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易烊千玺,捅破了所有中国人的那层窗户纸
点击:  作者:每日怡见    来源:陆弃  发布时间:2022-07-18 11:20:15

 

事情想必大家都已经在网上看过了。

 

我就简单的梳理一遍:起因是三个艺人考国家话剧院的艺术类编制,然后,国话院拟录并公示,其中就包括现在人气超高的当红小生易烊千玺。

 

本来这事没什么热度,99.99999%的人都不会和他竞争这个编制,能考的编制上千上万,上至国家部委,下到基层乡镇,每年公务员招录一大把,谁会稀罕这个事业编呢?

 

对于那些不考编的普通人,那就更和我没关系了,你考你的演员岗,我继续在工厂打工,在地里下枣,吃饭睡觉娶妻生子,完全没有任何利益冲突。

 

说白了,就是和大多数中国人没关系,你影响不到我,那我干啥要去管你的事,还反对你,这不是咸吃萝卜淡操心,闲的吗?

 

所以,这件事一开始,没有任何问题,只要低调一点,就算有几个同专业的考生质疑,但也很快就会平息。

 

可是骚操作来了:易的团队开始炒作艺人多么多么努力,学霸,上进的人设,甚至还给了一个体制内男友的美称,然后营销号,公关粉丝入场,在网上迅速转发吹嘘,于是,考编事件开始有一些人关注了。

 

然后,就有网友顺着信息扒出这次国话院的演员岗招聘,实际上是个萝卜坑,这三个艺人根本不合规,招聘没有笔试,而且这三人疑似也没有参加面试,比如面试当天的档期冲突,三个人当时根本就没有在北京之类的。

 

接着,又有人质疑易烊千玺的应聘资格是否合规?因为,国话院的招聘上说必须要符合在校期间为非在职人员这一要求,可是易烊千玺的个人独资企业却申请注销,这不是钻了空子?

 

这还没啥,后来又有网友扒出易烊千玺的中考疑似存在违规录取情况。

 

这一下,事情就越闹越大了,网友就开始质疑流程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明星特权?

 

不过即便这时候,还是和广大中国人没半毛钱关系。

 

他就算中考违规录取了,影响的不过是那同一批学生里的几个人,和我又有什么关系?他就算用特权拿到了演员岗的编制,也不会影响我啊。

 

我该种地还是种地,明天该上班还是得上班,要是去迟了领导照样扣我工资,训我一顿,所以,这又和我有什么关系?

 

他是他,我是我,他根本影响不到我的生活。

 

所以,这件事,还是只有一小部分热心的网友们在关注,其他人嘛,上网吃个瓜,纯属看看热闹。

 

可没想到,接下来事情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先是,易的那些死忠粉丝们跑出来讽刺网友们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是典型的酸葡萄心理,就是眼红,就是见不得努力的人获得成功。

 

本来这些粉丝们随便说说,他们都是脑残粉嘛,没人会把他们当回事,吵两句嘴也就过去了,可转折点出现在中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

 

78日,中国新闻周刊文化部主任杨时旸,写了篇《易烊千玺凭什么不能考编?又为什么要考编?》的文章。

 

文中一句“小镇做题家”的讽刺,瞬间就把火药桶给点着了。

 

 

小镇做题家,指的是一些小县城寒窗苦读的学子,练就了一身做题技能,但其他能力不够全面的意思。

 

这其实是一个中性词,用来自嘲,我自己用就是褒义词,可是你用了,那就是在侮辱人,绝对的贬义词。

 

举个例子,我领着我儿子过来,介绍说这是我的犬子,我可以这样说,但你听完不能点点头,笑道:嗯,你儿子可真狗啊!

 

我介绍我太太的时候,可以说这是我的贱内,但你却不能说:哟,你老婆可真贱啊!

 

我可以说我自己是鄙人不才,学艺不精,但你却不能说:哎呀,你可真卑鄙啊,这都不懂,是挺菜的!

 

明白了吧?

 

这是谦辞,这是自嘲,我们自己用可以,可是这话却从官媒,一个堂堂大主编的口中说出来。

 

未免就有那种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感觉了。

 

黑人还互相之间称呼对方nigger呢,可是你其他肤色的人敢这样说吗?人家不打爆你的狗头啊。

 

这也是同样的道理。

 

 

杨主编的这篇文章,不仅否定了小镇做题家们的努力,继而还嘲讽了深陷内卷泥潭苦苦挣扎的普通人,将矛盾再一次激化。

 

还是举个例子吧。

 

烈日当空,汗流浃背的你和一群人在公交车站等公交,这时你幻想着上了公交就可以吹空调凉快一下。

 

可是公交车进站,车上只有几个位置,当你和一群人在前门拼命往上挤的时候,一辆劳斯莱斯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了几个贵公子,在一群丫鬟保镖的簇拥下,公交车打开后门,他们刷了下卡又回到了劳斯莱斯上。

 

坐不坐公交,吹不吹空调,对他们无所谓,他们只是为了占这个名额,占一个低碳出行的好名声。

 

然后,公交司机告诉等车的你们,人满了,等下一趟车吧,于是,带着几个空位的公交车缓缓离开。

 

你和身边的小伙伴们都懵了,你们搞不懂公交不都是前门上,后门下的吗?他们明明坐着劳斯莱斯还来刷公交卡?

 

易烊千玺考编,和这事差不多,小镇做题家就是那群等公交的人。

 

在中国,只要是参加过考试,没钱没势的普通孩子,都可以称之为小镇做题家。

 

这打击面也太广了,于是,一篇文章将故事推向高潮,将易烊千玺推向中国几亿小镇做题家的对立面。

 

这时候,事件已经有些不可控了。

 

不过,剩下的那些打工人还在旁观,因为早就过了那个读书考试的年纪了,就算嘲讽小镇做题家,貌似,和我好像也没什么关系啊?

 

有了小镇做题家这一群体的介入之后,在微博、在知乎、在豆瓣,开始追着骂,哪怕话题被雪藏,热搜被压也没消停,甚至现在已经开始上纲上线到易烊千玺演艺生涯完蛋,让他滚出演艺圈之类的言论。

 

除了骂之后,更多的网友们参与了进来,扒出了易烊千玺的背景不简单,他的父亲是什么资本大佬,身家几十个亿,还是某家水军公司的高管。

 

然后,又有人查出子彬公大家族这一封建群式群集,说他们家族有几千个声名显赫的名人。

 

于是,易烊千玺的普通人身份被画上了问号,这件事也从利用明星特权,变成了易烊千玺就是特权阶级”“易太子这一舆论导向上来。

 

具体情况大家可以上网搜索,有很多信息,我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其实,考试有没有作弊啊,有没有走后门啊,甚至嘲讽小镇做题家,这都无所谓,影响的只是一小部分人。

 

可是,当特权阶级这四个字出现的时候,那影响的,可就是全部14亿中国人了。

 

无论你是干什么的,种地的也有,卖菜的也罢,打工的,搬砖的,做生意的个体户,只要你是个没权没势的普通人,这件事都和你有关系。

 

不只是小镇做题家,所有人全都被卷进来了。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当地电视台出过的一档新闻专题,讲述的是一位A小姐,海外留学,高知人才,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任职,前途光明,可是她却毅然放弃了国外年薪百万的高薪工作,以及拿到美国绿卡的机会,返回了国内。

 

不在北上广深,不在一二线城市,反而支持家乡建设,在某某物流公司担任财会总监。

 

上面都是开场简介,光看简介,那叫一个感人的啊,我还以为是什么有志青年,学成归国,回报家乡,这种崇高品格,值得我为她鼓掌。

 

可后来我看了新闻报道之后,其中有一句话让我彻底破防了:“A小姐这次回到我们家乡,是为了追寻她父亲的足迹,她的父亲是某某物流公司的董事长B先生,当年B先生创业的时候……”

 

我吐了。

 

原来,她爹就是这家物流公司的董事长啊,难怪她会放弃国外的高薪岗位,还包装的有多么精神崇高,还以为是支持家乡建设呢,其实啊,不就是为了回国继承家业吗?

 

关键,这也就算了,老子打下的江山,传给子孙后代,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谁让人家投胎投的好,摊上了这么一个好爹呢?

 

这一点,咱们比不过,那是输得心服口服,光是这样,没人会说什么。

 

可是,知道最可恨的是什么吗?

 

最可恨的是,当媒体采访A小姐的时候,她居然还很骄傲,认为这一切和自己的父辈一点关系都没有,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的来的,那些眼红自己的人,根本就是不求上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好家伙,这谁还能忍啊?

 

果然,新闻报道之后,评论区下面一片骂声。

 

能不骂她吗?

 

住着400平米的别墅,开着劳斯莱斯,22岁就有自己的办公室了,还说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和爸爸没关系,自己从来没管家里要过一分钱,现在的房子,车子,全都是自己努力工作赚来的,还骂网友们都是眼红怪,在这酸个什么东西?

 

呵呵,蠢吗?当然很蠢了!

 

是,A小姐你是没找你老爸要过一分钱,我承认,房,车可能都是你的工资赚来的,你自己买的……

 

可,说句不好听的话,要是没你老爸,你能出国留学吗?靠你自己,怕是连出国的飞机票都买不起!

 

现在,我们再把A小姐的事情,类比到易烊千玺的事情上面来,都是一个道理。

 

确实,他考编,考演员岗,没有动任何人的蛋糕,或者只是动了几个人的蛋糕,和绝大多数中国人没关系。

 

可恶劣的是,他们干这事的时候,现在已经不背人了,在面对质疑的时候,堂而皇之的就把蛋糕店给砸掉了。

 

这一下,捅破了所有中国人心中的那层窗户纸。

 

其实,大家明白吗?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们都知道,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存在关系户这一特殊群体的存在。

 

但我们却假装看不见,因为我们出身不好,我们拼爹拼不过人家啊,这能有什么办法?我们又无力改变,所以,只能把头埋在沙子里,当鸵鸟。

 

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这层窗户纸,不被捅破。

 

可没想到,现在的某些人,越来越过分了。

 

他们甚至已经不背人了,他们明明是靠关系,靠的家庭背景获得了今天的成就,可是却要标榜自己有多么努力,自己有多么刻苦勤奋,反过来,还要嘲讽我们的自甘堕落。

 

看到没,你穷你活该,是你不够努力!

 

我能去国外念书,去名校镀金,你行吗?连个三本都考不上,只能进厂拧螺丝!

 

“我一年十几部电影,40度高温,大太阳底下晒十几个小时,你们行不行?你们太懒了,活该你们穷!小镇做题家,小镇打工人!”

 

……

 

你说,碰到这事,大家能不愤怒吗?

 

我们普通人要的很简单,不过就是公平二字。

 

就算做不到,最起码,你们也藏着掖着一点,不要冠冕堂皇的跑到我们面前,拉了泡屎,却说这是美味佳肴,香气扑鼻。

 

真当我们,都是傻子吗?

 

你们装也要装一下的啊,怎么,难道现在连装都懒得装了吗?

 

其实啊,说到底,公平什么的,保护的不光是我们普通人,更是你们,这些含着金汤匙出身的人。

 

如果哪一天,真的失去了公平。

 

对,你很牛,你家庭背景很厉害,可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总是会有比你更厉害的人存在吧?

 

总有你拼不过的人,这时候,你该怎么办?

 

当出现一个背景比你更强大,但那哥们只是一个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甚至是个弱智的时候,但就是人家比你背景牛,人家就把你给顶了。

 

你委屈不委屈?你难受不难受?到时候你上哪说理去?

 

到时候,那个弱智还口水流着跑到你面前来,讽刺你没他努力,没他聪明的时候,你又该作何感想?

 

当失去公平性原则后,使用特权是会上瘾的,而终究有一天,会被反噬的。

 

对了,播报一条最新消息,易烊千玺考编的最新进展:易烊千玺已经宣布放弃入职国家话剧院了,并且向那些真正受到情感伤害的人们道歉。

 

 

他的回应写的洋洋洒洒,可是却没有回应网友对他的质疑,也没有拿出任何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全文看完,反而给人一种是是是,你们都对,反正我说什么你们都不信,最后受伤的还是我,我太可怜了,那我就不说了,我直接退出好了,这样你们总算满意了吧?的态度。

 

越是这样,反而越是坐实了网友们之前的爆料和猜测。

 

套用网络上一句经典的反问。不是你撞的人,你为什么要扶?

 

是啊,易太子,既然你没有问题,为什么要退出呢?这样,岂不是正中了那些人的下怀了吗?

 

其实,公道自在人心,粉丝再怎么洗地,也无济于事,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这一次,你们捅破了我们普通人的窗户纸,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的脆弱,弱肉强食真的存在,有背景就是可以通吃八方。

 

不过,我还是要奉劝你们一句:

 

有什么好牛的啊?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论背景,你们谁又拼得过秦二世呢?

 

人家多牛啊,老爸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统一中国,前无古人的壮举啊。

 

秦二世胡亥,那可是号称中国第一富二代

 

他老子给他留下了那么大的一份家业,还有富丽堂皇,覆压三百余里的阿房宫,这你们谁能比得过?

 

可最后,结果如何?

 

秦二世而亡,胡亥死于赵高之手。

 

而象征秦国强盛的阿房宫,最后还不是:

 

“楚人一炬,可怜焦土”?

 

文章来源于每日怡见 ,作者每日怡见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