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修宪势力获得超三分之二席位!岸田文雄:将尽快发起修宪动议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0:07:06

 

 


日本共同社消息,当地时间10日,日本举行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单独确保了改选过半数(63议席),超过改选前的55个议席,获得巨大胜利。执政党议席数达到75个以上。而支持修宪的势力已获得166个席位,超过总席位(245席)的三分之二。

 

由于修宪势力在众议院中也已拥有334席,超过总席位(465席)的三分之二,因此日本国会将可以启动修改宪法的程序,而这正是前首相安倍晋三生前一直追求的目标之一。日本“修宪势力”包括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4个党派,其中自民党认为应尽快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多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他称该党(自民党)宪法改革提案的4个项目,包括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是 “极具时代性的问题”。

 

据《日经新闻》报道,岸田文雄在10日一档节目中,就需要众议院和参议院2/3的人批准的宪法修正一事说:“我们将尽快发起动议,然后将其付诸公投”,“我们需要在具体问题上得到2/3的支持,而不是在是否修改的问题上”。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实施以来,最为核心的是第九条。第九条明确:日本国民真诚地希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础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和以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留陆海空军及其他战斗力。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这一条款让1947年《日本国宪法》有“和平宪法”之称。但日本右翼势力将其视为美国强加的耻辱,希望以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有关内容等方式将日本改造为可以发动战争的“正常国家”。

 

 

日本共同社消息,当地时间10日,日本举行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支持修宪的势力已获得166个席位,超过总席位(245席)的三分之二。由于修宪势力在众议院中也已拥有334席,超过总席位(465席)的三分之二,因此日本国会将可以启动修改宪法的程序。

 

 

 

 

日本“修宪势力”包括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4个党派,其中自民党认为应尽快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多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他称该党(自民党)宪法改革提案的4个项目,包括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9条,是 “极具时代性的问题”。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实施以来,最为核心的是第九条。第九条明确:日本国民真诚地希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础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和以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留陆海空军及其他战斗力。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这一条款让1947年《日本国宪法》有“和平宪法”之称。但日本右翼势力将其视为美国强加的耻辱,希望以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有关内容等方式将日本改造为可以发动战争的“正常国家”。

 

 

 

【7月10日,选民在日本东京一处投票点投票。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0日,日本总务省公布了参议院选举提前投票人数,为19613966人,较上一次(2019年)增加14.95%,为历史最高。

 

三年一次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在10日进行投票,在过去三年中,日本所面对的国际国内局势,都已经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当前,新冠疫情、物价上涨、日元贬值等诸多课题都在日本社会受到高度关注。

 

近日,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采访,并对修宪与日本主流民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岩井奉信表示,经济、安保等,这次参议院选举有很多课题,特别是俄乌冲突导致的物价上涨,加上日元贬值,进口商品随之涨价。大选开始,进入七月以来各种商品价格上涨,电费也每月都在涨,民众生活压力增加,但工资却没有变化,选民都很关心今后如何应对。

 

 

 

 

岩井奉信表示,本次参议院选举的另外一个重要关注点,就是日本修宪势力是否会在选举之后加快日本的修宪进程,企图让日本成为所谓的“能战国家”。日本共同社7月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由民主党、公明党以及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将可能在10日参议院选举后继续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越过启动修宪进程的“门槛”。但岩井奉信认为,即使修宪势力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所谓的“修宪之路”也不会顺利。

 

岩井奉信表示,发起修宪动议必须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如果修宪的话,需要修改什么内容,还没有明确,就算在被称为主张修改宪法的党派间意见也存在差别,未能统一。所以就算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也不可能马上修改宪法,而且最后还要进行国民投票,很难通过。

 

此外,岩井奉信还表示,目前日本政党和民众的关切间存在“温度差”。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而政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修宪等方面。岩井奉信认为,近年来日本经济停滞造成了诸多社会矛盾,未来,如何改善经济民生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

 

 

 

【7月10日,选民走进日本东京一处投票点。图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日本参议院选举每3年举行一次,每次改选一半议席。根据2018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公职选举法》修正案,日本参议院的额定议席总数将通过两次选举增设6个,即从原来的242个增至248个。2019年的参议院选举已经增加3个,此次再增加3个至248个。加上非改选选区中有1个席位空缺,因此共有125个议席参与本次改选。

 

由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将此次选举的胜负线定为“争取执政联盟在参议院中的议席数过半”,由于两党的非改选议席已经有70个,因此仅需争取55个议席即可。

 

此次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能否超过三分之二议席,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目前,日本自民党、维新会、国民民主党及打着“加宪”旗号的公明党均被视为修宪势力。根据日本宪法,众参两院中的修宪势力若均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即可发起修宪动议,众议院已经实现这个目标。此次参议院选举,这四个党派仅需争取82个议席即可达到三分之二的目标。


(整理者:李旭之,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综合】,资料选编自“共同社”“日经新闻”“观察者网”“新华社”“央视新闻”)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