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里根号要前来台海制造摩擦,会不会意外走火?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06 08:21:24

 

1.png

【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

佩洛西窜台举动,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为了显示维护主权和国家统一的决心意志,我军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军事威慑和“封锁台湾”行动。对此,白宫除了“强烈谴责”之外,宣布准备派里根号航母过境台海。这显然是严重的挑衅行为。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盛怒之际,主动前来台海制造摩擦,能否“走火”还真的难说。

据相关媒体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周四在简报会上,对中方在台海的军事行动进行严厉谴责的同时透露,“国防部长奥斯汀已收到指示派遣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严密监测域内的情况,并于未来几周在台湾海峡执行“符合标准的空中和海上过境任务”。

也就是说,在佩洛西窜台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之后,拜登还要派派航母战斗群前来台海示威或挑衅。这显然是在试探考验中国军队保家卫国的决心和能力。

佩洛西窜台一事,既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也严重动摇了中美关系的基础。重要的是,这将给台独势力和蔡当局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如果不及时进行严厉的反制,台独会更嚣张,到最后还是不得不动武解决问题。

重要的是,佩洛西不顾中方的严厉警告而窜台,这极大伤害到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情感,激起了全中国人的强烈愤慨。正所谓士可杀不可辱。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将在沉默中灭亡。

2.jpg


尽管对台全面军事封锁的演练只有3天。可在局势危机的情况之下,相当长时间内对台海的军事施压或保护行动,也必然将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也就是说,中国在台海周边甚至于在西太平洋一线的军事存在不会短时间内撤出。

3.png

如果此时美国航母打击群前来台海挑衅,这又是在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中国军队必然要严阵以待进行严密的监视和反制。以防止美军有侵犯中国主权行为发生,这就意味着中美两军将进行“亲密”的接触了。

尽管美方强调是执行“符合标准的空中和海上过境任务”,但在双方“敌意”非常浓厚的情况之下,在美国已经严重失去了信义之后,特别是防止意外冲突的护栏已经被美方摧毁的情况之下,双方发生误判的可能性是非常之大的。正所谓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

 

4.jpg

 

不可否认,美国的实力远在中国之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方自然会尽量避免与美国的直接冲突。但事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这是中国最核心的利益。这是不容许外界挑战和侵犯的。

何况,目前美俄正在乌克兰展开一场代理人战争。美国要想同时与中俄两个军事大国开战,尽管有北约的存在,想取胜或全身而退,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只要美军敢来挑衅或侵犯,就必然给予坚决的反制,美国目前的举动,就是意在不断掏空中美建交的基础。可以说美国是想一点一点蚕食中国的底线,最后极大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为了避免更被动的局面出现,目前就只能是以战止战,或者说不惜一战。

中国的底线已经亮明,中国的立场态度也已经亮明,能否发生意外的冲突,就要看美国的挑衅行动如何展开了。

如果只是规规矩矩在中国军方严密监视管控下低调通过,那还可以接受。如果真是前来肆意“自由航行”挑衅,那回应的也必然是“挑衅”。那就难免出现误判了。

尽管意外冲突危险极大,但从美方的表态来看,也明显透露出怯意。派航母前来,真的只是找点面子而已。

5.jpg

首先,派航母前来台海的消息是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发出的,而不是由美国军方发出的。佩洛西窜台后至今,特别是针对中国军队的非常行动,美军方似乎一直没有表态,这应当是罕见的。而此前美军方就对佩洛西窜台一事实际上是表示反对的。说明美国军方知道中美军事对抗的可怕性。

其次,柯比称:“中国在域内的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与我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长期目标相违背,我们对此予以谴责”。

这里突出强调的是“中国在域内的不负责任的行为”,这样的表述,既是公开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在弱化中国“行为”的危害性。中国在自家院内的行动,对美国对世界自然不构成威胁。这实际上是在间接解释美方对中国军方行动的反应为何不那么激烈。实际上是不想让外界觉得美方在示弱。

其三,他说的是“中国对议长佩洛西访台的反应过度,并以此作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增加了挑衅性军事行动,这些都在美方的预期之中”。

这实际上是承认了中国有权做出反应,这等于是间接承认佩洛西确实侵犯了中国主权和违反了国际法和三个联合公报。

而说中方的反应“在美方的预期之内”。明面上看是想轻描淡写,实际上却是认可了中方这一改变台海现状的反应。

在谴责中国和宣布派航母前来的同时,也同时宣布:美国将推迟原定于本周进行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以降低各方发生误判的风险。可见,美方也怕中方误判。也就是也怕航母前来引起意外擦枪走火。这表明了里根号即使真的来台海,也真的是一定是“低调无害通过”,威慑或反制的意义可就大打了折扣了。

其四,柯比解释称,美国不会被北京的威吓行动所吓倒,美国将继续支持台湾并捍卫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一向都是美国威吓他国,何时轮到他国威吓美国?柯比的通报突出的是谴责,而不是反制。显然白宫并不想把事态闹大,而又不得不找回点脸面。

其五,柯比透露的是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前来,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日期。只说是未来几周内,这显然是想通过时间平息中国的怒气,然后再低调前来找回点面子。

其实,美国应当清楚与中国直接冲突或对抗意味着什么。也清楚这一次真是捅了“马蜂窝”。尽管与美国有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但中国军队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已经完全成型。在中国海岸线2000公里的范围之内,美国的航母打击群休想肆无忌惮,更难以全身而退。这是美军近来一直保持低调的重要原因。

总之,拜登准备派里根号前来,如果只是低调地无害通过还好。如果真的是前来挑衅或宣示对台湾的坚定承诺,中国军队就铁定了会让里根号一点面子也没有。意外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大增。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这个可能性真的不大。美国既是一个真老虎,同时也真的是一只纸老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