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民青:核武器在俄乌战争中的威慑与制衡作用
点击:  作者:杨民青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10 07:58:46

 

1.png 


在俄乌战争中,使用核武器不仅是战略威慑,甚至有可能成为事实,特别是在俄罗斯十分不利和极度危险的情况下,人们不能否认俄罗斯有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由于俄罗斯具有堪比美国的庞大核武器库,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敢将其逼到死角,这也是俄罗斯不可能彻底战败的根本原因。

俄乌战争升级有导致核战争爆发可能


俄乌战争已进行了近半年时间,早已经转化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也就是说,当下乌克兰作为代理人,在美国以及北约等国家支持和支援下与俄罗斯作战。俄乌战争不仅已转变成持久战,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核战争。对此,国际社会表示了极大的担忧。

有学者分析认为,以下发生的重要事件,说明西方国家有意不断升级俄乌战争:

一是今年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国国会批准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这个法案,维持5个月的战争需要。这就意味着,美国计划里面,至少是设法让这场战争还要再打上5个月以上。而英国同样通过了一项援助乌克兰持久战的战争援助法案,为乌克兰提供6000枚反坦克导弹,以及2500万英镑的资金援助。

二是4月30日,美英由政府新闻发言人公开表态,支持和鼓励乌克兰越境打击俄罗斯本土,意在进一步扩大俄乌战争的事态与规模,并使这场代理人战争转变为持久战争,企图在这场战争获得自己国家的利益。

三是近期俄罗斯连续遭遇了乌克兰方面至少不低于14次的越境攻击,其中,有乌克兰军队,也有美英派出的秘密特种部队、特工,他们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袭击俄罗斯的国防单位和大型基础型企业、炼油厂等军事目标。

四是4月28日德国对俄乌战争立场出现重大逆转,德国联邦议院以压倒性多数表决,通过把乌克兰的各种武器弹药援助拓展到提供重型武器装备的法案,表明德国明确站在乌克兰方面,意在扩大俄乌战争的规模。

五是,有报道称,近期,乌克兰军队为给俄罗斯军队造成大的杀伤,竟然攻击了有关的核设施,如果不加制止,有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核泄露事件。

现在,尽管乌克兰军队问在前面,但是,这场俄乌战争显然变成俄罗斯一国对付美国为首的西方多国的战争,而且,美英两国军事人员在实际指挥战争。面对这样的状况,俄罗斯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俄乌战争爆发后,俄总统普京一直立场强硬,不断表示将继续完成特别军事行动的全部目标,有军事专家预测,今后,俄罗斯有可能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更强力的行动:

一是在顿巴斯地区和乌南部地区采取更猛烈的军事行动,完成对乌克兰军队的打击目标;二是打击西方国家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装备的军事行动实,尤其,重点打击乌克兰铁路运输线路,以及其他的各类公路运输线路和车辆。三是针对本土遭到乌方不断打击和恐怖袭击的情况,有可能采取直接打击乌克兰总统府一类的重要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北约成员国家直接派出军队参战,如果俄罗斯面临危险境地,不能完全排除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特别是,俄军使用战术性的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之高。对此,西方国家领导人并非不清楚,也正因如此,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敢逼急罗斯,而只能采取不断削弱俄罗斯的战略。

2.jpg

 

曾经的核大国乌克兰后悔销毁核武器


当今处境困难的乌克兰十分后悔作为曾经的世界核大国,竟然全面销毁了众多的核武器和核武器投送工具。众所周知,1991年,苏联解体后,作为曾经苏联重要员的乌克兰继承了重要的核“遗产”,突然成为了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数量排行第三的核大国。

据资料记载,当时,乌克兰继承的核武器保守估计,至少有洲际弹道导弹核弹头超过1000枚,以及战术核武器若干核。另外,还有作为运输核武器的图-160轰炸机,可进行远距离的精确核打击。

乌克兰的核武器消失,缘于1994美国、英国和俄罗斯及乌克兰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签署的一份备忘录。为此,美国和英国及俄罗斯均向乌克兰提供所谓的安全保证,不过,前提是乌克兰必须销毁核武器,由世界第三核大国变为无核国家。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时任梅杰和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以及乌克兰时任总统库奇马。备忘录明文规定:“尊重乌克兰现有领土的独立和主权”、“避免使用武力等方式威胁乌克兰”。如果有国家侵略乌克兰,那美国和英国有义务帮助乌克兰。

与一些政治家的预料相反,乌克兰对放弃核武器没有任何异议。乌克兰后任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图尔奇诺夫谈起《布达佩斯备忘录》时说,当时,乌克兰不但认为不需要核武器,而且,对不拥核后深信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边界不会被侵犯,因为,这一切有美国等大国担保。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一张口头支票。

此外,还有乌克兰政治家们认为,乌克兰养不起庞大的核武器库,况且,乌克兰的核武器的关键技术一直被俄罗斯掌握,如果乌克兰坚持保留这些核武器,那么,每年必须提供大量的维护费用。这也是当年乌克兰坚持全面销毁核武器的又一大原因。

在陆基洲际核导弹销毁的同时,俄罗斯和美国仍然盯着乌克兰空军的图-160和图-95,这是众所周知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空中发射平台。然而,乌克兰却不愿意轻易交出这些战略轰炸机。因为这是乌克兰最后的筹码和本钱,一旦全部交出就意味着乌克兰在告别核俱乐部以后,基本无缘回归。

2001年2月2日,乌克兰在切尔尼戈夫州销毁了它所拥有的最后一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根据现场的乌克兰销毁战略武器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沙波瓦洛夫的说法,当天在切尔尼戈夫州的普里卢基机场,在美国国防部官方代表在场的情况下,乌克兰的最后一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按照双方的约定被截断机头。根据规定,整架飞机将被切割成5段,切割的部位是两国专家严格确定的,以防止被截断后再重新组装。

 

3.jpg

 

此外,核污染给乌克兰人民留下了永远也抹不掉的阴影。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一声爆炸,给乌克兰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切尔诺贝利地区至今仍是一片“死亡区”。乌克兰销毁核武器还有另一层原因:根据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乌克兰拥有的全部核武器均在销毁之列。

2006年8月,乌克兰完全履行了俄美乌三方签署的关于销毁乌克兰境内核武器的条约,销毁了本国全部核武器。

在2010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期间,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承诺在国际社会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援助下,于2012年前将该国现存的所有高浓缩铀移出本国,这意味着这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完全和彻底地放弃了拥有核武器。

 

4.jpg

 

不过,一直到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归俄罗斯后,乌克兰才意识到《布达佩斯备忘录》是一张废纸。因为,英美两国也没有为乌克兰提供应有的安全保障。

对此,亚努科维奇称,乌克兰将对其民用核计划进行改造,使民用核反应堆靠低浓缩铀运转。美国将对乌克兰的这一转换提供经济和技术支持。然而,事实证明,乌克兰的这一希望完全落空。

乌克兰政治家图尔奇诺夫所说:“大家同情、支持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但是,现在明显表明,没有人能保护我们,我们必须拥有自己的力量,而且,我们现在缺乏致命性的武器,特别是进攻的第一阶段,合作伙伴仍然不给我们提供致命性武器。”此至,后来乌克兰领导人季莫申科也曾公开称,俄罗斯违反了《布达佩斯备忘录》,乌克兰不该销毁核武器。

前不久,在出席在德国召开的安全会议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更是后悔当年乌克兰销毁了核武器。他说:“依靠大国保护假的,国家没有强大武力就不会保护自己,其他国家要以乌克兰为戒,汲取乌克兰教训,不要再相信大国所说的保证。”

 

6.png

 

国际社会充满对出现核战争的忧虑

近期,北约高官正式对媒体回应关于核战争以及俄方宣称:“不应低估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核战争的危险”的警告。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称:“没有人能赢得核战争,也没有人应该发动核战争,这点也适用于俄罗斯”,他借此警告俄方,不要在乌克兰战场上动用核武。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驳斥有关可能试图使用核武的猜测,明确指出核武器“不适用于执行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期间确定的任务”。2022年6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又在电视节目中公开声称,俄罗斯拒绝有限核战争,或在武装冲突中使用战术核武器的理念,因为,一旦使用核武器将没有回头路。

然而,随着乌克兰战争的僵持,双方都无法接受失败,形势正变得越来越紧张,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在增加。预计接下来双方还会进行新一轮外交谈判,但是,维系和平,其实有赖于各方实力的较量。人们不可否认的是,无论看样表态和分析,核武器的阴影将始终笼罩着俄乌战争的全过程。如果俄乌战争是长期的,那么,核阴影的存在也将是长期的。

美国和北约具有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在常规武器和先进科技方面领先,持续对乌克兰提供援助,形成持久战的态势。俄罗斯疲软的经济难以支撑消耗巨大的长期战争,这在客观上无疑加剧了俄罗斯万一战败的风险。

因此,俄罗斯一边展示强大的战略核力量,一边口头上否认会出现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本意是不想将事态扩大。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局势下,俄罗斯若想获得胜利,实际上只有祭出核武器这一重要筹码,才能迫使美国和北约让步,实现与乌克兰方面的和平谈判,解决双方的这一争端。

从现有核力量对比看,美国与俄罗斯各有自己的优势。总体上,俄罗斯核武数量超过美国,预计跟美国和英法总和相当。但是,相对来说,美国的核武器和运输能力相对更加先进,尤其,战术核武器方面,小当量核弹头,常规化核武,美国具有先进的先进武器更多。

不过,俄罗斯的优势在于具有庞大的战略核武器,特别是在新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领域,比美国等西方国家相对先进。此外,在洲际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上,美国也不具备十分明显的优势。但是,美国军队有先进的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具有明显运输优势,而且,均有具有隐身优势,对俄罗斯具有一定的威慑力。

(作者系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