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司马南“完败”与“逃离”?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15 07:54:26

 

1.jpg 

【“司马南逃离”一文标题截图】

近日,一篇文章很火爆引发广泛关注,标题为司马南炮轰莫言胜负已分:官媒为莫言发生,司马南逃离北京(以下简称《司马南逃离》),发表者为曾担任科技日报总编、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对中国四大发明嗤之以鼻,对美国大加赞赏,对武汉方大作家鸣不平的刘(本文暂且不对刘过去的一些言论予以评论),但是文中引的证据却是官媒《光明日报》,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重视。


《司马南逃离》一文主要说了两个问题:

一是官媒《光明日报》于7月6日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的一篇文章“莫言研究的一次重要集结”,以此认定“官媒在为莫言发声”、司马南“炮轰莫言”这场舆论战中“完败”;

 

3.jpg

【《光明日报》发表的张莉文章的截图】

二是因为司马南“完败”,所以他已“逃离”北京到了河南。

为了强调司马南的“完败”和“逃离”,文章特别配了三张图片,其中两张说明《光明日报》是“中央顶级”官媒的权威性,一张是司马南的账号IP地址为河南,并配上了一个厕所,其恶毒用意不言而喻。

4.jpg

【“司马南逃离”一文的配图】

那么“司马南逃离”一文说的是事实吗?

《光明日报》为莫言发声?

从《光明日报》刊登张莉的文章中可以看出,这是一篇针对“莫言与当代中国文学创作新经验研究”丛书的赞扬文章,全篇并未提及司马南三个字,带有很强的学术评论性质。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的顶级官媒,此时发表这样的文章当然有一定的指向性,但不可否认也仅限于学术讨论的范畴,并不代表就是在这场“莫言争论”中的判定标准。

无论是从学术上还是艺术上,莫言的作品当然有“深度”、有“高度”,要不然也不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莫言的作品在政治上的“深度”和“高度”比他在学术上和艺术上的成就更胜一筹,要不然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也不会颁给他奖。因为他的作品更符合西方社会的价值观。

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作为官媒,特别是顶级官媒,此时发表赞颂莫言的文章究竟何意?笔者依然愿意从学术的角度去思考,所以认为未尝不可,但引发像刘亚东这样的公知联想以及发挥自然是肯定的。当然,如果官媒的意思就是刘亚东这样的观点,那就另当别论了。

说到官媒官宣,我们不得不提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推荐的1942年至今中国百部优秀文艺作品中,并没有莫言。按照刘亚东的观点,莫言是否“完败”?当然不能这么笼统地说,因为一是莫言的作品本就对中国的社会无赞美;二是莫言的作品多是反映中国社会的阴暗面,这与当下的争论并无绝对的关联。

另外,如今官媒也会出现偶尔“犯糊涂”的事,如不久前的“麦穗配图事件”、“刘胡兰被日本杀害事件”等就遭到大众的诟病。

所以,即使针对官媒的内容,只要没有明确观点,我们也不应该带着自己的观点妄加猜测,而对于不符合事实和有违绝大多数老百姓意志的内容,我们更应该保持警惕,在复杂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场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司马南“炮轰”莫言什么?

司马南上世纪打假伪气功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和拥护,之后又因揭露公知遭到某些势力的攻击。去年至今,司马南揭露联想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后,捅了资本的马蜂窝,几百家媒体,其中也包括官媒针对司马南的抹黑、造谣、恶毒攻击接踵而至,大有不把司马南斗倒都臭不罢休之势。然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司马南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虽然该问题目前尚未有最终结果,但无论从哪方面,司马南对联想的揭露是极有分量且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的。所以,目前资本的气焰已经没有原来那么嚣张了。

如果稍微关注司马南动向的朋友应该不难发现,司马南此次所谓“炮轰”莫言其实是好事者给司马南扣上的一顶大帽子。

5.jpg

司马南对莫言的质疑主要是针对莫言一次公开演讲中一段话的观点,即莫言称:“我有一种偏见,我觉得文学艺术,它永远不是唱赞歌的工具,文学艺术就是应该暴露黑暗,揭示社会的黑暗,揭示社会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类心灵深处的阴暗面,揭示人性中恶的成分!”

因为莫言这段话的观点影响很大,结合其作品中反映的内容,他的这种观点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著名作家有自己的观点并把自己的价值观融入到其作品中,无可厚非,即使他把话说到如此绝对,我们也不能强迫他改变自己的观点。

然而,关键的是,莫言的这种观点在其作品中似乎只体现在对中国的描写中,而他在描写西方、描写日本的作品中却不乏赞美之词,与他的“永远不是唱赞歌”“只揭露阴暗面”完全相反。这种矛盾的形成、这种精神分裂的显现究竟是什么原因?

6.jpg


司马南作为一个独立学者、社会评论家,对莫言的观点提出质疑,并用事实予以反驳有任何问题吗?

从文学评论的角度,司马南对莫言的质疑属于学术范畴的争论,如果要扩大一点充其量也只是意识形态、价值观的不同而已,何来“炮轰”?

难道莫言因为是诺奖的获得者就不能评论?难道西方把莫言树为中国作家的代表就不允许质疑?

7.jpg


笔者与司马南有些接触,也当面与他有过些许交流,他给我的印象是知识丰富、文雅谦逊、阳光幽默,完全不像一个近70岁的老人。

如同对联想国有资产的流失揭露遭到大批资本的围攻一样,这次司马南对莫言的质疑也引来了狂风暴雨般的攻击,而这次攻击手,除了跟着起哄的公知粉外,稍微扒一扒他们就会发现,实际上依然是资本势力,只不过这次加上了一些所谓的“精英”。

攻击司马南的套路至今未改:造谣+抹黑+拉大旗做虎皮。

无论是跟着哄的公知粉还是资本“精英”,他们从不讲他们标榜的人性、信誉、道德,甚至法律。他们一次次造谣被司马南多次辟谣的移民美国话题,一遍遍将司马南在美国的受伤以此取乐,一遍遍将官媒的偶尔报道,甚至失误报道作为自己批司马南的“官宣”证据,即使官媒已经删除了相关报道他们还继续使用。可见这些人的用心是何等的恶毒!

司马南如何“逃离”?

刘亚东发的“司马南逃离”一文,除了夸大其实,拉大旗作虎皮向社会传递司马南“完败”的信息外,为了加深大众对司马南的反感印象,特别用司马南账号的IP地址证明,司马南已经“逃离”北京去了河南。

其实这是一个极端下作的谣言,稍微有一点常识,或关注司马南动向的人都知道,长期以来,司马南做节目或参加活动时经常会在不同的地方,天南海北到处跑,如最近他就在太行山参与一档电视剧的拍摄,并客串一个角色,因此,他的账号IP地址是根据发文时(发视频)的地址系统自动生存的,这与所谓的“逃离”风马牛不相及!

8.jpg

【司马南在太行山客串电视剧中的角色(截图司马南微博)】


这种低劣的造谣手段竟然值得刘亚东大张旗鼓的渲染,难道他不知道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谣言吗?他当然知道,但知道也要这样作为标题渲染,因为这样就可以把他们心中的“仇敌”司马南搞臭,而这种的效果一旦形成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至于以后的结果如何对他们来说已无关紧要了!

只不过,老百姓是不可能被这些忽悠的!

联想问题的争论,老百姓选边站在司马南一边;如今莫言话题的争论,相信更多的老百姓同样会选边站在司马南一边!因为朴实的中国老百姓更愿意选择正义、光明,厌恶黑暗、恶毒!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