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锡良:相信湖北武穴能帮农民维护合法权益
点击:  作者:孙锡良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17 09:23:52

 

1.jpg

活到这个年纪,我才最深刻地体会到弱者有多无奈,才理解维权有多难。

这二十年来,不说自己做了多少好事,但为弱者呼吁、呼号的工作实在算是做了不少,功劳没有,苦劳多少有一点。

当事情轮到我自己的家人时,我竟然没有一丁点能力捍卫自家人的权益。我一直非常坚定地相信法律法规,一直相信基层政府可以做到执政为民,一直相信社会主义新时代能为农村的弱者带来福音。

今天,我不得不承认,我很校园化,局部很无知,农村复杂性,基层复杂性,远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江湖,是超越自己想象的江湖。

我兄长在湖北省武穴市孙福二村,他的住宅跟邻居的住宅,中间隔一条巷子。我们村,是聚居性大村,人口多,房屋较稠密,巷子的形成有历史原因,每条巷子都是平整的。

前些年,后屋老大翻建新屋,把巷子中间抬高约一米,老二2020年也重新改造,又是把巷子抬高一米左右,直达我兄长的窗户下面,并且巷子水泥路面接近墙壁。

这造成了什么结果?

雨天不敢开窗,晴天也不敢开窗,走在巷子里的人,可以一目观全家,小孩子可以直接把异物扔进窗子里。下雨天,墙壁跟巷子间的排水成问题,直接把水漂进室内,持续下雨,就是持续浸泡,下急雨,还会有漫涌。晴天开窗,还是不放心,你出去工作,假若变天下雨,雨水还是会从窗户漂进屋内。一年到头,只能关窗关窗帘。

根据过去的《民法通则》和现在的《民法典》,这种不经协商就私自改变村庄历史习惯走向的行为都属违建,是有法可依的(法条今天暂不细列)。

然而,无论是建设时期,还是建成以后,一直在协商,一直无结果。

今年,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地方纪委和监察委下到基层察访民情,我老兄认为这是一次机会,把情况上报了,镇干部也来调查了。客观地讲,纪委干部和镇干部起初是有共识的,愿意化解纠纷,态度非常好,且达成了整改结论,答应第二天施工整改。

但是,第二天,风云突变,户主的堂侄女陪另一副镇长再来看现场,否定了先前的结论,说是后屋的户主又反悔,说是前屋管不着后屋,不肯整改了。然后,由镇里草草做了一个“访结”,同意不改。

这当然无法让人满意。本不复杂,各退一步,互谅互让,不算是很大的事,法理也很清楚,应该可以调解成功。为什么长期无法得到解决呢?

关键问题在基层少数干部的法治观和权力观仍然未跟上新时代要求。

户主的儿子,据说是江苏某人大干部,他的朋友又是地方某镇重要干部。

户主的堂侄女,本镇的干部,曾在纪委工作。

事情就陷入到一个无法处置的怪圈,违建住户家里同一串关系人相联,无论你反映多少问题,最后还是要落到他们手上,一不小心,可能会搞成死结,谁打个招呼,就可能死在哪里,有形之手,无形之手,不知道哪只手在起作用。

我哥哥,本性老实,不吵不闹,甚至从不进政府部门,维权的想法都是让我代为转述,没有给地方政府带来一丁点麻烦,从未到哪里去坐,从未去哪里唠叨。就是这样的守法公民,当自己的权益被侵害时,竟然一点办法都没有,即使我不停地帮他呼吁也是无济于事。

权力在基层的复杂性,再往深入一点讲,我也是悲伤的。

现在,我只能是一步步陪着老兄往前走,一步步寻找法律的光明,一步步依靠群众的声音。最后,如果实在斗不过官员家族的权势,我也只能认了。弱者,在农村,你还能怎么样?丢面子?不是。面子不值钱,丢的只能是信心,丢的只能是信仰。

有许多朋友经常撰文让农民回农村,而我一直在呼吁,只要能在城市里留下来,农民一定不要回去,一代吃苦二代甜,二代不成三代起,只要留下来了,希望一定是有的。农村,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农村了,不要光看建筑物和外表,人变了。

我的老兄,还在维权过程中,暂时还不能说走到死角,希望还在武穴市纪委监察委身上,我们暂时仍然抱着希望。

这件事,我不会轻易放弃,我会一步步往前走,期待能得到友人支持的声音。

这么小的一件事,难道还需要复杂的官场资源纠葛其中?应该不需要。

【写于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