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挺博:再论雷锋精神“一万年也打不倒”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3 23:06:40

 

 

20189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考察时指出:“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i]习近平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ii]

 

在一读一唱中感受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愿做革命的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

 

雷锋离开我们60年了,全国各地围绕学习雷锋精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雷锋精神不断受到关注。关于雷锋与雷锋精神的文明记忆,在现代社会的疏离与冷漠之中再次被唤醒,用以拷问人们的灵魂与良知。我也再次翻出《雷锋的故事》等书籍捧读起来,再一次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歌曲。这一读一唱使我有了新的感受。雷锋把学习毛泽东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走到哪儿学到哪儿,孜孜不倦地从中汲取营养,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不仅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言行,更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这个普通名字,已深深刻画在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记忆里,这种记忆随着时代发展历久弥新。雷锋作为时代的道德楷模,雷锋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价值符号,对于当代中国社会伦理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雷锋身上体现出来的节俭与良善美德是现代公益慈善精神的基础,雷锋精神中蕴含的公益慈善精神,值得永远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汇聚了中华民族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是大量“举手之劳”的集合体,诸多“善小而为”则是雷锋精神的坚实载体,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通过他做的大量细小好事体现的,并非由惊天动地的伟大举动而成就。

 

在中国联通政企客户营销团队中的党员骨干突出队,他们秉持“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这些共产党员热忱、敬业、坦荡、无私,他们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他们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他们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他们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他们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他们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2013年至2021年,中国联通政企客户渠道主营收入分别增长21.8%14.0%7.3%7.7%9.6%15.9%14.4%14.1%16.7%,高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整体收入8.17.78.85.34.910.014.14.96.4个百分点,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如磐石的党总支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益于政企客户事业群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苦干实干巧干,立足本职学雷锋,雷锋就在本职岗位中的集体智慧结晶。

 

 

雷锋精神的十件“传家宝”

 

辽宁抚顺的雷锋纪念馆,选出了十件最有代表性的雷锋遗物,作为雷锋的“传家宝”。这“十件宝”是:①雷锋生前学习的《毛泽东选集》1~4卷;②驾驶过的13号汽车;③手中武器冲锋枪;④训练使用过的手榴弹;⑤雨夜送大娘回家的雨衣;⑥节约箱;⑦随身携带的针线包;⑧内装笔记本和钢笔的军用挎包;⑨当校外辅导员时佩戴过的红领巾;⑩为战友和群众理发的工具。雷锋生前的“十件宝”可以归纳为四类,第一类包括雷锋生前学习的《毛泽东选集》1~4卷、内装笔记本和钢笔的军用挎包,主要弘扬雷锋的“钉钉子”精神,雷锋刻苦好学,孜孜以求,不断充实自己,特别是把科学理论比作“方向盘”、阳光和空气,如饥似渴地学,实实在在地用,忠诚不贰,信念如钢,这种政治上的成熟与坚定,犹如泰山,令人景仰。第二类包括驾驶过的13号汽车、手中武器冲锋枪和训练使用过的手榴弹,主要揭示雷锋“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执着事业,追求理想。雷锋视武器为生命,常练常擦拭,时刻紧握手中枪,尽心尽力、百倍警惕地履行着军人的职责,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需要这种敬业精神,牢记“媚上欺下不可为,拉帮结派不可为,自吹自擂不可为,攀龙附凤不可为,党同伐异不可为,互送高帽不可为,欺师灭祖不可为”。第三类包括节约箱和随身携带的针线包,主要表现雷锋的“傻子”精神,雷锋艰苦奋斗,克勤克俭,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汽油、每一颗小钉子、每一双布鞋……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慷慨解囊,无私奉献。雷锋忧患意识强烈,始终不忘苦难的过去,把好日子当穷日子过的本色不变,这对新时代过上幸福生活的人们如同是一面镜子。第四类包括雨夜送大娘回家的雨衣、当校外辅导员时佩戴过的红领巾,以及为战友和群众理发的工具,主要映现雷锋的“炭火”精神,关心他人重于关心自己,把一颗滚烫的心捧给周围的人,对待人民如同春天般温暖。雷锋看群众高于自己,爱群众胜过自己,为群众舍得自己,他敬重百姓,尊重平民,以一颗火热的心去倾听人们的呼声,献上革命战士热烈朴素的爱。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雷锋精神为何值得我们学习

 

毛泽东一生只为两位普通战士题过词,一位是战争年代的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位是和平时期的雷锋。19633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那天开始,雷锋这个响亮而温暖的名字就传遍中华大地,成了中国好人的代称。正如《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总结的:“雷锋身上既有中华传统美德的文化力量,也有党和人民军队的平凡英雄烙印。雷锋把德、善、孝、行、礼、义用自己的行动做了最精准的诠释。”之所以出现“人人学雷锋”现象,正是因为雷锋用平凡感人的事迹,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怎么做人”的人生命题。雷锋精神早已成为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法则。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员达到1亿多。这是“后雷锋”时代的辐射效应。无论我国处于什么阶段,雷锋及“活雷锋们”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艰苦奋斗的拼搏劲头、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言行一致的高尚品质永远不会过时,雷锋精神已在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土壤里扎下了深根,开出了新花。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在侵蚀着人们的思想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灵魂,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的价值取向比较普遍,看到有些人靠投机钻营、讨巧卖乖上位,靠会来事、能抹事得势,靠左右逢源、见风使舵得利等等,于是也学着搞这一套。所以,要不断弘扬雷锋精神,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要让每个人都从岗位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崇高理想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雷锋离开我们60年了,宣传雷锋的稿件突破六位数,雷锋读物发行量突破1亿册,全国听过雷锋事迹报告的有3亿多人次,国内外有5亿多人次看过舞台上和银幕上塑造的雷锋艺术形象,3亿多人次观看过雷锋事迹展览,在雷锋人生的8000多天里,几乎天天都在做善事、献爱心。雷锋就是这样不断地激励自己: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是一线阳光,就要照亮一处黑暗;是一颗粮食,就要养育一个生命。正如谢觉哉所写:“轻轻的年龄,平平的事迹,短短的记述,滚出革命战士的火球。”[iii]

 

雷锋是新中国所有英雄人物中生命力最强的一个,是“英雄中的英雄”。《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样的歌曲,就像是一面胜利的旗帜、一支战斗的号角,它不是“百万雄师”胜似“百万雄师”。《学习雷锋好榜样》唱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和不屈的灵魂。“做好事”是几代中国人对雷锋精神最通俗的理解。

 

雷锋这个名字直到今天仍让人感到温暖,雷锋是温暖最持久的符号。雷锋精神是基于中国土壤长出的一株大树,它无愧于任何文化的高尚精神属于每一个中国人。它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一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特殊品格;它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正如谢觉哉所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借用毛泽东同志曾说的“旧体诗词源远流长……(它)要发展,要改造,一万年也打不倒”[iv]。同样道理,雷锋精神“一万年也打不倒”。立足本职学雷锋,雷锋就在岗位中,雷锋精神之树常青,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善做起,坚持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珍惜每餐饭,节约每粒粮,珍惜每张纸,节约每支笔,珍惜每滴水,节约每度电,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成为党的人,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v]

 

注释:

[i] 转引自《奋力书写东北振兴的时代新篇》,《人民日报》2018 9 30 日第1 版。

[ii] 转引自《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 勉励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人民日报》2014 3 5 日第1 版。

[iii] 参考《雷锋》杂志

[iv] 转引自杨子才:《诗海觅珠集》,中国文化出版社,2020,第2 页。

[v]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第660页。

 

作者:张挺博 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