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再给民航局泼泼冷水
点击:  作者:停机坪大表哥    来源:停机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26 09:12:50

 

前不久,业内针对高温天气下对机坪一线工作人员防范热射病的议论和呼吁越来越多,我们也于718日发文《目前在机场,有一帮人在拿命工作!》特别指出,眼下民航系统必须高度警惕“热射病”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影响。

 

 

停机坪地表温度53.7

 

我们在文章中探讨是否还有进一步调整简化防控措施的可能。

 

 

同时,我们还在文章中呼吁各航企加强夏季对机坪保障人员的健康关怀,认真排查一下机坪保障人员的劳动保障条件,诸如机坪休息室、饮用水、冷饮、空调、医疗急救设施设备等是否都置办齐全?他们的持续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是否安排的科学合理?

 

我们欣喜的看到,720日,民航局防控办下《关于进一步做好夏季一线作业人员和空勤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几乎回应了大家的共同期待。

 

 

针对空勤人员

 

《通知》要求,要为空勤人员创造良好工作氛围,提供良好隔离环境,尊重执行国际航班空勤人员的个人意愿,合理编排航班,保障足够的休息、休假和疗养时间,严格遵守隔离时间上限要求,杜绝“层层加码”,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津补贴。

 

机坪露天场所作业工作人员

 

除国际航班清洁、垃圾处理等舱内作业外及低风险货物作业人员,不接触国际航班机组、旅客,不与其他高风险岗位人员混用休息室、卫生间等设施的,无需穿戴防护服。

 

保障国际航班的机务维修人员

 

机下作业不接触国际航班机组、旅客的,无需佩戴护目镜/面屏,无需穿戴防护服

 

高风险人员

 

如客/货舱清洁等重点岗位,进入舱内作业期间,《通知》要求开启航空器空调通风降温。口罩被汗水浸湿或污染的,要立即更换。

 

配备适用夏季的个人防护装备

 

配备有散热风扇或降温背心的夏季防护服和止汗带,确保防护效果的同时提高作业舒适度,提高地面机坪作业及货运等场景下的工作效能,避免因防护过度造成防护用品透气性不佳、防护性能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合理安排和调整作业时间

 

缩短单次连续作业时间,适当增加休息时间,休息时应脱离高温作业环境。气温超过37℃时,最大限度减少11:0015:00高温时段在机坪和货运区域的作业时间,确保一线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对地面货物装卸、转运、分拣、搬运等机坪作业区及货运等重点区域工作人员,采取倒班等方式,加强工作中的轮换休息。

 

改善作业条件

 

科学调度停机位,优先使用航站楼靠桥机位,利用航站楼、机身遮挡,尽量让飞机保障作业面处于非太阳直射的阴凉处,最大程度减少机坪太阳直晒下人工搬运行李和货物。

 

利用机场微气候风向特征,尽量让机坪作业场所处于"风口",规避闷热低气流循环作业环境。

 

配备必要的通风降温设施,充分利用机坪职工休息室等场所,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防暑降温点)

 

在防暑降温点或通勤车等适宜位置配备防暑降温设备、符合卫生标准的饮料及仁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同时提醒一线作业人员及时补充水及电解质。

 

从《通知》内容来看,可以说局方的考虑非常全面深入,能够关注到一线运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许多实际问题,可以说,局方防控部门应该是对运行现场做了一番实地考察,下了一番功夫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应当理性看待,该《通知》虽然涉及范围很广泛,规定很全面,展现了局方认真关注这个问题的态度,但《通知》毕竟只是一个指导性的意见,并没有强制性。首先,我们要感谢局方给机务、装卸等一线运行人员减负,他们在大多情况下可以戴着口罩、手套轻装上阵,不必再穿着防护服顶着炎炎烈日上岗。这将是《通知》给伙伴们带来的最显而易见的改变。而清洁人员如果在飞机航后进入客舱清洁作业时,航司要是能够按照《通知》要求保证开着飞机客舱空调,而不纠结于这个时间段消耗的那点儿油或电,那也是值得点赞的。

 

同时,我们要注意到,目前各航司的装卸、转运、分拣、搬运、清洁等地面服务业务几乎都是外包代理,《通知》关于要求单位缩短作业时间、配备防暑降温设备、饮料及仁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等,这些都需要进行一定的人力物力投入。而对于这些管理相对松散、用工方式相对简单粗放、成本把控十分严格、疫情下盈利十分困难的各外包单位来说,落实《通知》里涉及经费投入的要求有着不小的难度。而航司、机场也同样面临经费紧、对外包单位监管难的问题。由航企给外包代理单位主动拨款改善一线保障条件几乎不可能,而指望外包单位在无甲方监管督促的情况下主动增加投入更是难上加难。不说外包单位,就连航司、机场自己的机务维修人员喝矿泉水的需求都保障不到位的单位,比比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么,局方《通知》要求落实不到位怎么办?约谈?行政罚款?取消外包代理资质?削减航线?这只能让经营不善的企业陷入更多的纠结和恶性循环。

 

我们建议,如果有可能的话,局方不妨从民航纾困资金里申请出一点经费,建立“关爱员工”专项奖励基金,同时建立配套的员工评价机制,哪家首先全面落实局方《通知》的有关要求,把关爱员工的政策落到实处,并得到员工评价最好的单位,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既弥补了企业付出的成本,又推动改善了员工的从业环境,妥妥的双赢!

 

还是那句话,特别希望局方、航司、机场的宣传部门,能够转变宣传思路,不要总是高调宣扬我们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汗流浃背辛勤工作的场景,每逢这种恶劣天气下,我们能不能在宣传过程中多思考官方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作者:停机坪大表哥 来源:停机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再给民航局泼泼冷水

    2022-07-26
  • 内容 相关信息

  • 再给民航局泼泼冷水

    2022-07-26
  • 中国民航局再对波音出手!

    2019-03-2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