人值守”到“无人保驾”,从让“玉兔”在月球问候地球,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翩翩绕舞火星,再到“祝融号”款款而行火星地表。中国电科助力我国测控通信技术从太空走向更远的深空,不断刷新探测高度,让迈向“星辰大海”的脚步走得更远。

 

仰望星空的不一定是航天人,也可以是身处极深地下的科研人和建设者。在不为人知的四川锦屏山地下2400米深处,我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项目揭开神秘面纱,一群“地下工作者”们孜孜以求,苦苦追寻宇宙中最“弱”的光——暗物质。

 

建设极低辐射本底的实验设施正是“追光”的开始。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共建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位于锦屏水电站的交通隧道——锦屏山隧道中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扩建的锦屏大设施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国内没有任何先例,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工法和标准,只能在实践中探索。空间有限、洞室纵横、环境复杂,极大增加了工程建设的难度。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三局等参建单位、高校、设计院通力合作,不断攻关,打造世界最深智能工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助力建设“国之重器”。

 

为更好开展核天体物理关键反应直接测量研究,中核集团原子能院牵头联合中科院近物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优势力量,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完成深地加速器安装运行。20201226日,强流加速器成功出束,成为世界上最强流深地加速器。2022年中核集团发布首批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核天体物理实验研究步入国际先进行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开展深地核天体物理研究的国家。

 

 

锦屏实验室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 (简称锦屏大设施)

 

风光无限,常在险峰;探索不止,须攀高峰。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中国科研工作者们正一步一个脚印登顶更多“制高点”,让中国傲立世界科技之林。

 

不管多深,都要找到你

 

早有壮志思报国。挺进深海、能源报国,是海洋石油人从未放弃攀登的“高峰”。

 

业内将水深超300米海域定义为深水,1500米以上为超深水。南海油气资源丰富,70%在深水。此前,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关键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正如“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尤学刚所说:“缺技术,就学习技术、钻研技术、创新技术!”

 

面对一系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群不服输的海油人在蓝色国土上战天斗海、接续奋斗。“深海一号”能源站项目在建造阶段就实现了3项世界级创新,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

 

2021625日,随着气阀打开,喷薄的“气龙”从1500米深水下奔涌而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创造了历史: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成功投产,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正式迈向超深水时代。

 

 

朝阳下的“深海一号”生产平台

 

深水之下“寻宝”难,深井之下同样不易。在沙漠腹地,一群石油人正不断挺进“地下珠峰”,探寻能源宝藏。

 

2022910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满深10井顺利钻进至8333米,为中国石油向9000米、万米深地进军迈出了坚实一步。这口井是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实施油气勘探开发超深工程的一口重点风险探井,是继2019年轮探1井成功钻探至8882米后,中国石油首口设计超9100米的超深井,设计井深9186米。

 

8882米,相当于向下钻穿了一座珠穆朗玛峰。它创造了当时亚洲陆上最深井、最深出油气井等七项纪录。以此为代表,这十年,塔里木油田加快挺进超深层,累计钻探8000米超深井52口,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这个深度,多次打破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超深工程纪录。

 

这十年,中国石油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了艰苦卓绝的科技攻关,打开塔里木油气资源宝库的超深工程金钥匙逐渐清晰:实现了对地下数千米深处的油气“看得见”“够得着”“采得出”;形成了两大地质理论、四大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和六大工程配套技术;300多项重要油气生产设备全面实现国产化。当前,中国石油人正在向万米钻探目标迈进,努力在地层深处获取更多油气资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塔里木油田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进行超深油气勘探开发。塔里木油田全面掌握8000米超深层勘探开发技术,钻探的超深井数量占全国80%以上,累计完成超8000米深井52口,建成了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全球最大超深超高压天然气生产基地。

 

同样瞄准“深地”目标的还有来自中国石化的“寻宝人”。

 

十年来,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深层天然气、胜利油田深层页岩油、新疆顺北油气田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均取得重大突破,并率先宣布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推进“深地工程”。

 

今年810日,中国石化“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十五口“千吨井”。目前,“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项目,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

 

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定向井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再次刷新亚洲最深纪录。

 

据了解,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为了在“地下珠峰”采油,我国已攻克超高强度套管、钻杆、钻井液、测控仪器等关键技术。

 

不论多难,都要靠自己

 

操作系统是什么?很多时候它看不见摸不着,却是计算机系统的灵魂。

 

作为信息系统最基本的运行平台,是硬件和软件的连接器,是否拥有自主操作系统技术与产业实力,直接决定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对于提升国家网络空间竞争力,实现网络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国产操作系统可以说是无形的大国重器,要建好却绝非一日之功。

 

作为软件工程的“珠穆朗玛”,操作系统代码动辄千万甚至上亿行,工程量浩如烟海。假如把一张A4纸打满代码,一个操作系统的全部代码打印在纸上,可以垒成几十层楼那么高。而且操作系统技术方向多,生态依赖强,全球这么多年,很多国家和大企业都在做,只有极少数几款操作系统杀出重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国产操作系统的开拓者们用经年累月的创新和拼搏,用一行行的程序代码,完成无数次的追赶和较量,硬是在这条难度极大、门槛极高的赛道上跑出了中国人自己的路。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发布,打破了国外操作系统产品在党政、金融、交通、能源等多个关键领域的垄断。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神舟十三翱翔天际,这些让我们每个国人无比熟悉又骄傲的中国科技背后,都有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保驾护航。中国电子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韩乃平自豪地说,“过去,大规模的复杂交易系统,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底层的操作系统都要依赖国外进口。现在,我们可以依靠中国自主的软硬件产品支撑这些关键业务。”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界面

 

深蓝光标串起了国家信息时代的智慧大桥,行行代码链接起祖国的高楼大厦、碧水蓝天、星辰大海,在数字时代发出中国创新的震耳声音。

 

迈进深地、挺进深海、探进深空、跃进深蓝……在科学探索和祖国建设的征途上,来自央企战队的追梦人、寻宝人、开拓者们接力前进,为中国之崛起镌刻下最清晰的坐标和最有力的脚注。

 

中国深度,央企构造。作为“国家队”、主力军,以央企为代表的无数奋斗者正在攻克更多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更多突破,取得更大成绩,让更多“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