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若隔绝中俄可能出现“布热津斯基担心”-欧亚大陆成世界岛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24 09:26:52

 

1.jpg

 

前些日子一位原副部长跟我提议,建议我们不要老用美国人定义出的“冷战”,这个概念,应该提出新的概念。

基于此,我也确实在思考,美国当前联合全世界盟友对俄罗斯全面制裁是不是冷战?

首先我们来看“冷战”的定义:
根据搜狗百科:冷战,原指帝国主义国家针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除直接武装进攻以外的各种敌对活动。现泛指国际上进行的不使用武器的斗争。

我们看看美苏冷战:
冷战(英文名:Cold War,俄文名:Холодная Война,1947-1991年)是以美国、北约组织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华约组织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之间展开的一场除正式交战以外的多领域对抗。冷战正式始于美国杜鲁门主义出台,结束于苏联解体。


1946年3月5日,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美国富尔顿发表“铁幕演说”,正式拉开了冷战序幕。1947年3月12日,美国杜鲁门主义出台,标志着冷战开始。1955年华沙条约组织成立标志着两极格局的形成。1991年华约解散,之后苏联解体,说明了苏联模式下的社会主义失败,标志着冷战结束,同时也标志两极格局结束,前后共44年。美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格局变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一超多强”。

当时的美国和苏联同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两国及其盟国展开了数十年的斗争。在这段时期,虽然分歧和冲突严重,但双方都尽力避免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战争(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其对抗通常通过局部代理战争、科技和军备竞赛、太空竞赛、外交竞争等“冷”方式进行,即“相互遏制,不动武力”,因此称之为“冷战”。

冷战主要表现为以美国与苏联为首的两大军事集团之间的对峙。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世界长期不得安宁的主要根源。

那么当前美国联合西方对俄的数千项制裁,够不够得上“冷战”的称呼?

实话说:我觉得世界上所有的定义都是人造出来的,不同人也不同定义。

截止到2022年4月,西方对俄发起的制裁总数已达8000多项。

自今年2月俄乌之间爆发战争以来,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立即启动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这次的制裁是在2014年基础上的升级,彻底把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阻断了俄罗斯的交易的同时,也会阻止一些西方银行与俄罗斯的交易。

2.jpg

据美国司法部称,俄乌战争开始后,美国及其盟友已冻结了超过300亿美元的俄罗斯寡头的资产,相关专案组已经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资金约3000亿美元。

俄罗斯中央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2022年的第一季度,俄罗斯资本外流高达642亿美元。仅3月份的外流资金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离开俄罗斯的503亿美元。据不完全调查,宣布离开俄罗斯的国际企业就超过了1000家,这些公司直接有超过 300 万人受雇。围绕这些公司形成的产业链条上有上千万个工作岗位。这上千家企业的撤出,留下的配套公司如何养活这千万人口呢?

撤离俄罗斯的国际企业,尚有俄罗斯境内的固定资产和股票、债权等流动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因俄罗斯政府控制措施无法变现流出。长期以来,外资对弥补俄罗斯建设资金不足及促进投资增长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在西方一系列金融制裁举措下,俄罗斯支柱行业重点企业的海外融资设限,俄罗斯政府将无法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进行借贷交易,失去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的海外借款,这将严重影响俄罗斯金融市场秩序。

俄乌战争后,美国带领全球约50个国家对俄进行了一轮又一轮制裁,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冻结俄罗斯海外资产,封锁俄罗斯各行各业,冻结俄罗斯个人在海外资产。自2014年至2022年4月1日,美欧等对俄制裁达8068项,其中2月22日以来新制裁就达5314项,过去40天西方对俄的制裁是过去40年对伊朗制裁的约1.5倍。

观察者网就西方对俄制裁措施做了梳理:

9.png

8.png

而这股“制裁”浪潮,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一些跨国企业也开始“政治站队”。据耶鲁大学统计,已有超300家公司宣布退出俄罗斯。

4.png

据制裁跟踪平台Castellum.A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在短短两周内受到2778项制裁。

俄罗斯有多少外汇储备被冻结,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给出了一个数据:3000亿美元。当时,西卢阿诺夫表示“这大约是我们外汇储备的一半,而我们总共有大约6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大约3000亿的外储现在我们无法使用。”

3月20日,法国宣布,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220亿欧元的资产,还冻结了俄罗斯一些个人在法国机构账户中的资金约1500亿欧元。另有约30名俄罗斯人在法国的价值5亿欧元的房地产也被冻结。其实法国下手的已经算是比较晚的了,在此之前,就连中立国瑞士也冻结了俄罗斯一百多亿美元的资产。当地时间28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采取与欧盟一致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

综上,大家都能看到:这一次俄乌战争,西方总体对俄的手段主要是制裁,制裁总数量倒现在可能接近10000项左右了,除了制裁外,其他的手段几乎没怎么有。那么这种极端全面的封锁制裁,和美苏冷战可否都归为冷战呢?

相信绝大部分人会说,现在只是经济金融人文等制裁,远还没有美苏冷战时的各种军事对抗,局部代理战争、科技和军备竞赛、太空竞赛、外交竞争等“冷”的方式进行,目前总体是西方遏制俄罗斯,俄罗斯基本没有遏制美国,故还不存在重要的冷战特点“相互遏制”,所以,符合不动武力,但却无“相互遏制”,只是单方面遏制。

基于我个人理解:冷战应该有的必要特点应该是“相互遏制,不动武力”,如此称之为“冷战”。而现在是“俄罗斯动用武力,美国单方面遏制”,基于此,我个人认为:当前美俄状态,不能归为冷战。

建议学界将当前美俄状态,定义为“俄罗斯式制裁”为宜。因为只有制裁,没有相互遏制,也构不成冷战。

那么美国如果回头以中国收台为理由,也拉拢整个西方全部盟友对中国进行当前对俄罗斯一样的“俄罗斯式制裁”,中国的反击会把“俄罗斯式制裁”,发展为真正的冷战吗?美国带领西方如长期对中国进行“俄罗斯式制裁”,中国会不会反过来对美国进行较长时间的“俄罗斯式制裁”,构成中美双方的“互相遏制状态,而中美之间又不动武”。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较大的。

中国如果遭受美国联合西方对华的“俄罗斯式制裁”,中国不会不反击,因为中国有足够的反击能力也能对美国进行“俄罗斯式制裁”。

我在前文已经提出过:美国若隔绝中俄独吃世界蛋糕,中俄会考虑砸烂蛋糕。

美国想把中国踢出目前的世界经贸体系,如果真摊牌,中国不能让美国还正常享受正常的世界经贸体系。我们吃不到的蛋糕也不能让美国人吃的香,中俄肯定也会考虑把蛋糕砸烂让世界不再继续正常的经贸体系。

也就是说,西方想联合世界隔绝中俄,中俄如果真得不到世界,中俄可以考虑去破坏世界让西方也得不到正常的世界,结局可能是让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衰败的更快。都失去正常的世界经贸体系的结果,美国可能比我们更承受不起。

中国对美的经济贸易方面的反击能力远胜于俄罗斯,所以中国如遭受美国对华的“俄罗斯式制裁”,中国不会坐以待毙,而是会以牙还牙。

中美双方都对彼此进行“俄罗斯式制裁”,中美两国发展结局其实变数很大,我个人认为中美都将因此陷入经济大幅衰退。存在可能摊牌后中国赶超美国速度更加快。

如果中国确实想赶美超美把美国拉下世界第一大国宝座,也许摊牌是最快的路径。

美国队对中国现在其实用处已经不太大,想学的已经学不到。中国对美国的市场依赖不如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中国对全球的依赖也不如美国对全球的依赖。

在经贸方面,美国已经不能主导世界经贸体系,也不能在多边把中国怎么样了。相反常常是想一家挑战多边。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世界市场东亚太平洋,欧洲中亚和北美三大板块中,东亚太平洋(不包括北美)出口增值55%是区内贸易,另20%是与欧洲中亚,即四分之三在东半球实现。欧洲中亚板块出口增值65%以上在区内实现,另有17%在东亚太平洋板块实现,即五分之四发生在东半球。在这两大板块的区域供应链中,美国都不起主要作用。

RCEP15国构成相对完整的供应链,中国是枢纽,而美国不在其中。所以美国踢出也好,脱钩也好,都超出其实际能力之外,也违反客观经济规律。

只想让自己吃蛋糕,不可能不让人把蛋糕砸了,只想吃独食,也别怪别人掀桌子大家都别吃。和平时期的经贸物流体系,在战争及极端封锁制裁时期,其实一切都将不再正常。世界贸易体系其实很脆弱,经不起武力破坏。

应该全面统计美国在海外的产业总数据,这个量应该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世界不再正常,他们这些在海外的产业也大都可能不再正常,这对美国的打击将可能是远大于对美国进出口的影响打击。

觉得封了中国,美国还能一切如常的和世界其他地区全球化,这是过于天真理想。

美国确实有人构思,只有中国收台,美国才能纠集起来整个西方联合封锁中国以阻止中国崛起。相比中国超美,台湾是不是还被美国掌控都是次要的,反正台湾可能很快就会被统一,干脆用好台湾最后这点剩余价值。

部分美国人觉得这是如意算盘,但中国也不排除将计就计,既得到统一,也可能未必就中断崛起,相反,可能加速超美。本质上中美可能都在赌国运,谁能说好中美冷战后美国就一定比中国发展的更好的呢?

事实上,如果中国确实想赶美超美把美国拉下世界第一大国宝座,也许摊牌是最快的路径。

美国如想和中国打一仗,也许可能加速中国成为世界老大。

现在反正是老二,输了也应该还是老二,要是赢了,就真直接奠定世界老大地位了。中美打一仗可能就是这个结局。也许中国可能内心期待美国介入中国收台。现在中国周边都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中国没有一个,打起来,中国得到,美国失去,是概率巨大的。

美国把中俄隔绝于世界,中俄肯定会考虑掀翻桌子砸烂蛋糕让美国不再独享正常的世界。布热津斯基最担心的是欧亚大陆成为世界岛,美国变成外部。中美俄摊牌,可能真的会让中俄构思瘫痪全球海运把美国隔绝于北美,让亚欧非成为世界岛。

必要的话,中俄可以让几大运河全面瘫痪,破坏一次,估计半年都难修好。亚欧非是大陆相连的,美国才是最离不开运河的国家。海运瘫痪,亚欧非将正常经过陆地正常往来,海运瘫痪实质上是把美国隔离在北美。真正能把美国隔绝孤立的最好办法可能就是让全球海运瘫痪,让几大运河瘫痪。欧亚非大陆连在一起,美国只能望洋兴叹。

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条运河,一条是非洲的苏伊士运河,另一条就是美洲的巴拿马运河。虽然巴拿马运河没有苏伊士运河那么古老,也没有苏伊士运河那么大的通航能力与通航效率,但巴拿马运河的修建要困难得多。美洲大陆本是连为一体的,因巴拿马运河的修建而使得美洲大陆一分为二,成了现在的北美洲与南美洲。巴拿马运河直接连通世界最大的两大洋——太平洋与大西洋,极大地缩短了美洲两岸的航程,船只比绕道南美洲合恩角整整短了一万五千公里的距离。

5.jpg

所以,美国人玩极端了,中俄掀翻桌子砸烂蛋糕瘫痪全球海运让美国自绝于世界自己在美洲玩,谁说的好美国不会从此沉没……

而我认为,这种结局极大可能是美国把中俄隔绝后的世界可能发展结局——美国反被自绝于亚欧大陆!

中俄要敢于把坏事变好事,变机遇…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