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斐君:佩洛西叫嚣访台的背后水很深,美国国内形势发生剧变!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斐君观点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0:01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要窜访小岛的消息,这两天沸沸扬扬和很多人一样,我也巴不得她来,来了一举解决问题。

 

对这件事情,很多人认为,这是美国的切香肠战术也有人认为,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放空炮,凭空制造议题,制造博弈筹码。

 

这两种看法,我都不赞同,因为这又陷入了长期以来的一个思维误区,即认为美国政府是一体的、是政令统一的、是有共同意志、有一致目标的。

 

美国政府是这样的吗?完全不是!

 

我认为,这次叫嚣访台大概率是佩洛西个人行为,个人行为比国家行为更值得警惕,说明美国已经陷入“准无政府状态”,山头林立,各自为政,个别政客和利益集团的利益,越来越凌驾于美国国家利益之上。这样的散装国家,对外行为高度不可测、非理性。

 

这个状态美国其实一直都存在,但近年来,随着美国内斗的加剧和帝国末期特征越来越明显,类似情况开始越来越多。这种情况,罗马帝国晚期、大唐晚期、大明晚期、大清晚期,都出现过,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具体到这次,为了个人政治利益或者背后的什么势力,佩洛西需要放个炮;很大可能还不是放炮,就是真的想去,因为真去成了,除了胎毒势力及院外游说集团给的巨额好处,她个人在国内政治上也能加分。

 

今天的美国,反华已成为政治正确,越反华越能赢得选票,越反华越能得到各路反华利益集团的支持。

 

这次如果真要去成了,老妖婆立刻会被全球反华势力奉为“英雄”。届时,她就不止是“国会山股神”还可能是华尔街股神、伦敦金融街股神,总之,回报是极其丰厚诱人的。

 

说白了,对很多西方政客来说,反华就是一门生意,无关立场。“挣钱嘛,生意,不寒碜!”

 

另外,还有反华政客背后那些指望着发战争财的人,军工、能源、粮食、金融利益集团,从来都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只要能挑起冲突,他们什么都敢干。他们不在乎战争输赢和结果,只要能赚钱,哪怕洪水滔天,也根本不管帝国死活。

 

这就是为什么,拜登说不建议佩洛西访台,沙利文公开反对,五角大楼《星条旗报》一再警告,佩洛西依然不管不顾叫嚣访台的原因。(这里插一句,美军最清楚解放军实力,是最怕死最不想打的,但是很多事情他们说了不算;另外,美军内部也是高度分裂、利益冲突的,五角大楼里各军头和海外“节度使”也是各行其是、各自为政。)

 

一句话概括,美国国内形势发生巨变,其内部已经陷入了“无政府状态”。山头林立、各自为政、各自谋各自的利益,并没有“美国国家利益”这么个东西。

 

时间拉长一点来看。今年3月份中美高级别视频会晤中,中方明确指出,中美处于目前局面的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没有把拜登总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这个表态在外交场合非常少见。有人解读为在敲打拜登的团队。是也不是。

 

对这一点,我要重点解读一下。这个表态也可以解读为,睡王你在国内说话根本不算数,政府都不听你的,你做出的承诺根本不算数,你不配跟东方大国对话。

 

这就是当前美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之前文章中,我多次说过,和美国达成任何协议的前提,是先要有美国这么个东西,然而现在的美国究竟谁说了算?到底有几个美国?

 

美国的国家利益从来都被利益集团和政客们绑架的死死的。美国没有一个整体的国家利益,帝国的利益是分散的、被分割的,各个小集团和政客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这一特征,在帝国衰退期,更加明显,更加不可救药。这使得当前的美国呈现出典型的帝国末期特征,即高度的不确定、不可测和非理性。内部利益集团林立、政治分裂、各自为政、没有一个统摄各方的压倒性力量和政治权威……睡王是各方妥协和利益交换的产物,决定了他注定是个无所作为的维持会长。

 

睡王上台之后,各路山头自行其是,中枢失能,行事毫无内部协调,对外盲动失误不断,以往都说条块分割,美国现在是条块分解,沦为十足的“散装国家”。

 

睡王之所以是睡王,不是因为他疑似老年痴呆,而是因为他任内只能对发生在下面的一切事情都装睡。

 

眼下的美国,是一个各路大佬自行其是,各派山头无人能管的局面。这个局面决定了,其对外行为高度不可测,某一派力量会为了自身利益铤而走险。

 

而且,今年美国中期选举,叠加帝国空前分裂、懂王回归呼声震天,睡王大概率成为“跛脚总统”,更加有名无实,结果自然是无政府状态更加严重,国家行为更加盲动、不可测。

 

还是那句话,双方要想真正谈成点什么,真正管控风险,对方首先要有个人样,要有明确的话事人,说话要算数,但是,目前对面是一个只能装睡的维持会长,是一个高度分裂的无政府状态。

 

一句话,这种各自为政、山头林立、没有明确话事人、没有统摄各方的压倒性力量的国家,其行为高度不可测,发生什么事都有可能。现在这个时候,以理性来分析预测这个国家,或者假设这个国家会理性行事,本身就是一种高度的不理性

 

昨天是佩洛西,今天可能是佩洛东,明天可能是佩洛南,后天可能是佩洛北……会不断有人出来放炮乃至点炮,而当下全球已经遍布火药桶。

 

我们必须做好一切应对、做好各种预案。因为佩洛西们只管点炮和拱火,然后坐收渔利,根本不在乎战争输赢,不在乎帝国的死活,也不在乎美军当炮灰。

 

最后大胆预测一下这个散装国家的前景——不甘心当炮灰的中下层官兵和有野心的军头们发动政变,掌控政权,实行军管,结束这种高度危险的无政府状态,然后与我们达成一定的默契,管控风险,划定利益范围……由于谁也消灭不了谁,这种相互威慑但有部分默契的局面,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未来形势,大概率如此,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夏斐君;来源: 斐君观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