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民青:美俄专家有关俄乌战争终局的预测及理由
点击:  作者:杨民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09:27:55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世界众多爱好和平的人们一直十分关心战争的结局,有多种的分析和预测,近期,美俄专家学者预测了战争终局的可能性,对其理由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战争依然在继续,结局则是对这些预测和分析的实践检验。

俄乌战争终局的可能性与不可能性


事到如今,俄乌战争已经进行了一百多天,现在,人们很难看到这场战争的结局,多国的专家对俄乌战争做出以下判断和分析,由于各种所持立场所致,其中的一些分析,并非均有道理和依据。现择其要者,摘述如下:

——俄乌战争不会发展成世界范围的全面战争。因为,这明显不符合包括美国、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的利益,因此,几乎没有形成世界大战的可能。

——俄乌战争不会演变成过去的东西方对恃的新冷战。因为,经济全球化和产业链相互关联发展到今天,如果再发生新的类似过去的冷战,只能割裂贸易、经济、金融及人才的紧密联系,这是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均无法承受的,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

——俄乌战争最终极有可能签订停战协议。乌克兰承诺不再加入北约,实现去军事化,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还可能出现东乌亲俄和西乌亲欧的局面。

——俄罗斯方面同意退兵,结束俄乌战争,须以西方国家取消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为交换条件。否则,俄罗斯将继续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直到达成自己的预期目的。

——俄乌战争是中国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们不愿看到的,然而,从整体上说,战争对中国而言利大于弊。因为,美俄之间的矛盾已经牵扯了美国的精力和物力,欧盟国家,特别是法国、德国从长期发展出发,更加关注与中国的联系与合作。

——俄乌战争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未来中国如果采取武力收回台湾,美国和北约可能不会直接参战,也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和冲突。不过,另有观点认为,俄乌战争提醒中国必须坚持一贯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尤其,不能急于求成,做出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定。

——俄乌战争看上去使美国获得到三五年的短期利益,但是,从长远看美国并非没有经济和政治损失,有些损失还相当巨大。当然,相比而言,欧洲比美国的损失更为巨大。此外,俄乌战争爆发后,欧盟不得不更加紧密地追随美国,直接参与到与俄罗斯的矛盾和冲突中。

2022年7月2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指出,俄乌冲突有三种可能的结果:一是如果俄罗斯保持现状,征服乌克兰20%的领土和顿巴斯大部分地区,这是乌克兰的工业和农业主要区域,北约有可能默许;二是乌克兰将俄罗斯赶出战前获得的领土,其中:包括克里米亚,如果战争继续下去;三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现希望回到战争开始的状态,即:2014年重建时的样子,乌克兰在美国及北约的支持下,与俄罗斯对峙。

 


俄罗斯可能迫使乌克兰屈服和谈


美俄专家均认为,俄乌战争超出了俄罗斯普京设想通过闪电战逼迫乌克兰和谈,尽早结束战争的计划。不过,开战以来,俄罗斯在战场上一直占据主动权,基本上完成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攻击和占领。

近一个时期,北顿涅斯克市及周围地区的战况十分激烈,如同残酷的马里乌波尔争夺战结局一样,北顿涅斯克地区被俄罗斯控制,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北顿涅斯克被俄罗斯完全占领,那么,就基本完成对乌克兰东部控制的战略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有可能将迫使乌克兰同意谈判解决争端。

美俄专家承认,俄罗斯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以一国之力对抗整个北约。战争初期,普京本打算重复格鲁吉亚战争的过程,速战速决达到战略目标。但是,俄罗斯没有料到,美国和众多西方国家全力支持支援乌克兰,从而导致战争时间一再延长。

俄专家认为,尽管受到美国北约强大的对抗和国际制裁,但是,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没有任何退让和妥协的迹象。如果俄罗斯一旦被激怒,那么,难免不得展现强大身躯和力量,向对手使出蛮力穷追猛打,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俄专家坚持认为,面对拥有强大核武库的俄罗斯,美国和北约十分忌惮,数月来,尽力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的正面冲突。为此,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将乌克兰推到火线上,通过不断制裁打气和输送武器的方式,火上浇油和隔岸观火,企图用乌克兰军民的生命代价,不断地消耗俄罗斯的实力,使其此一蹶不振。

不过,美俄专家都承认,现在,俄罗斯虽然面临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所谓的严厉制裁,但是,在经济上并没有迅速崩溃的的迹象。至少当下,俄罗斯的货币卢布愈发坚挺,经济指标虽然有较大的损失,但是,从整体上说依旧比较稳健。

特别是,普京国内的支持率居高不下。这些恰恰与美国和西方盟友的目标和预期背道而驰。在遭受西方国家空前经济制裁之下,俄罗斯的经济并没有迅速崩溃,俄专家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俄罗斯具备地大物博的优越禀赋,自给自足能力很强,因而,有能力抵抗住外部的孤立和制裁措施,国内民众对总统普京的支持,使俄罗斯上下团结一心,成为渡过难关的关键的和首要的因素;

二是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粮食、金属矿产原材料生产和出口国之一,这些资源在国际上都有很强的求购需求,实际上已成为可以替代卢布的硬通货,同时,俄罗斯要求必须用卢布购买这些商品,美国无法控制国际需求进口;

三是美国霸权行径在国际上失去了大量民意和支持,尤其,亚非拉发展的中国家,早已深受其害,因此,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制裁,并不被许多国家接受和同意,中国、印度、东盟、阿盟这些新兴体,正在逐步成为世界发展和需求的主流,这些国家足以支撑俄罗斯的出口和经济。

俄专家坚持认为,在连续几年新冠疫情十分严重的影响下,美国和欧洲经济本来就处于恶化状态,俄乌战争爆发后,欧洲更是失去了和平稳定的环境,在经济上显得雪上加霜,在美国北约的裹挟之下,欧盟国家对能源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采取了全面的经济制裁,导致世界能源市场短价格猛涨,欧洲成为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这种情况下,即便美国不依不饶支持战争继续,欧洲政客也未免全部支持,特别是在欧洲民众发出不同和反对声音后,届时,欧洲能否持续坚定跟随美国,依然是大大的问号。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俄乌战争长久拖延,欧盟国家有可能率先放弃对乌克兰的援助和支持,实现与俄罗斯的和平谈判。

俄有专家说,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拜登政府之所以极力怂恿引发俄乌战争,主要是由于美国国内矛盾重重难以化解,需要通过外部战争,和制造国际混乱,转移矛盾转嫁危机。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拜登的支持率依然继续下滑,有可能导致他失去支持乌克兰的原动力。

俄专家指出,由于俄罗斯中国是美国两个最大对手,因此,中俄背靠背的紧密关系,让美国政客视作眼中钉肉中刺,唆使乌克兰与俄罗斯开战的目的,企图拆散和各个击破俄罗斯和中国,特别是防止俄中两国携手。

俄专家坚持认为,无论俄乌战争现在如何胶着,最终战争不会长期持续下去,乌克兰极有可通过和谈让步,因为,这是真正结束战争的唯一出路。对此,美国专家提出异意,认为美国不可能同意俄乌谈判,至少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没有这样的可能性。


更加危险和残酷战争局面尚未到来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乌双方的战争百天有余。此前,俄乌双方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进行了长时间的战斗。在绝对实力有明显差距的情况下,俄罗斯军队取得在马里乌波尔战争的胜利,基本取得了对这一地区的实际控制权。

不过,美俄专家均认为,俄乌战争仍大有愈演愈烈的迹象,更加危险而残酷的局面尚未到来。对此,美国有不少的媒体刊文,进行深入预测和分析。

美国有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军队在马里乌波尔大获全胜,使得不少人认为俄乌冲突将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随着俄乌双方作战阵地的转移,现在,俄乌冲突不仅没有停止的迹象,反而有了愈演愈烈的迹象。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文章分析认为,当下,俄乌冲突持续的时间,以及乌克兰战争已突破一百天来看,莫斯科与基辅乃至是西方所迎来的冲突将会是旷日持久的。也就是说,在未来的短时间内,俄乌冲突并不会迎来结局,残酷的战争不会平息。

美国有专家分析认为,当前,俄乌双方均不愿意妥协,谈判难以恢复。美国总统拜登曾就俄乌冲突表态时援引乌克兰总统的话称,当前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只会通过外交途径来明确结束,而不会通过其他方式来结束。

不过,人们相信,俄乌若是想通过外交途径结束俄乌冲突,那么,就必须满足俄罗斯和乌克兰各自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使两国进行实质性的谈判。此前,乌克兰泽连斯基曾明确表示,俄罗斯方若是想要让乌方与其恢复谈判,需要将俄军恢复到俄乌冲突爆发前的状态,即:将俄罗斯军队撤离到乌克兰边境外。

人们看到,面对乌克兰的要求,俄罗斯宁肯继续与乌方战斗,也不愿意与乌克兰谈判,并不想和平解决争端。可以说,如今,在外交途径结束俄乌冲突这一问题上,双方已经完全陷入了僵局,均没有和平谈判的任何意愿。

当下,俄乌双方的较量正在持续,而且,大有升级的可能性。相关消息称,当下,俄罗斯军队已经基本控制了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的重要据点,即:北顿涅茨克,而且,继续向利西昌斯克逼近。

另外,俄罗斯政界人士、普京政府高官以及诸多的军事专家纷纷放出消息称,俄罗斯接下来将在敖德萨发动大规模的南部攻势。不难预见,接下来的时间里,俄乌双方将展开比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更残酷而激烈的战斗。

俄罗斯军事行动与未来“东乌克兰”命运


有俄罗斯学者指出,乌克兰是世界第七大铁矿石生产国,东南侧同样形成了冶金工业与相关制造业带。扎波罗热是乌克兰主要汽车制造商的所在地,尼古拉耶夫则是造船业重镇,马里乌波尔,隶属顿涅茨克、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和伊利奇钢铁厂等大型钢铁企业,均分布在乌克兰的东南地带。

西方国家虽然在军事装备上,大力援助乌克兰,甚至,做出两肋插刀再所不辞的架式,但是,如今已经显得囊中羞涩和锱铢必较。相对而言,俄罗斯尽管无法重演钢铁洪流,势不可挡的架式,但是,经过百天后,双方战事依然胶着,乌军有生力量依然存在。

美国有学者分析说,总部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飞行器制造商安东诺夫设计局,在很大程度上仰仗了东部的工业生产资源与供应链,在哈尔科夫设有国家航空生产企业,倘若未来哈尔科夫沦陷,安东诺夫设计局恐将被迫拆分业务,甚至停止生产和经营。俄罗斯短期之内难以占领乌克兰全境;乌克兰已不可能让国土重回2014年以前状态,收复2022年以后的多数沦陷的城市也极其困难。

美俄学者均认为,事到如今,战争结果已渐具模糊雏形。俄罗斯付出了高昂代价,致使无数青年血溅沙场、命丧异乡,但是,乌克兰也无力收复失土,正如其在2014年同样无力收复克里米亚般。乌军尽管能在赫尔松、北顿涅茨克等地发起局部反攻,已丧失收复大片领土的核心能力,其部队在前线冲突下严重损耗,在战火蔓延下日渐衰弱,无法组织力道强劲的反击,仅能造成微弱且暂时的双方战线变化。

有美国学者坚持认为,有鉴于俄罗斯已在此战付出高昂代价,要说服国内“鲜血没有白流”,需出具明显战果或政治收获,故要让其放弃2022年后的占领地,除非乌克兰愿做出比中立化和芬兰化更大的政治让步,否则,上述企图难以实现。

(作者系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