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沈逸:言明“玩火必自焚”之后,就是实力的较量(附视频)
点击:  作者:沈逸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31 09:11:32

 

1.jpg

【观察者网视频】

 

2.jpg

 

7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这次通话的表达方式、时间节点和背景非常地特别。从表达方式上看,这次通话被定义为一次“坦率的沟通”,所谓“坦诚而深入”;之前经常出现的一个词“建设性”这次没有出现,说明大家已经撇开了一些东西,把矛头聚焦到了比较实质性的问题上。

 

中方对美方提出“责成双方工作团队为此继续沟保持沟通和合作”,在今年3月份也就是上一次中美元首通话中,中方就明确表示出“拜登总统说过的话,你们的团队有没有落实和执行”这样的意思,这一次通话后续的会议纪要中也使用了类似的表述,就是抛给拜登团队一个任务,让他们这样去做,说明双方在合作方面明显存在需要加速的某些东西。

 

第一段虽然只有三行,但讲清楚了当今世界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中国跟美国应该做什么样的事儿。

 

当今世界有两种状态,两个趋势,一个叫动荡,一个叫变革。在发展和安全的两大领域都有赤字,发展问题没有做好可持续发展,全球发展纲要的实现面临很大的挑战;安全问题也没有做好,美国和西方国家基于军事联盟的单边主义霸权将国际环境搞得乱七八糟,地缘政治安全和风险爆发,这些赤字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第一层含义。

 

第二层含义,中美两国的作用是什么?声明用了这样的表述,即“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的繁荣与发展,这是中美两个大国的职责所在”,讲得很清楚,就是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这是我们对此的格局认识和总体定位。

 

接下来一段从总体上讲中美关系,进一步明确指出了美方的错误。美方现在有三个误,一个叫做误判,一个叫做误读,一个会产生误导。这三个错误表现在哪里?第一个是视角问题,美方坚持从所谓的“战略竞争”角度去看待中美关系,把中国视为“最主要的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因为视角错了,所以结论错了,因为结论错了,所以对中美关系的性质作出了误判。因为这样的误判,所以对中国的发展最终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产生了错误的解读,然后导致对两国人民、尤其是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形成了误导。

 

那么,中美双方现在要做什么?那就是仍然要做好务实的沟通,声明中讲的是“保持各层级的沟通,用好现有沟通渠道”,“用好”的意思就是有些渠道没用好。然后,推动双方合作应该在这些领域发力:

 

对全球经济的宏观政策做好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要保持沟通,不要搞脱钩断链,这样对美国经济不好,对世界经济也不好。安全问题上不要火上浇油,要撤火降温,助力世界尽快摆脱新冠疫情,走出经济滞胀困局和衰退风险,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3.png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芯片+”法案在众议院闯关成功。稍早前,拜登及幕僚在白宫观看参议院投票。】

 

如果说以上这些是中方历来对中美关系中关于双方合作所一贯坚持的东西、这一次将其进一步细化了的话,下一段关于台湾问题就是这次通话相当罕见的特殊背景。

 

大家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达了想要窜访台湾的意图,美国国内也有一众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在拱火,把这件事情搞得比较紧张。

 

习主席这次用了三个表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台湾问题怎么来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也没有什么好模糊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的态度是什么?


第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


第二,绝对不会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第三,我们政府和人民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要求。

 

通话中用了一段在台湾问题上应该是没有出现过的表述,叫做“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你现在就是在玩火,玩火是会烧到你的手的,是会反噬的。我们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而美方的吹风会上对此表示不提供任何具体细节的内容,就是美方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有没有具体的表态超出美国的原则立场,他们既没有任何强力的否定,也没有公开美国说了什么。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此次对话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地给美方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画了一条红线。虽然这条红线我们一直在画,但是这次新闻稿是以一种毋庸否认、各方都不会误会,不管你愿不愿意去理解都能够看懂的方式来画——“玩火自焚”四个字所有人都看得懂。也就是说,我们“言尽于此”,所有的选项都放在桌子上了,包括我们的军事实力,但是我们不会拿着军事实力去炫耀,我们会自己默默地搞一些实弹演练,然后等待你的选择;如果你坚持要一头撞过来,那有相当高的概率你会如愿撞上这条红线。

 

就这次佩洛西已经公布的亚洲行程来看,有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没有提到台湾。如果你现在已经享受了所谓那种政治上的满足感,消费了你的政治筹码,心满意足就此作罢,美国国内也不怎么提对她进行股票调查的事儿了,这个事情也就到此结束。

 

4.png

【佩洛西即将开启亚洲行,台湾行程未定,截图来自NBC】

美方目前的一个表态是比较耐人寻味的,就是坚持说国会的事情白宫管不着,他们是一个独立的分支。很明显,这样的说辞是白宫想要保持自己做出反应的弹性和灵活性;言下之意是我没有责任配合这场游戏,我虽然会做出一个整体性的反应,但是显然我也会控制相应的力度。后续的博弈值得双方各自持续观察。

 

从总体情况来看,中国这次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是非常清晰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基本已经到了“勿谓言之不预”,接下来大家就进入到真实的实力较量的状态。

 

虽然这中间有拱火的,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有想借机火中取栗的,但最终根据国际政治的一般游戏规则,在涉及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核心国家利益上,军事实力以及如何巧妙而坚定地运用军事实力的意志、方法和能力,将是最终决定性的关键所在。

 

中美领导人的这次通话是在这样一个特殊局面下,双方进行的一次应急的信息交换,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中美系列博弈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中美双方实力在已经发生显著变化的大背景下,这场博弈将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展开?目前来看,最终实力的原则、坚定的意志,将在相当程度上校正那些过度冒险或习惯性肆意妄为的错误举动,把中美关系朝着正确的轨道用力地推上一把。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