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国面对五大危机,中国的机会来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8:35:21

 

 

佩洛西不顾我方警告坚持窜台,恶化了中美关系,同时也加速了世界局势的演变。目前美国要面对五大危机,中国的机会自然就又来了,而要面对五大危机急火攻心的拜登还能否扛得下去?真的是个问题。

 

尽管我方反复发出强烈的警告,佩洛西还是不顾一切窜台,由于这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破坏中美建交基础的恶劣行为,我方的强烈反应,应当是在预料之中。可美方硬是不信邪,那就只能是承担制造危机的后果了。

 

面对我方强烈的反制,目前拜登政府一下就陷入了进退唯谷的境地,如果强硬的反制中国,就不仅是中美关系恶化那么简单了。而是要面对中美全面对抗甚至是冲突的局面,如果不给予强烈的回应,又怕伤害了美国霸权的面子。

 

由于美国面临高通胀和衰退危机的困境,拜登政府在积极寻求平抑能源价格的同时,也动了取消对华高关税的心思,只是总想拿取消对华关税说事或作筹码,所以迟迟没有做出决定,如果不是佩洛西窜台,或许这会儿拜登已经下决心取消了,因为取消关税可以一定程度的缓,解美国通胀压力。

 

可是,如今佩洛西给拜登出了道难题,彻底打乱了拜登的对华战略节奏,是否取消关税就更犹豫不决了。

 

其实也好办。如果现在就取消对华关税,对缓解或修复中美关系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至少可以避免关系进一步的恶化,可是,如此一来,拜登却要冒受到国内政治攻击的风险。所以,他目前还得再三思虑。

 

日前,拜登批准了一项打压中国半导体业的《芯片和科学法案》,这实际上是往中美脱钩隔离更进了一步,这本身就不利于中美关系的缓和,如今佩洛西窜台对中美关系的伤害更大,这中美关系的修复需要时日,更需要美方率先妥协让步。这令拜登太为难了,中美关系的恶化,就算不引发对抗升级,也会对美国的经济形成重大的打击。

 

而我方已经中断了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里的合作,这等于是使美国雪上加霜。因此,中美关系的恶化,是美国要面对的第一大危机困境

 

由于中美关系恶化,必然的要牵制拜登政府极大的精力。而俄乌冲突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这势必增加美国在乌克兰战场上与俄斗法的难度。

 

尽管美国一直不断提供各种援助,可乌克兰也实在是力不从心,此前一直强调要在8月份大反攻,特别是在南部地区的反攻。可这会儿,俄军并没有急于快速拿下整个顿巴斯地区,有迹象表明正在向南部调兵,准备杀乌克兰一个回马枪。这是早就预料好了的。

 

近来,乌方一直在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歪脑筋,说明泽连斯基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准备狗急跳墙了。

 

俄这一段时间诱敌之计再一次取得了成功,南部地区前出进行反攻的乌军恐怕连退都没地方退了,如果不是普京有意放缓节奏,南部乌军恐怕早就成炮灰了。

 

美国提供的海马斯差不多已经被摧毁了一半,军火库更是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乌军的火力还是难以为继,乌克兰注定了输掉这场战争,冬季来临之前,这场战争基本上也就结束了。

 

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与欧盟的关系日趋紧张起来。日前以过境费为由突然断了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的油,而匈牙利方面迅速自己掏腰包交过路费。

 

乌这一举动,肯定会引发欧盟特别是德国等国家的强烈不满,因为目前的欧洲正在为能源所困,乌克兰等于是在釜底抽薪,明面不说,不等于心中无恨,这肯定会影响到对乌克兰的重新认知。而如果欧洲对乌克兰的支持有变,反而把美国孤立起来了。

 

重要的是,匈牙利甘愿替俄交过路费。问题不在于钱不钱的问题,而是此举等于是变相破坏了美欧对俄制裁体系。

 

乌克兰断油,显然是间接向欧盟表达不满,也是有意让欧洲难堪,如果不采纳匈牙利的做法,就更等于是直接与欧盟过不去了,乌与欧盟可就真的要结上梁子了。如果同意恢复供油,这就等于是认可了制裁体系的破坏,泽连斯基恐怕也傻X了。

 

目前欧洲可以说是各种困境交织。酷热,干旱,能源短缺,经济衰退,还要掏钱养活数百万乌克兰难民,还得为半死不活的乌克兰输血,更得担心引爆核战,此时的欧洲肯定更希望这场战争尽早的结束。自然的也就会弱化对乌的支持,可以预料的是,如果到了冬季来临之前泽连还不投降,欧洲肯定不会再管乌克兰的死活了,欧洲真的不敢面对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季。届时,美欧之间的矛盾会明朗化。

 

不要说没能削弱俄罗斯,就是这样稀里糊涂结束战争,美国也就输掉了底。

 

对于俄罗斯来说,中美关系的恶化,中国对美国的牵制作用,等于是完全解除了后顾之忧,也必然增强与美国对抗的胜利信心。这对美国来说自然是相当的不利。

 

因此,乌克兰战争危机难以收场,甚至正在输掉与俄的这场代理人战争。这是美国的第二大危机

 

尽管与俄罗斯在乌克兰打起了代理人战争,毕竟中国才是拜登或者说美国打压的第一对象国,印太经济框架已推出,对华战略也已经正式公布,目前本应是快速推进印太战略的关键时刻,而建立反华联盟是第一需要。

 

然而,俄乌冲突中非西方国家的立场态度本身就表明了美国已经失去了号召力和威慑力,而我方对佩洛西窜台发起的空前的强烈反制,不但吓着了美国,恐怕也让那些还存心想追随美国的国家更不敢妄动了。

 

即使是日本,其外相也在第一时间就强调“没有立场评论”。而澳大利亚近来则一直寻求与中国缓和修复关系,一开始立场亲美疏华的韩国新总统,则干脆像躲瘟神一样的对佩洛西是避而不见,三个亚洲重要的盟友都怕成为中美对抗的牺牲品,其它国家就更可想而知了。

 

重要的是,我方的强硬维护主权和利益的立场态度,也会反过来增强各国对华合作的决心,对华合作的一大顾虑应当是怕中国顶不住美国的压力而影响到相关国家与中国合作的利益。

 

中国不仅仅是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也是一个能够维护自身和区域甚至是世界共同合作利益的大国。这对于相关的国家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太经济框架是推不下去了,印太战略也就遥遥无期了,美国对亚洲盟友坚定的承诺也就是一张擦屁股纸了。

 

而不能建立反华战队,美国就没有信心与中国全面对抗,即使是局部的对抗,也占不了多大的便宜,问题是一损俱损的局面始终摆脱不了。

 

因此,目前亚太或印太区域地缘政治的改变,或者说美国难以介入或破坏区域合作大局,以及印太战略无法推进。这是拜登的第三大危机困境

 

随着俄乌冲突的进程,就是对欧洲的伤害性越来越大,美欧在对俄战略上自然就会出现严重的分歧,特别是欧洲急于结束这场冲突,而拜登却想通过牺牲欧洲和乌克兰来削弱或战胜俄罗斯的这一对矛盾会越来越明显。

 

特别是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有可能最终抛弃不管,这也将影响到美欧关系。

 

而在中国强烈反制美国的情况之下,尽管G7发表了一个共同声明,可欧盟和北约似乎都怕刺激中国转而强力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所以欧洲国家目前也不大会站在美国一边,美欧的隔阂也会加剧。无法统一西方联盟的战略一致,这就是拜登的第四个重大危机

 

拜登遇到了美国40年来最大的通胀危机,连续两个季度的衰退数据表明了衰退危机还在。

 

美国内部的政治撕裂近来也在加剧,特别是司法搜查特朗普庄园一事,激起了共和党的强烈不满,可以预料的是,3个月后的中期选战,将是异常的激烈,从现在开始,民主共和两党都会不择手段的互相攻击,这就苦了支持率一路走低的拜登了。

 

近年来,美国的社会和政治本身呈现一个严重的撕裂状态,民主党清算特朗普的行动,则进一步会激怒共和党人。重要的是,目前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人气还不错,美国激烈的内斗,肯定会影响到拜登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而陷入俄乌冲突中难以自拔,如今又要陷入与中国的大国对抗之中。危机重重的情况之下,美国社会和政治撕裂会更甚。据说“内战”目前已经成为了美国网红热词。

 

而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战中失利,共和党会更猛烈的攻击民主党和拜登政府,民主自由的美国已经沦为了世界的笑柄。用特朗普的话说就是美国已经成沦为了第三世界,拜登是一个能请神不能送神的人,也就是能惹事不会收场的人,他真的只适合作一个副职,难怪特朗普嘲笑美国正被愚蠢的人管理,美国内部撕裂加剧,这是拜登要面对的第五大危机

 

美国是中国复兴的最大障碍,而拜登政府正欲加紧扼杀中国复兴进程,此时的美国正陷入空前的多重危机之中,这对中国来说就是好机会来了。

 

美国面临的是多重的危机,问题是无法解决得好,美国自身的衰退危机的不确定性,也决定了美国霸权的难以有效发挥。

 

反观中国,在与拜登的这一年半时间的战略或外交博弈中,明显取得了战略优势地位,至少中国面临的困难没有美国那么多,而世界危机重重的状态之下,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就更加突显。

 

美国建立不起反华联盟,和无法筑固霸权体系,中国的影响力就相应的提高。中国的全球合作大局反而会更快速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全球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


美国的霸权在一点一点削弱,中国的影响力自然就一点一点提升,中国对外合作的形势越好,美国就越是拿中国没有办法,过去中国只能是被动的应对,目前中国却可以选择主动的出击,让美国长期陷入危机之中消耗自己,这对中国来说就是最好的战略机遇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