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俄乌冲突局势不利,拜登开始“甩锅”给欧盟?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25 08:19:45

 

1.png

【美国总统拜登6月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冲突将是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一场耐力赛。图源:看看新闻Knews】

目前俄乌冲突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从各自的立场和态度来看,拜登已经成功拱火“持久战”。然而,此时拜登似乎开启了“甩锅”模式,准备把乌克兰这个烂摊子甩给欧盟了。

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冲突将是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一场耐力赛。

他在评论英国首相约翰逊声明“乌克兰疲劳症开始在世界各地显现”时认为:在某个时候,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一场“等待游戏”,这将考验俄罗斯人能承受什么,欧洲准备承受什么。西方必须承担所面临的代价,并将在本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上讨论这个话题。

他还强调:需要向乌克兰提供进一步援助,他不担心盟国之间在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冲击的基础上可能出现分歧。

“耐力赛”,自然就指的是持久战、消耗战。这是拜登拱火的目标。有意思的是,拜登把俄乌冲突定义为俄罗斯与欧盟的“耐力赛”。而不是北约或整个西方世界。显然,他开始进入甩锅程序。

其实,乌克兰冲突是俄与欧盟之间的冲突,这是拜登早就定义好的原则、立场。

3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华沙就俄乌冲突发表演讲时。拜登就强调西方世界对乌克兰的支持,表示美军在欧洲不是为了和俄军发生冲突,而是为了保卫北约盟国。实际上就是为了保卫欧洲盟国。

俄乌这场冲突,是拜登上台后直接“拱火”所引发的。拱火成功后再保护乌克兰和欧洲,或者说再为乌克兰和欧洲而打代理人战争。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友谊?这就是美国的“国际主义精神”。

不仅成功拱火了战争,还要拱火持久战、消耗战。利用代理人战争来严重消耗俄罗斯。如今又成功拱火了持久战或耐力赛。拜登不仅要考验俄的耐力,还要考验欧盟的耐力。

他说得很明确:“这将考验俄罗斯人能承受什么,欧洲准备承受什么。”

这样的表述很直白。他说这是一场“等待游戏”,他在等待游戏的结果。这明显是在告诉欧盟,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卫欧洲。这是欧洲的战争危机,不是美国的战争危机。想要什么结果,欧洲自己掂量着办。

战争打到如今这个份上,乌克兰已经完全失去了谈判的资本。或者说谈与不谈乌克兰都已经是国之不国了。也只能是硬着头皮,承受着巨大的牺牲打下去。

对于欧盟来说,目前显然是既不想因为过度刺激而引发与俄的直接冲突,也不想俄轻易取得胜利。也就是既不希望俄罗斯赢,也不希望俄输得太惨。而自己却又没有效掌控局势的能力。所以只能是一边强烈表示要独立自主,一边还得听从美国的旨意。犹豫和矛盾之中,自然也就并不希望战争能够尽快停止。法德等领导人目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并非是为了尽快结束冲突,而是为了防止冲突恶化把欧洲拖进去。

这样犹豫不决或矛盾的心理状态,自然也就让俄难以与之认真打交道。自然,俄也就认为这必然是一场旷日的持久战。

最关键的就是,美国拱火持久战的目的已经非常明确了。牺牲乌克兰消耗俄罗斯,这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而同时坑杀不服从领导的欧盟,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目前冲突已经持续了4个月了。这一段时间里,美国的付出可以用巨大来形容。而欧洲27国加起来也不到美国付出的一半。

要知道,美国可是在保卫欧洲,欧洲自己却不想做出牺牲或更多的付出。这对美国来说太“不公平”。

接下来,拜登将再赴欧洲参加G7和北约扩大峰会。他已经提前声明。欧洲准备承受什么?西方必须承担所面临的代价,将在本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上讨论这个话题。而且他强调了不担心与盟友之间的分歧矛盾。

拜登已经把俄乌冲突定义为俄罗斯与欧盟的冲突,自然就是要欧盟自己拿主意了。如果愿意与俄继续打消耗战,那么美国就会全力支持。

如果欧洲不愿意与俄对抗,美国会怎么办?自然就是甩锅撤火。战与不战,这个烂摊子注定都是欧盟的。

对于美国来说,乌克兰这个战争代理人实在是不合格,打下去的结果也削弱不了俄罗斯。当乌克兰失去了价值的时候,就只能是把欧盟拱火成战争代理人了。

其实,拜登要甩锅撤火,主要的已经不是能否削弱俄罗斯的问题了,而是他必须要转身印太战略的问题了。毕竟这才是他预设的战略重点。

近来,厌倦乌克兰成为热搜。这说明美欧都在反思这一场俄乌冲突的利弊得失,当然也是在重新审视乌克兰的价值。更怕引爆欧洲大战。

英国首相约翰逊刻意声明“乌克兰疲劳症开始在世界各地显现”,这足以表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俄乌冲突和制裁俄罗斯,正在重创世界经济体系。能源、粮食以及通胀危机日益突出。受伤害最大的就是欧洲。而600万乌克兰难民的涌入,正在成为欧洲最大的难民危机。

美国可以通过狂印美元卖军火支撑这场代理人战争,而欧洲的家底则正在被掏空。如果现在不能及时阻止危机的恶化,到了冬季欧洲人可就惨了。何况近来拜登明显表现出要甩锅撤火了。

正因为如此,即将召开的G7和北约扩大峰会上,料想分歧矛盾会扩大,至少不会有一个像样的结果。

美欧最大的区别是,美国的目标明确,而欧洲则基本上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尽管欧盟一直强调战略自主,可始终却推不出一个明确的战略。

要想尽早结束俄乌冲突,就只能是弱化对乌的武器支持。要想消耗俄罗斯,就必须强力支持乌克兰。一边为乌克兰提供重武器,一边又逼迫乌克兰与俄谈判。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结果?

在对美对华对俄的态度立场上更是表现得糊涂不清。一会强调与俄建立稳定的关系,一会又强调俄是安全威胁;一边强调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一边在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价值观方面不断干涉中国内政;一边强调与美国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维护西方秩序,一边又与美国的战略保持距离。这不是脚踏两只船,而是战略上的不确定。也就是欧洲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到底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策略?

正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这是近年来欧洲经济一直陷于衰退危机不能自拔,以及欧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衰弱的重要原因。

拜登强调俄乌冲突是一场“等待游戏”,可他实际上已经不想再等待欧洲明确立场了。他要甩锅撤火了。他要把乌克兰这个烂摊子甩给欧洲自己解决了。而只要美国撤火,没有信心的欧洲却有可能回过头来求美国。这就是问题的复杂性之所在。总之,拜登削弱不了俄罗斯,也能够有效坑杀欧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