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西方打出俄罗斯最大弱点,普京逆风翻盘,全靠中国了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虎斯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3:25

 

伊朗拥有丰富的无人机作战经验,图为沙赫德136无人机残骸

 

信息化的现代陆战,无人机的地位丝毫不亚于装甲力量和火炮力量,而作为在乌克兰战争中把陆军当成主力使用的俄军,其在无人机方面的表现不能说是不尽人意,而是深感失望。

 

俄罗斯国防部曾统计过一组数据,开战前一周,俄军共阵亡489人,这里面有三分之二全是因为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无人机预先侦察被乌军突然偷袭所造成的。相比之下,乌军对无人机的运用就灵活得多,经常用TB2型无人机轰炸俄军的运输车队!

 

在很多人看来,堂堂军事大国玩不转无人机这种小玩意,就已经够令人难以置信了,但更难以置信的是,俄罗斯竟然反从伊朗引进无人机!

 

当地时间913日,乌克兰军方宣称,乌克兰军队首次击落伊朗沙赫德-136无人机,并在库皮扬斯克地区发现了该机型的残骸,这说明国际上伊朗军援俄罗斯的消息并非是空穴来风。

 

大哥问小弟要援助这种事,说出去确实挺难为情,但没办法,俄罗斯的无人机制造业是典型的有心杀贼却无力回天。

 

无人机属于高度智能化的工业产品,精密电子元器件在其供应链中的比例高达80%,尤其是以各种半导体为主的传感器,全身上下到处都有,比如大气监测传感器、倾角传感器、电流传感器、发动机流量传感器。

 

换言之,在传统工业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半导体产业越强的国家,生产无人机的难度越低;相反,半导体产业越弱的国家,生产无人机的难度就越大。而整个电子制造业都十分羸弱的俄罗斯,显然属于后者!

 

俄罗斯的电子产业究竟弱到哪种地步呢?

 

华盛顿邮报曾有新闻报道说,乌克兰在缴获的武器中发现,俄罗斯的装甲车和坦克用了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上拆下来的芯片。这话或许有夸张成分,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的电子制造业的确拉胯,并且这种拉胯正在扼杀俄罗斯国防军事工业的未来!

 

 

乌军缴获的Borisoglebsk-2车辆

 

俄罗斯的国防武器的现代化,几乎是建立在西方的半导体沙滩上。

 

2021年,俄罗斯前十大芯片供应商分别为英飞凌、Integra、三菱集团、SemikronABBFUJIAmpleon、安森美、意法半导体、Vishay,这十家供应商没有一家是俄罗斯的企业,主要采购的芯片多为用于武器自动化控制的模拟芯片!

 

 

俄罗斯芯片进口情况

 

譬如俄罗斯自行研制的前哨无人机,通信芯片是中国的、图像传输数据芯片和GPS天线是美国的、燃料系统元件是爱尔兰的、导航模块是瑞士的,而此类现象在俄罗斯陆海空三军比比皆是。

 

俄海军引以为傲的11356R护卫舰,计算机系统是美国IBM制造的;威慑欧洲的T90主战坦克,热像仪是法国泰雷兹集团提供的;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014年俄罗斯顶级航空制造商伊尔库特,曾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购买过34台雷达火控计算器,用于苏30SM战斗机的相控阵雷达,后来因为效果还算不错,又追加购买了100台。

 

印度制造居然打进了世界一流航空强国的供应链,尼赫鲁泉下有知,估计激动得棺材板都盖不住了吧!

 

但这还不是最匪夷所思的。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台当局紧随欧美脚步,宣布制裁俄罗斯,网友们都嘲笑台湾拿凤梨制裁,殊不知,俄罗斯军售顶梁柱——S400防空系统的Elbrus-90系列处理器便是由台积电代工的!当然了,28纳米的制程,在中国大陆轻松就能找到替代商。

 

 

美国冲突武器研究中心在乌克兰开战前算过一笔账,俄罗斯军用级芯片多集中在英特尔、恩智浦、ADI、三星电子、德州仪器和意法半导体这六家半导体企业,只要西方全面断供,俄罗斯军工产业将瘫痪五分之一。

 

224日,随着美国商务部的一声禁令,台积电、英特尔、恩智浦等世界级半导体巨头纷纷对俄罗斯断供。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断供已造成包括为俄军生产防空系统的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制造厂和生产坦克的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厂在内的多家军工企业暂时性停产。虽然俄罗斯并没有验证该消息的准确性,但俄军在战场上过分节约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也是不争的事实。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对此评论道,电子工业已成为制约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发展的最大瓶颈,如果该问题迟迟无法解决,不出三十年,俄罗斯的军力将从第一梯队跌落至第三梯队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

 

未来战争的形态正呈现出高度的无人化和智能化,依赖各种半导体为基础元器件的传感器,在武器装备供应链中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加,举个例子,一艘五千吨级的有人军舰大概需要5000枚芯片,而一艘六百吨级的无人军舰至少需要上万枚芯片。

 

如果把精确制导武器视为当代战争的底层建筑,没有精确制导武器就不具备现代战争能力;那么,芯片则相当于未来战争的底层建筑中的混凝土,没有独立的芯片制造能力基本跟未来战争无缘了。所以现在的俄罗斯,确确实实面临跌下神坛的风险。

 

 

我猜有人多半会拿核武器说事情。首先,核武器已经七八十年前的产物了,虽然比核弹还厉害的武器至今仍仅存在于科幻小说中,但防御核弹轰炸的技术却是日新月异,寄希望于核弹的永久性战略威慑能力并不现实。

 

其次,打核战争的门槛很高,而眼下的国际形势又是二战以来大国间打常规战争门槛最低的时候,非核武器落后,只会重蹈古巴导弹危机的覆辙。

 

行文至此,我们不禁要问,曾经看谁都是垃圾的超级军事强国,为何会在信息化时代被一颗小小的芯片绊倒呢?

 

这就要从苏联那会儿说起了。

 

晶体管是现代半导体的基础元器件,1956年,随着美国贝尔实验室推出世界上首台全晶体管计算机,一场攸关于晶体管核电子管的技术路线之争,从苏联科技界迅速蔓延到政府和军方。

 

时任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科学院院士的A.N伯格坚持认为,晶体管是未来电子产业的必然发展方向,而另一位苏联科学院院士约飞却主张发展技术早已成熟的电子管,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个令军方无法反对的意见,由硅提炼而来的晶体管在核大战的环境下,根本承受不起电磁脉冲的冲击,永久性烧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是必然!相较之下,装在气密性封闭容器中的电子管,几乎不受啥影响。

 

凡事都立足于核战争考虑,是苏联领导层的通病了,二战结束后苏联海军就提出发展大型航空母舰,但赫鲁晓夫觉得,未来打仗就打核大战,航空母舰完全是浮动的棺材,没啥作用。

 

所以勒令海军把装备重心放在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上面,结果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时,苏联由于缺乏远洋作战力量,不得不跟美国认怂,以至于苏联从此错过将势力范围扩张到美国后院的机会!

 

 

言归正传,同年,苏联科学院院士阿夫迪夫突破电子管小型技术,这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195610月,赫鲁晓夫亲自做出批示,要求科学家不要搞晶体管了,电子管小型化就是以后的发展方向。随后,苏联军方也以晶体管在核战争中表现欠佳为由,正式放弃了对晶体管研发团队的资金支持。

 

当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正是因为这个决定,直接导致苏联错过了二十年后以半导体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从而为苏联输掉冷战并解体埋下最隐晦的伏笔

 

除了走错技术路线的因素之外,还有个众所周知的原因便是,当初苏联出于平衡各加盟共和国利益的考虑,并没有把所有产业全集中在俄罗斯,而是根据资源禀赋将不同的产业分给了不同的加盟共和国,其中微电子产业分给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以前大家都在一个政治实体内,属于省与省的关系,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但现在分家了,你没有就是真的没有了。毫不讳言,俄罗斯直到今天仍在为苏联的误判而买单。

 

 

在克里米亚危机后,俄罗斯其实就有过补救计划,其在当年制定的半导体发展计划指出,投资384亿美元力争在2030年量产28nm工艺芯片,但仍存在两大问题,一方面项目周期太长,远水解不了近渴;另一方面,到2030年时28nm已经是十分落后的技术水平了,压根没法适应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新战争模式!

 

但是,不论在短期抑或在长期,俄罗斯都有相应的解决办法。

 

短期的办法正在做,即通过俄白一体化和俄乌战争,快速获得两国境内的微电子产业调配能力,以弥补当下西方对俄制裁的半导体缺口

 

长期的办法则在于中国。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产能国,虽然技术不能和美国比,但胜在拥有齐全的产业链,军用级半导体的国产化率早就达到100%。而俄罗斯尽管产业链破破烂烂,但数学等基础科研实力底蕴雄厚,如果俄罗斯愿意跟中国在半导体领域全面联手,破除西方技术壁垒不说指日可待吧,至少比两国单打独斗的成效要快得多!

 

 

最重要的是,半导体合作可以打开两国产业融合的大门,俄罗斯仅凭自身的产业实力是没希望成为高收入国家的,唯一的办法是融入以中国为首的国际制造业供应链,然后分到几条高附加值产业链,当年日本和韩国的发达国家之路都是这样走上来的

 

这一切,从两强对峙到单极霸权终结一路走过来的普京,既看在眼里,更明白在心里!

 

文章来源于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