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邱崇卫:俄乌冲突,美国人的算计与拜登的三点失算
点击:  作者:邱崇卫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30 10:48:51

 

表面上看,俄乌冲突是因为普京签署对乌特别军事行动而点燃的,但事实上,这是美国人精心设计和制造的。虽然俄乌冲突如美国人所愿打起来了,但是并没有完全朝着他们所要的那个方向发展。可以说,美国得到的少于其失去的,甚至是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

 

 

一、关于美国人的算计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美国人的算计是非常清楚的,概括起来就是“三步”,第一步,就是给诱惑,制造矛盾;第二步,就是不断拱火,打代理人战争;第三步,就是收拾摊子,狂捞好处。

 

所谓“诱惑”,就是以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加入欧盟为饵,诱惑泽连斯基完全投入美西方怀抱,让乌克兰感觉到加入北约,安全上就有了保障,俄罗斯不敢打它,加入欧盟,经济上就有了希望,乌克兰能过富人生活。对于泽连斯基这种演员出身的人,毫无政治远见和战略洞见,见粮就认爹的人而言,诱惑力是相当大的,最后彻底成为了美国人的傀儡和提线木偶。

 

所谓“拱火”,就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破裂后,不断加柴燃烧矛盾,把俄罗斯说成是侵略成性的国家,甚至把普京说成是“屠夫”,不断加码制裁俄罗斯,同时不断拱火泽连斯基,把他打造成反对俄罗斯的英雄,并给予口头承诺,只要乌克兰硬抗俄罗斯,要钱就给钱,要炮就给炮,搞得乌克兰感觉,有了美国和欧盟的帮助,就能打败俄罗斯似的。

 

所谓“捞好处”,就是将俄乌冲突打成战争泥潭,俄罗斯被彻底孤立被弱化,从此少了一个抗美的硬茬,全世界的资金流入美国,助美国再一次对全世界进行金融“薅羊毛”,欧洲国家出于安全考虑,再次团结起来,成为美国的小弟,当然还有弱化俄罗斯后,以便美国更好地把资源和精力移到西太对付快速强大起来的中国。

 

足见,美国人设计的这场俄乌冲突,其目的是多么的险恶。但是,俄乌冲突已经打了4个多月了,硬汉普京并没有让美国人的算计得逞。

 

 

二、拜登的三点失算

 

第一点,普京没有被打倒,俄罗斯没有被弱化。

 

通过制造俄乌冲突,将俄罗斯拉入战争,并通过在俄罗斯国内扶持反对派,制造混乱,进而颠覆普京的政权,进一步弱化俄罗斯,是美国这次挑起俄乌冲突的最主要企图。可是,结果根本不是美国人想要的。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来,普京的果敢刚毅、智慧担当形象,完全展现了出来,其国内支持率一度上升到90%,足见其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再就是,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国民也展现出强大的团结,不管是梅德韦杰夫等其他高层,还是全民自觉跪迎战场牺牲的官兵,都说明了俄罗斯在应对国外敌人时,表现出同仇敌忾的团结。这种力量,足以让全世界感觉到俄罗斯民族的战斗力。

 

显然,企图通过俄乌冲突来击垮俄罗斯、打败普京,拜登是失算了。

 

 

第二点,石油没有成为美国人的武器,全世界的钱并没有流入美国。

 

美国人想通过俄乌冲突与俄罗斯打能源战,从一开始就算盘打错了。

 

第一个错,错在以为美国一施压,其他国家就不敢买俄罗斯的石油,致使俄罗斯的石油卖不出去,成为费油。可是,俄罗斯通过卢布结算和打折出售两招,就轻松化解了。欧洲国家仍在买俄罗斯的石油,印度更是加大马力购买俄罗斯的石油,我们也在买俄罗斯的石油,可以说,俄罗斯的石油现在是越卖越好卖。卖了石油,俄罗斯就有了钱,有了钱,俄罗斯的腰杆就能很硬。

 

第二个错,错在以为美国的伙伴们会增产,填补俄罗斯石油市场。前几天传出来的视频,法国总统马克龙拉住拜登说俏俏话,讲到,马克龙按照拜登的要求,给阿联酋打电话了,要求对方加大投产,对方回答,已经是饱和生产了,言下之意,增产不了啦。马克龙又说给沙特也打电话了,对方也说增产不了啦。足见,这些产油大国,已经不那么听美国人的话,廉价被美国人当枪使。现在带来的麻烦是,连美国国内的石油价格也是疯涨,已经造成美国国内通胀高企,进一步将美国的“泡沫”吹大。

 

第三个错,错在以为俄乌冲突再加之其提高利息,就能将全世界的钱吸引到美国去。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的算盘没有实现。美国想通过加息来打造强势美元,来吸引全世界的美元回流,但是美国国内的通胀率太高,将近是20年来最高的,加那么点利息,根本抵不上通胀率。资本是逐利的,流回美国没有钱赚,那么肯定就不会去了。

 

 

第三点,打乱中国的节奏,调整更多的资源从西方转向东方全力对付中国。

 

关于这一点,我们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问问自己,我们复兴的进程被打乱了吗?我们的情绪被激怒而失去定力了吗?美国能从欧洲抽出战略资源转向东方吗?其他国家有不顾国家利益、经济利益、生意赚钱而真心实意地跟着美国与中国斗狠了吗?

 

并没有出现美国想要的局面,所以说,不要被美国搞得一惊一乍的。应该像毛主席那样,稳坐钓鱼台,不管风吹雨打,当然,更准确地讲,应该是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藐视它。

 

 

三、我们该从中看清什么呢?

 

主要有三点:

 

第一,从战略上看,美国想从欧洲抽身,腾出更多的资源到西太来对付中国,美国人很难做到。这次俄乌冲突,足见俄罗斯的顽强,美国很难将俄罗斯打败弱化。俄乌冲突之后,俄罗斯对北约、欧盟、美国的防范只会更加谨慎和趋紧。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将在欧洲方向仍然牵制美国的重要精力。虽然,美国目前扬言要全力向东对付中国,但这更多的是造势威胁,是外强中干,由于其全球霸权的企图太高太坏,其战略资源支撑不了他同时两个战略方向对付两个最厉害的国家。

 

第二,从博弈上看,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加快把我们自己做强大,才是长远之计,才是根本之道。试想,当年毛主席即使在再困难的情况下,也要坚持独立自主,也要构建自己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防体系,是多么的英明。再就是,现在我们要加快建强国内外市场,尤其是要建强国内市场,是多么地有远见,保持战略忧患,是多么地重要。今后一个时期,绝不能被美国打乱了战略节奏,不能被其吓住,也不能被其激怒,更不能被其“忽悠”。

 

第三,从手段上看,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才是最可靠的托底。这次俄乌冲突,如果俄罗斯不能从战略上慑止住美国和北约出兵,那么后果不堪想象,如果俄罗斯军队在战场上不能摁住乌克兰军队揍,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外国雇佣军蜂拥而至,就会有更多的国家直接派兵进入乌克兰战场,就会有更多的西方先进武器装备进入乌克兰阵地。

 

 

所以说,只有战场上打得赢,再去谈什么政治博弈、外交斗争,否则,其他都是扯淡!

 

作者:邱崇卫(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