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隐身高速双向兼容,轰20外观与B2大不相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5:00

 

隐身高速双向兼容,超长弹舱携先进弹药,轰20外观或与B2大不相同

 

对于轰-20,很多人都猜想它的外观将借鉴B-2的大展弦比构型机身,但西工大一篇论文披露的信息却指向了另一种可能:轰-20的外观与B-2大不相同,它将是一款 隐身高速双向兼容的轰炸机,而且可能有超长的弹舱携带先进弹药。

 

 

-20的另一种可能

 

不得不承认,虽然轰-20的信息目前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但对于轰-20外观的猜想一直是国内军迷乐此不疲的话题。目前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轰-20作为一款具备隐身性能的战略轰炸机,性能、外观都会参照美国的B-2来进行借鉴。

 

 

这个说法的确很有道理,毕竟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也没有第二个国家拥有隐身战略轰炸机,至于走俄罗斯白天鹅-160那种超音速突防的路线,已经被证明是一种上升前景有限的路线,不值得投入大量资源的轰-20走。因此,在很多人心里,轰-20的外观已经被默认为类似B-2的大展弦比飞翼式布局。

 

但令人在意的是,西工大此前在一篇关于轰炸机电磁计算模型的论文中意外披露了一款新模型——这款模型无论在国内外的现役轰炸机中都找不到匹配的机型。作为一家军方色彩浓厚的理工高校,研究这样一款未现世的模型显然是重要意义的。这会不会是在对轰-20的外观进行技术论证呢?

 

 

从论文披露的模型来看,它虽然也采用了类似三角形的飞翼式布局,但外观和美国B-2差距很大——这款名为模型D”的机型明显缩小了飞机的展弦比,用俗话说就是更加瘦长

 

新模型的优势

 

那么,如果未来的轰-20是采用类似模型D”的方案,这会产生什么影响呢?这种方案的优势在哪里呢?

 

 

首先就是它保持了飞翼式布局的隐身效果。虽然这种方案的机身 更加瘦长,但毕竟它省去了传统布局的许多外构线,在几何意义上是比一般飞机简洁许多的。实际上目前最新研发的飞翼式布局飞机,多多少少都带有隐身性能,无非是效果强弱的区别而已。因此,轰-20实现隐身标准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其次,它解决了美国B-2“幽灵一直没有解决的痛点,那就是超音速飞行能力。B-2由于展弦比大,机身很宽,因此在突破超音速的时候面临的阻力会更大,即便它的发动机推力充沛也无济于事。最终的结果就是,B-2虽然实现了隐身,但却只具备 亚音速突防的能力。

 

模型D”这种瘦长的飞翼式布局显然是更有利于急速飞行的,形成锐角的前半段机身可以更好地突破空气阻力。当我们看到这个模型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中国未来的这款轰-20极有可能会同时满足隐身超音速这两个需求,成为一款史无前例的超音速隐身战略轰炸机

 

 

不过,还有一些细心的军迷可能会从这种瘦长的设计中想到一些东西:如果机身设计成这样,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弹舱也会是狭长的类型?没错,这也是让模型D”成为轰-20设计可能性大幅上升的关键证据——我国目前的战略投射体系,急需一款具备超长弹舱的轰炸机。

 

超长弹舱

 

从我国导弹技术的研发现状来看,各种长尺寸导弹的型号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对动力需求较高的高超音速导弹以及超远距离巡航导弹,体长往往都在8米以上。

 

 

目前我国空基发射的主力巡航导弹为长剑-20,体长8米,如果是具备高超音速性能的鹰击-12A,体长更是达到了8.6米。即使让轰-6K这样的大机身携带,也完全不可能放置在机舱内部,只能在下方挂载。

 

而作为一款隐身轰炸机,轰-20在携带这些长尺寸导弹时显然是不可能使用外挂手段的,只能设计出长度达到10米左右的内置弹舱

 

 

如果按照之前大部分军迷们猜测的类似B-2的布局,那么轰-20就会面临一个尴尬问题:如果想容纳这些长弹,就只能等比例扩大B-2的大展弦机身,届时轰-20的左右长度将达到一个十分夸张的程度

 

但这样一来,扩大的机身会带来更大的自重,不仅对发动机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进行高速飞行时的表现很可能也会令人难以满意。

 

因此,像模型D”这样的设计可能更符合我国长尺寸导弹较多的现状,它可以在不扩大机身尺寸的情况下,设计出超长弹舱来塞下更长的导弹。

 

 

如果再加上前面分析过的两大优势——同时具备隐身与超音速能力,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我们期盼已久的轰-20很可能会采用这种不同于美俄任何一款机型的崭新设计。总之,对于轰-20,我们大可以拭目以待。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