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最近世界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说明什么?中国是世界的希望!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21 08:55:09

 

 

一、拜登在中东表现出肌无力感。

拜登最近访问中东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透过这次访问,全世界看到美国对中东有一种肌无力感,有一种“无边落叶萧萧下”的无奈,没有国家在听美国说什么。

比如拜登说“我们不会离开,留下一个由中国、俄罗斯或伊朗来填补的真空。”可结果怎么样呢?就如同拜登曾伸出手去跟人握手,可他的对面却什么都没有,或许他是在跟某个幽灵握手。现在也一样,拜登要建“中东北约”的呼吁似乎在对空气说话一样,没有任何回响。

当拜登提到沙特在卡舒吉死亡事件中负有责任时,沙特竟毫不留情地回击: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对囚犯实施性侵和虐待,并提到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5月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遇害一事,沙特的回答会不会让拜登很尴尬?

在有关价值观问题的对话中,沙特更是给拜登上了一课:“试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是不会有效果的,这会导致负面反应。要宣扬你的价值观,正确的方式是向全世界证明你自己首先坚守这些价值观,尊重自己的价值观。”“最终你不能用武力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不可能和美国的价值观百分百一致,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传统、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的信仰深感骄傲。”

对于拜登此行要求沙特增产石油的主要目的,沙特同样像没有听到一样,轻轻地飘了过去: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极限,最多增加100万桶,而且还要等到明年或者后年,简直比中国人还会打太极。

要知道中东是石油美元霸权的支撑,是美国坚不可摧的势力范围,谁敢说个不字,谁就会遭到美国的军事打击或者政权被美国推翻或者领导人遭美国暗杀,美国对中东来说无疑是无冕之王,是说一不二的暴君,而这次拜登的中东之行只是在徒增笑耳,甚至连以色列都没有给拜登留面子,在拜登访问巴勒斯坦后的第二天,以色列就对巴勒斯坦发动了空袭。

中东似乎正在成为美国的一个伤口,特别是当普京第二天访问伊朗的时候,全世界都把拜登曾经访问过中东遗忘了,只有美国自己在舔舐伤口。

二、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降到1万亿美元以下。

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该数据延迟两个月公布惯例,全球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作为美债的海外主要买家5月抛售34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刷新今年3月所创的2020年3月美国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最大单月抛售规模。

美国国债正在失去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主权国家在抛售美国国债,中国、日本、卢森堡、爱尔兰、巴西、加拿大、新加坡、沙特、韩国、挪威、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菲律宾、泰国、瑞典、意大利、越南、阿联酋、波兰、哥伦比亚等至少21国在5月集体抛售美国国债。

日本的抛售比较抢眼,今年3月以来,日本连续三个月抛售规模高达93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一家金融网站称,伴随俄乌冲突,日本正在为美债的历史性崩盘做出贡献。

这次公布数据中的一个最大关注点是中国5月抛售了22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中国持有美债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降至1万亿美元以下,为9808亿美元。


自2021年12月以来,中国已连续6个月抛售美债。分别抛售的规模为2021年12月抛售121亿美元,今年1月抛售86亿美元,2月抛售53亿美元,3月抛售152亿美元,4月抛售362亿美元,5月抛售226亿美元,连续6个月累计抛售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中国在2013年11月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达1.3167万亿美元,到今年5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9808亿美元,在近9年间,中国不仅没见有增加持有美国国债,而且累计抛售3359亿美元美国国债,累计抛售比例高达为26%。

这里有许多值得品味的地方,这一事件标志着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去美元化,逐渐摆脱对美元的依附,也逐渐摆脱低价工业品换美元,再用美元购买美国国债这样一种为美国打工、最后只剩下一堆美国国债的循环。

三、金砖国家组织扩员。

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引人关注的一个新闻是金砖国家准备扩员,在6月23至2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十四次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宣言中,提出“我们支持通过讨论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随后阿根廷、伊朗、沙特、土耳其和埃及相继提出加入金砖国家组织的申请。这五个国家中,可能会分两批审核,第一批可能是阿根廷和伊朗。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件。我们都知道,七国集团是西方七个主要发达国家的组织,在全球经济、政治、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是西方列强推行其殖民主义的贸易、经济、政治政策的大本营。随着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对衰落,七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已经不再具有支配性地位,其作出的决策不再具有决定性影响力,有人称七国集团已沦为富国俱乐部或茶叙会。

自2009年起美国不得不组建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国家组建二十国集团,由于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以及美国视中国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二十国集团正面临严重分裂,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似乎面临分道扬镳,而正是在这个时候,由主要新兴国家组成的金砖国家组织却开始扩员。

七国集团的衰落与金砖国家组织开始扩员,一个衰落与一个兴盛,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当今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某种不可逆转的变化。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伊朗、阿根廷、土耳其、沙特、埃及,包括了亚非拉主要发展中国家,以后还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其中,如墨西哥、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其GDP总量会逐年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砖国家组织国家与准备加入国家一起的经济总量将能够与七国集团相抗衡,这样广大发展中国家将在全球政治秩序和贸易政策规则制定中将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话语权,将可以逐渐摆脱西方国家的殖民、奴役和掠夺。

这或许才是当今世界格局变革中的隐形但却是中坚力量,中国必将成为其中的主导性力量。

四、全球货币起义。

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遭到西方世界全方位制裁和封锁,其中最严厉的是美西方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并将俄罗斯外汇储备冻结,禁止俄罗斯金融机构使用美元欧元进行交易,卢布出现暴跌,跌幅超过50%。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3月23日普京宣布,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即“卢布结算令”,由此打响了货币起义第一枪。此后美欧不得不接受俄罗斯用卢布结算石油天然气的要求,卢布开始大幅反弹,从最低点反弹高达200%,甚至超过了制裁前卢布汇率的高点。

6月22日,普京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正与金砖国家伙伴一道,制定可靠的国际结算替代机制。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已向金砖国家的银行开放。俄罗斯的MIR支付系统正在扩大其存在。我们正在研究以金砖国家的一篮子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普京说,金砖国家人口有30多亿,GDP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贸易占全球的20%,并占全球直接投资的25%,金砖国家的国际储备总额约占全球储备的35%。

此后中国开始跟进。6月20日中国央行发布《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俄罗斯推行“卢布结算令”之后中国推出的“人民币结算令”,虽然这一结算令并不像“卢布结算令”那样具有强制性,但这也必是对美元霸权发射的一粒子弹。

7月11日,印度政府宣布从当日开始正式推出国际贸易的卢比结算机制即“卢比结算令”。该机制规定印度进口商要根据海外卖方的货物或服务供应发票需要以卢比付款,同时印度出口商也需要从伙伴国代理银行指定的特别账户中以卢比取得出口收益,双方采用的卢比价格由国际离岸汇率决定。简单来说就是其他国家购买印度货物时要先用外汇兑换卢比,印度买其他国家的货物时对方也需接受卢比交易。由于印度实施“卢比结算令”过于粗暴且印度没有像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以及粮食等一样的硬通货,“卢比结算令”出台后,卢比汇率不涨反跌。我想由于印度拥有庞大的市场,只要“卢比结算令”能够坚持执行,必然逼迫各国选择印度卢比跟印度进行贸易结算。

6月29日,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超科水泥在进口一批15.7万吨煤炭俄罗斯煤炭时,使用人民币付款,货物估价约为1.7亿元人民币,俄印间的贸易由于受美国制裁而不能使用美元或欧元结算而改用人民币结算或许以后会成为一种趋势,会在更多与俄罗斯贸易的国家中通行。

7月13日,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的一份声明称,一艘装载有来自西澳大利亚一个矿山的铁矿石的维多利亚号船抵达中国日照港,这是澳大利亚第一批以人民币结算的现货铁矿石贸易运抵中国。近几年澳大利亚一直跟随美国强烈反华,中澳贸易受到严重影响,两国贸易额大幅下降,现在必和必拓放弃以美元结算而采用人民币结算与中国铁矿石贸易,显然是考虑到了美元的风险因素和中国的影响力,也显示铁矿石的定价权正在不断向人民币靠近。

我们从以上新闻似乎能够看到美元霸权开始动摇,甚至可以听到其摇晃时发出的嘎嘎声响。

五、拉美开始“左转”。

6月19日,哥伦比亚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来自左翼竞选联盟“哥伦比亚历史公约联盟”候选人、前游击队员古斯塔沃·佩特罗成为哥伦比亚总统。哥伦比亚在拉美一直是美国最忠实的追随者,建国200多年来一直都是亲美的右翼掌权,而佩特罗打破了这一传统,成为哥伦比亚首个左翼总统,有分析认为,这一历史性转变将给这个长期右翼掌权的拉美国家带来“新气象”,也有望进一步加速拉美地区“左翼崛起”的政治进程。

近年来,拉美除了传统反美国家如古巴、委内瑞拉外,墨西哥、阿根廷、秘鲁、智利、洪都拉斯等国相继迎来左翼政府执政,佩特罗赢得哥伦比亚大选更被视为攻破了地区保守力量“最后的堡垒”,堪称当代拉美政治转折性事件。今年年底,拉美第一大国巴西将举行大选,左翼前总统卢拉民调大幅领先现总统博索纳罗,如果卢拉成功当选,拉美前七大经济体有望全体“左转”,一个更加重视社会民生、公平正义、团结自强的拉美左翼政治新生态开始加速形成。

2022年6月8日至10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届在美国本土举行的美洲峰会本应显示美国在美洲国家中的巨大影响力和支配力,但这届峰会却开成了一个美洲分裂的峰会,由于会前美国没有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领导人参加而受到了拉美国家的广泛抵制,在35个美洲国家中只有23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特别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拒绝出席,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也是在美国反复做工作后才同意出席,不过费尔南德斯表示,他出席只不过是要把没受邀请国家的意见带到峰会上,他还在峰会上公开指责,“缺席者的沉默在呼吁我们举办一场不同的美洲峰会。”

这届峰会给人的感觉,就像美国邀请东盟国家到美国召开峰会以及最近拜登访问中东一样,都显示出美国的影响力在大幅下降,门罗主义似乎在走向破产。

东盟、中东甚至被美国人称为自家“后院”的拉美也都在表现出离心离德,没有人再听美国的忽悠。

六、欧洲正在陷落。

6月26至28日,七国集团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举行,6月29日至30日,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这两大峰会看起来开得十分热闹,可曲终人散没几天,谁还记得有这两次峰会?

这就是今天欧洲的状态,这几天大家一直在议论欧元兑美元汇率跌到1比1平价这件事,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把刚刚出世的欧元打趴下,这一次俄乌战争再次把欧元打趴下。有人称,俄乌战争最受伤的第一是乌克兰,第二是欧洲,现在我们看欧洲,似乎能听到一片哀嚎,石油天然气危机,粮食危机,严重通胀,德国、法国这些传统制造业大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美国正在收割世界,给人的感觉首先收割的是欧洲和日本这些美国亲密盟友,而且欧洲和日本这些盟友还被收割得甘之如饴,一副十分享受的样子。

看着欧洲被美国卖了还帮美国数钱的模样,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欧洲将会进一步走向衰落、分裂。由于欧洲有战争的传统,因此在欧洲这块大陆上再次爆发战争将会是大概率事件,500年来他们一直靠侵略、奴役、屠杀、掠夺别国而获得财富和幸福,未来他们或将会在战争和衰落的泥潭里苦苦挣扎。

七、这组数据说明了什么?

最近有一组传统工业国在今年5月全部出现贸易逆差的数据引起广泛关注。德国逆差10.4亿美元,这是德国自1991年以来首次逆差,法国逆差115亿欧元,创历史新高,英国逆差85亿英镑,意大利逆差36亿欧元,西班牙逆差64亿欧元,美国逆差1043亿美元,日本逆差178亿美元,韩国逆差24.7亿美元。非传统工业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印度逆差2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越南也出现了17.3亿美元的逆差。

这里的原因既有俄乌战争和全球大宗商品大幅涨价的因素,如资源出口国——中东产油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都是贸易顺差,但也有更深层的原因。

当然有一个国家是例外,那就是中国,中国并非资源大国而是制造大国,即在今年5月出现了787.6亿美元,整个上半年中国进出口顺差高达2.48万亿元人民币,接近4000亿美元,显示由于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也由于中国制造业强大,使得中国经济虽然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相比于别的国家却是一枝独秀,风景这边独好,中国制造工业产品已经成为全球硬通货。

我们再看另外一组数据,就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从最近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全球销量知道,中国比亚迪今年上半年销量新能源车64.1万辆,同比增长逾300%,一直在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上领先的美国特斯拉上半年销量56.4万辆,比亚迪反超特斯拉13.7%。

除了比亚迪,中国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崛起是全面的,不仅整车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而且在电池领域也处在领先位置。2021年全年,在全球汽车销量萎缩的情况下,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相比2020年,2021全年乘用车销量累计增长8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187.9万辆。

在2021年全球新能源品牌销量榜单TOP20中,中国品牌8家,德系品牌4家,欧系品牌3家,美系品牌2家,韩系品牌2家,日系品牌1家。从产量来看,中国8大品牌占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总销量的28.23%,中国撑起了除特斯拉之外,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半边天,远远超过以德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传统车企。

汽车是日本和德国的经济支柱,也是美国制造业的重要体现,随着中国新能源车的崛起,我们仿佛又看到了中国正在重演家用电器、光伏产业、风电、电网、核电、高铁等领域曾经发生故事,如果中国新能源汽车再次以势不可挡之势冲跨西方传统工业国在汽车领域近百年的统治地位,那么我们不知道日本还将以什么产业立国?欧洲还以什么为支柱产业?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变大导局中,既有美国这个全球霸主的摇摇欲坠,也有欧洲这样的老牌殖民者缓慢衰落,更有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异军突起、抗争突破,伴随这场变革的,既会有血流成河的战争,也会有一个又一个产业领域的突破,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中美之间的生死竞争,我们所经历的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更可能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朝鲜、古巴、委内瑞拉、伊朗这些长期受美国制裁、封锁和打击的国家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是美国及西方殖民霸权统治下敢于抗争的英雄国家,俄罗斯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既在与美西方打一场军事战争,也在与美西方打一场货币战争。

古巴已经被美国封锁了半个多世纪,他们仍在坚持,朝鲜、委内瑞拉和伊朗也在坚持,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沙特和其他中东国家开始对美国冷遇和怒目,更多的拉美国家也开始觉醒,美国越来越疯狂,也越来越虚弱,越来越被大家抛弃。

中国正在与美西方进行全面抗争,中美之争的成败不仅关系到中国,也关系到整个世界,中国是世界人民反美西霸权的中坚力量,如果中国失败或投降了,这个世界将会重新沉沦于黑暗之中,看不到任何光亮和希望,人类将会被美西方继续统治、奴役数百年。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必是最稳定最有力的主导力量,必是所有抗争者的希望,中国必须也必然会展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力量,联合全世界所有受美西方殖民统治、掠夺剥削的国家,砸碎枷锁,打破旧秩序,建立起一个更加平等、更加公平的新的世界秩序。

中国,加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