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对华遏制这几年效果如何?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2:50

 

 

最近一直想写一篇美国这几年对华极端遏制的结果总结分析,以此对比遏制这四年和遏制前四年中国的变化。

 

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中美贸易战由此开始。2018年9月6日下午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征税征询公众意见结束。在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中方已经于2018年8月3日公布了针对自美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

 

 

从2018年贸易战开打到今天,过去时间整好4年。美国这几年对中国的极端的明确的遏制,应该可以以2018年特朗普执政时期对华发动规模空前的贸易战为标志性事件作为开始。今天以此文简要回顾美国对华极端遏制的结果。

 

首先看GDP,中国2021年GDP是17.73万亿美元,以中美开打贸易战前的2017年12.31万亿美元,2021年相比2017中国GDP总增长量是5.42万亿美元。2017的12.31万亿美元相比2013年的9.57万亿美元,总增长量是2.74万亿美元。

 

我们很明显地看到,从2018年贸易战开打后,2018-2021年这四年的GDP增长量5.42万亿美元,相比2014-2017年这四年的GDP增长量2.74万亿美元正好是2倍(5.42/2.74=1.98)。

 

也就是说美国对华开启极端遏制这四年,中国GDP实现了遏制前四年的2倍的增长量。

 

那么我们再看美国对华遏制这四年和遏制前4年的对比数据:美国2021年GDP是22.99万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19.54万亿美元是增长了3.45万亿美元,2017年的19.54万亿美元相比2013年的16.78万亿美元是增长了2.76万亿美元。

 

美国从2018年开启对华极端遏制这四年增长的GDP3.45万亿美元,是遏华前四年增长的GDP2.76万亿美元的1.25倍。

 

从上面对比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到:美国自从2018年开启对华极端遏制,遏制前四年(2014-2017)中美的GDP增量是差不多大的,中国是2.74万亿美元,美国的2.76万亿美元。结果是开启对华遏制后,遏制的这四年(2018-2021),中国是增长5.42万亿美元,美国则是只增长3.45万亿美元。很明显,美国对华遏制这四年,明显加快了中国GDP追赶美国的速度,明显遏制了美国自身增长的速度。

 

我们也可以从下图中看到,2021年中美GDP差距仅为5.27万亿美元,但是中美贸易战前的2017年,中美GDP差距是7.23万亿美元,也就是这四年间,中美GDP差距缩小了1.96万亿美元。但是遏制前四年,2013年中美GDP差距是7.2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2017年相比2013年时,中美的GDP差距不但是没有缩小,反而是加大了0.02万亿美元(7.21对比7.23)。

 

遏制前四年,中美GDP差距加大0.02万亿美元,遏制后这四年,中美GDP差距缩小1.96万亿美元,这就是美国对华遏制这四年在GDP数据上的真实体现。评价美国对华遏制的成果,我这上述的对比,是美国人看了会很讽刺的,这哪是遏制啊,这简直就是全力推动。

 

 

2020年中国经济规模达14.7万亿美元,经济增速2.3%,占世界生产总值的17%。美国经济规模为20.9万亿美元,经济增速-3.5%,占世界生产总值的24%。

 

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经济规模已为全球第一。2017年中国经济规模(基于购买力平价)为20万亿国际元,首次超过美国,2019年达到23.5万亿国际元,美国为21.4万亿国际元,两者差距在持续扩大。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从1978年的3%上升至2019年的32.4%,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2020年经济增量0.4万亿美元,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以上是经济方面的一些对比。那么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美国对中国遏制这四年的成果。

 

参考消息网2021年8月12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0日报道,在自然科学领域研究论文相关三大指标方面,中国均居世界首位。日本文部科学省旗下研究所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即使是研究人员的引用次数进入前1%的“顶尖论文”数量,中国也首次超过其他国家。而中国的论文总数以及引用次数进入前10%的“受关注论文”篇数同样跃居首位。如果一个国家在学术研究上占据优势,则产业竞争力的逆转也日益具有现实意味。

 

报道称,科学论文数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科研情况的基本指标。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参考科睿唯安公司的数据,对主要国家的论文数量等进行了分析。由于波动较大,以求三年平均值的方式算出了2019年的数据(2018至2020年的平均值)。

 

报道指出,论文被其他研究人员引用的次数越多,其质量评分越高。被引用次数居前1%的“顶尖论文”被视为引领该领域的最优秀研究。中国符合这一标准的论文数量为4744篇,超过美国的4330篇。中国和美国的份额分别为27.2%和24.9%,远高于位居第三的英国(5.5%)。

 

报道称,科学研究是经济和产业竞争力的源泉。现在的研究能力决定了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的未来市场占有率,并与安全保障等直接相关。

 

报道称,近几年,中国论文取得了显著进步。两年前的调查中,中国论文总数位居第一;去年的调查中,在被引用次数居前10%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位居第一。而在此次调查中,中国的论文总数达到407181篇,比美国的293434篇高出10万篇以上;受关注论文的份额为26.6%,超过美国(21.1%)。领先美国的优势正在扩大。

 

2020年8月,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NISTEP)公布了对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的科学技术活动实施系统分析的《科学技术指标2020》。其中,中国发表的自然科学类论文数量首次超过美国,登上榜首。

 

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约为30万5900篇,占19.9%,超过了美国的约28万1500篇(18.3%)。德国位居第三,约为6万7000篇,占4.4%,日本位居第四,约为6万4900篇,占4.2%。

 

【“2006~2008年”及“2016~2018年”论文数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NISTEP提供)】

 

这是自1981年开始进行统计分析以来,中国首次登上榜首。20年前中国排名第九,10年前上升至第二位。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方面,此次中国的数量较10年前的约8万4600篇大幅增加。排名靠前的很多国家发表的论文数量都出现增加,但唯有日本的论文数量低于10年前的约6万6500篇,排名也被德国赶超,由第三名降至第四名。

 

被其他论文大量引用的 “高关注度论文” 的 “Top10%修正论文数量” 显示,美国依然高居榜首,占24.7%,但与排名第二位的中国(22.0%)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引人关注的是,中美两国合计占了论文数量将近一半的份额。日本为2.5%,位居第九。与20年前(6.1%,第四位)和10年前(4.5%,第五位)相比,下降趋势明显。

 

【“2006-2008年”及“2016-2018年”Top10%修正论文数量排名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NISTEP提供)】

 

2018年的研发经费(OECD估算)方面,按日元换算,美国第一,为60.7万亿日元,中国第二,为58.0万亿日元,直追美国。日本为17.9万亿日元,高于德国和英国,保住了第三的排名。中国的研发经费同比增长10.3%,是主要国家中增幅最大的。

 

【主要国家的研发经费总额变化(NISTEP提供)】

 

2019年的研究人员数量方面,中国高居榜首,为186.6万人,美国第二,为143.4万人。日本为67.8万人,虽然远远低于中国和美国,但保持了第三位的排名。

 

除此之外,以可进行国际比较的形式统计各国及各地区发明数量的 “在2个以上国家申请的专利数量(专利家族数)”(2013~2015年)方面,日本约为6万1800件,占26.3%,与10年前一样,高于美国和德国,依然高居榜首。位居第二的美国约为5万4200件,占23.0%。中国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比都大幅提高,排名由10年前的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并有进一步上升的势头。

 

再来看由于美国极端遏制中国,中国军队也因此得到国家大力重视迅猛发展。

 

随着我国造船业实力的增长,再加上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攻克,人民海军已连续多年在接收军舰总吨位和数量上领先于其他海上强国。美国《1945》网站在一篇文章中就提到,目前中国海军服役的舰艇数量已超过了350艘,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只拥有约296艘水面舰艇和潜艇,中国海军已成为了当今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支海上力量。

 

【中国海军现役舰艇图】

 

21世纪以来随着国产燃气轮机、舰载相控阵雷达以及舰载导弹等相关技术的日益成熟,中国海军迎来了下饺子的时代,在以054A、052D等驱护舰为代表的现代化主力舰艇大批量服役之际,曾经的老旧小艇也开始了大批量退役。截止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数量已从曾经的2200艘“缩水”至350艘左右。而在舰艇总吨位方面,中国海军却在翻倍增长。

 

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我国海军现役舰艇的总吨位约为240万吨,相较于2010年时的46万吨,中国海军在短短12年里便下水服役了近200万吨作战舰艇,几乎相当于下水了7个法国海军。

 

以上从GDP、科技论文、海军发展三个有代表性的方面简单回顾了下美国对华遏制的效果。总体上来说,美国对华的遏制,并没有得到美国人想看到的效果,相反,美国对华的遏制,在极大加速和推动中国的各方面大踏步前进。

 

我一直赞成一句话:美国目前已经完全充当了中国最合格的反对党,美国这个反对党在方方面面督促中国政府带领14亿中国人民谦虚谨慎,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谋发展,谋进步,也在极大促进中国各行各业“挤水分”,做实各方面进步。

 

小成靠自己,大成需要敌人,我们欢迎美国继续给中国当合格的反对党,加速我们民族复兴国家昌盛繁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国际战略研讨”)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