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平:你知道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几年召开一次吗?
点击:  作者:徐平    来源:解放军报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4:20

 

 

中共二大党章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解放军报微信开设“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知识”专栏,以帮助广大网友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

 

1921年党的一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101年。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时间并不平均,最短间隔不到一年,最长的竟有十几年,相隔时间差别很大。今天,我们回顾一下历次党代会召开的时间: 

 

中共一大

 

中共一大1921723日召开。

 

中共二大

 

中共二大1922716日召开,距中共一大时隔一年。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党章规定,党代会每年由中央执行委员会定期召集一次。

  

中共三大

 

中共三大1923612日召开,距中共二大仅隔11个月。

 

中共四大

 

中共四大1925111日召开,距中共三大时隔一年半。19249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四大的通知》,明确提出:“地点:上海。时间:十一月十五日起。”11月,共产国际派维经斯基指导中共四大。因维经斯基约于11月底或12月初才到上海,故中共中央又将会议召开时间推迟到1925年初。

 

中共五大

 

中共五大1927427日召开,距中共四大时隔两年零三个月。按照党章规定,党的五大应于1926年召开。因大会选址问题以及与共产国际代表意见分歧等原因,中共五大推迟到1927年春才召开。

 

中共六大

 

中共六大1928618日召开,距中共五大时隔一年零两个月,符合党章关于党代会每年一次的规定。

 

此后,七大、八大、九大都推迟召开,十大、十一大又都提前召开。没有准时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是有着特殊历史原因的。

 

 

中共七大会场

 

中共七大

 

1928年在苏联首都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全国大会是党的最高机关。按通常规例每年开会一次。”按此规定,中共七大应于1929年召开。但事实上中共七大于1945423日召开,此时距中共六大召开已经相隔了将近17年之久。

 

实际上,早在19297月,中共中央鉴于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准备在1930年内召开七大,后又改为1931年召开。但是,随着国民党反动派连续发动五次“围剿”,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又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全面抗战爆发后,在193712月、1938年春、1939年、19413月和19437月,中共中央多次做出召开七大的提议。但由于抗战初、中期我党我军开展敌后游击战和建立抗日根据地是当时军事、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根据地反扫荡作战形势严峻,加之国民党反动派接连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以及我党开展的整风、大生产等运动,七大不得不一再推迟。直到19445月,整风运动基本结束,七大才又被提上议事日程。1945423日,中共七大终于开幕。

 

中共八大

 

中共八大是在1956915日召开的,与中共七大召开相隔了11年。根据中共七大党章的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通常情况下,每三年召集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由中央委员会决定延期或提前召集。中共七大是1945年召开的,八大应该在1948年前后召开。但从七大后的整个形势看,很难按党章规定如期召开下一次党代会。

 

 

194898日至13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在西柏坡召开。图为会议会址。

 

1948年,解放战争进入第三年,全国形势已朝着有利于人民解放军的方向发展。从1948912日至1949131日,人民解放军连续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194935日至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平山西柏坡村举行。此后连续发动渡江战役、上海战役,进军东南、中南、西北、西南,以及筹办新政协等,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召开新的党代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百废待兴,需要进行土改、剿匪、镇反、“三反五反”等运动,加上抗美援朝战争,党的八大在这个时期也未召开。

 

 

1955321日至331日,在北京召开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这次会议,为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顺利贯彻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召开八大做了准备。毛泽东在331日作结论的讲话中说,中央决定于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八大。

 

中共八大于1956915日至27日召开,是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八大与七大间隔了11年,是一次迟到的盛会。

 

 

中共八大会场

 

中共九大

 

中共八大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第31条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实际上就是每五年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按照中共八大通过的党章,中共九大应该于1961年召开,但是因种种原因中共九大没有按时召开。196941日至24日,中共九大召开,与中共八大相隔了13年。

 

中共十大

 

中共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8条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根据党章规定,党的十大应于1974年召开。

 

但因为“在特殊情况下”,中共十大于1973824日至28日召开,与中共九大相隔4年,是一次提前召开的会议。

 

中共十一大

 

中共十大于1973年召开,如果相隔5年的话,中共十一大应该是1978年召开。粉碎“四人帮”后,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拨乱反正的需要,提前召开党的十一大,确定党的工作方针,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刻不容缓。中共十一大于1977812日至18日召开,与中共十大相隔了4年,也是一次提前召开的会议。

 

中共十二大

 

中共十二大于198291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与中共十一大相隔5年。按照党章的规定,中共十二大是一次准时召开的会议。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每五年举行一次。

 

中共十三大——中共二十大

 

中共十三大19871025日召开;

中共十四大19921012日召开;

中共十五大1997912日召开;

中共十六大2002118日召开;

中共十七大20071015日召开;

中共十八大2012118日召开;

中共十九大20171018日召开;

中共二十大将于20221016日召开。

 

 

中共十九大会场

 

最后,我们来梳理一下:一大至六大,相隔一至两年;七大、八大、九大,推迟召开,相隔都在十年以上;十大、十一大,提前召开,相隔四年;从十二大开始,都是按时召开,五年一次。

 

(作者:徐平 系军史专家;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