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上合组织峰会何以让美西方如此不爽?
点击:  作者:德米特里·米宁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3:57

 

 

918日,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发表作者德米特里·米宁的文章《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是什么让西方如此害怕?》。

 

那是,亚洲的“东方正变红!”

 

上合组织正在发生质变,其潜力超过北约与欧盟。文章认为,2022年可能是上合组织发展的转折点。因多方面的原因,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将作为本组织成立的转折点载入史册。这不仅仅是关于该组织成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伊朗加入,批准了白俄罗斯加入的程序,几乎整个阿拉伯世界以及与印度和中国相邻的国家都排在后面,主要是其活动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就形式而言,它还不是北约或欧盟,但该组织的潜力现在已经超过了这些迄今为止最先进的一体化集团的能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意味着占世界一半的领土和人、以及几乎所有的地球能源资源和快速增长的工业资源份额。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撒马尔罕峰会开幕式上的旗帜

 

合作范围扩大。上合组织开始扩大合作领域,不仅像当初那样包括安全问题、反恐问题,现在又包括经济、交通、能源、金融和银行业。上合组织国家交通部长、能源部长、央行行长会议几乎成为常态。鉴于西方文明模式的明显退化,上合组织提出了保护传统文化不受这种精神退化影响的任务。现在它声称是整个西方世界秩序模式的有效替代品。在经济上,这首先是对有毒美元和欧元占主导地位的现有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不信任。在撒马尔罕,上合组织成员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确地宣布向以本国货币结算的过渡,这对西方经济体来说是致命的。在政治上,最近试图分裂该组织的支柱——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所有企图都被挫败。当然,它们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但共同利益占主导地位。上合组织在撒马尔罕明确表示,成员国显然不愿意加入封锁俄罗斯、伊朗和任何西方不喜欢的国家的政策。

 

中俄领导人会晤令美国“恐慌”。美国《华盛顿时报》称,中俄领导人在撒马尔罕会晤期间的表态引起了华盛顿的“恐慌”。《华盛顿时报》援引普京的话称,“莫斯科和北京的外交政策协调在确保全球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共同主张建立一个基于国际法和联合国核心作用的公正、民主和多极化的世界秩序,而不是基于某些人已经提出并试图不做任何解释、强加于人的规则。”同时,还援引中国领导人的话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来自田纳西州的美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国会山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诬称,“中俄领导人的会晤“体现了中国和俄罗斯不断试图以牺牲全世界自由为代价巩固新的‘邪恶轴心’”,叫嚣“美国必须继续坚决反对这些邪恶势力,支持台湾和乌克兰人民。”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前情报主管吉姆·法内尔(JIM FANELL)认为,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凸显了中俄日益增长的战略联盟,这对西方来说并不是什么好兆头。法内尔认为,一些国家安全专家试图以各种方式贬低或抹杀俄中联盟的影响力是“致命的错误”,“现在是时候让任何级别和大小的美国领导人回到冷战的标准,这样美国就有机会同时在两个战区打一场战争。”

 

上合组织正日益成为亚洲所有寻求结束西方在该地区主导地位的力量的中心。德国《容格世界报》对此这首先表现为,中印决定将竞争置于次要地位。并举例说,到会议开始时,双方军队已经从喜马拉雅山的冲突线撤退。该报就此解读说:“尽管印度与中国存在严重分歧,但印度并不倾向于接受西方国家在与莫斯科和北京的政治斗争中将其用作对抗中国的棋子。印度统治阶级认为自己国家的未来不是西方的附庸,而是多极世界的独立力量。”上合组织正日益成为亚洲所有寻求结束西方在该地区主导地位的力量的中心。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更令以色列不安。文章说,特别是对以色列来说,峰会上最令人不安的事件是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宣言和莫斯科-北京-德黑兰“轴心”的实际锻造。在这方面,《耶路撒冷邮报》写道,该组织及其逐步扩大将有助于俄罗斯和中国试图改变世界秩序,并使伊朗能够巩固其在该地区的地位。

 

波兰现惊讶与失望。文章最后说,在最近加入“黄金十亿”国家集团的波兰,人们惊讶地发现,“一半的人类站在俄罗斯一边……被西方孤立的普京会见了印度、中国、土耳其和伊朗的领导人。他在撒马尔罕很成功。”“然而,对西方来说,看到普京在撒马尔罕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更令人震惊,”波兰媒体说。尽管印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但它仍然以“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称号而闻名,因此波兰人认为,这一地位使它有义务帮助“为自由而战”的乌克兰人。然而,乌克兰冲突爆发后,与莫斯科的合作为新德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利益。印度拒绝加入西方对俄制裁,使新德里得以保留进口俄罗斯武器,这是印度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主要来源。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印度还打算加强对乔·拜登政府的立场。

 

文章最后以一句作结:总之,“就像亚洲常说的,‘东方红!’或者就像欧洲常说的,‘光芒来自亚洲!(EX ORIENTE LUX!)’”

 

原作者:德米特里·米宁

编译整理:朱长生(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院长)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