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毒教材”之害,看意识形态之乱!
点击:  作者:新青年2020    来源:新青年8341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23 12:54:55

 

毒教材事件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教育部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倒是在621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大谈十年来义务教育工作的“历史性成就”。

 

在教材余毒尚未清除之际,就忙着总结成就,这合适吗?中小学教材,事关千千万万学生的成长,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失守十来年,岂是一句“整改”可以敷衍了事的!

 

看问题要善于从政治上看,这是插图好看不好看的问题吗?显然不是。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斗争”,检验相关部门敢不敢斗,善不善斗的问题。

 

相关部门,口头上天天喊“伟大斗争”,尽是形式主义!斗争就在身边,怎么就装聋作哑了呢?不是有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吗?考核的成效在哪里?阵地都丢了,还能拿优秀?不是讲“政治三力”吗?相关部门的政治判断力在哪里?政治领悟力在哪里?政治执行力又在哪里?!

 

教材也好,电影也好,电视剧也罢,抖音、快手等等,这些都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

 

这些年,意识形态的工作又怎么样呢?

 

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上层建筑。

 

现在的经济基础,有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一共5000万家,还有1亿户个体工商户。

 

这些企业、个体,肯定要发声,肯定要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巩固自己的经济基础。

 

于是,就出现了所谓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既有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但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低俗文化、享乐文化,甚至还有黄色文化、狼性文化、黑帮文化,这是复杂的经济基础在上层建筑层面的体现。

 

 

2017年在南昌一公司年会现场,多名女子在舞台上因没完成业绩互扇耳光,公司希望以此激发员工的狼性……

 

这让我想起了某位领导的话:“一些人对黄色无所谓,对红色却十分敏感。”

 

 

女生们趴在椅子上一字排开,身后的男生贴着女生的腰,用不可描述的肢体动作将气球挤爆,台下的观众发出一阵阵叫好的声音。

 

我们常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可事实上呢?舆论阵地已经岌岌可危啊!

 

比如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杂志,我们对应的有报社,有广播电视台,养了不少人,级别还不低,但是又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报纸、杂志,谁看呢?毛主席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曾批评人民日报是二流报纸,还不如中国青年报,因为它不谈理论不谈思想,就喜欢空喊口号。

 

 

广播,除了出租车司机会听一听,谁还会听呢?电视,各大台的收视率早已惨不忍睹!

 

电影院,大家还是喜欢去的,毕竟空间和音质摆在那,在家看和在电影院看完全是两种体验。

 

所以,电影院是很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

 

但是,这个阵地由谁来守卫呢?

 

文体改革后,尽是万达影城、华联影城、恒大影城、横店影城、阿里影城······

 

都是私人资本在办电影院!就出现了,一些好片子,诸如《守岛人》,他们不给排片,烂片子,他们反复上映。

 

当然,对于一些人畜无害的影片,只要符合一般美学规律,资本追逐利润,也是会排片的。

 

为了繁荣文化事业,搞文化体制改革是可以,关键是怎么改,原则底线不能丢!将文化事业产业化、市场化,要特别注意防范“资本的无序扩张”和腐朽文化的沉渣泛起,否则意识形态将混乱不堪。

 

对于这个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毛尖老师直言不讳地说:

 

影视剧就是中国最封建的地方,小人物越来越少,穷人不配拥有剧本,永远按地位、按财产来分配颜值,按颜值来分配道德和未来。”

 

 

资本控制下的电视剧,习惯于把“心机”和“穷人”链接,把“天真”和“富人”链接,大钱胜小钱,有钱胜没钱,嫡出压庶出,正室压侧室。耍心机做坏事的往往都是从底层爬上来的角色。

 

整个荧屏都被王侯将相、才子佳人、富豪总裁给霸屏,我们不是说“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在哪呢?

 

宣传部门不是要审核把关吗?像《雷霆战将》这样的垃圾剧,怎么过的审呢?!

 

现在意识形态,最广泛的领域在哪里呢?

 

在互联网!

 

主要在抖音、快手、百度、微信、微博!

 

终端就是手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这句话的分量很重啊!

 

也就是说,只有管好了手机,管好了平台软件,管好了背后的资本,才能管好意识形态!根子在于“人心”。

 

管意识形态,不是不让人发声,而是要引导发声。

 

如果放任不管,那么绝不是优秀的文化蓬勃发展,反而容易是黄色文化、庸俗文化荼毒天下!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谁露的多,谁没底线,谁低俗,这样博眼球的信息不是最符合传播规律吗?

 

符合传播规律,不等于正确,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方面要维护、促进文艺的繁荣,一方面要引导文艺的方向。

 

毛主席在1942年文艺座谈会上就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艺的根本问题!

 

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舞台上不去表现工农兵,不去表现普通老百姓,尽是些王子公主、富豪老板,这怎么行呢?

 

至于中小学教材,那是意识形态的底线,是最后一块阵地,也被攻陷,难道还不能引起重视吗?

 

 

所谓,“舆论问题”,就不能仅仅依靠行政机构。700万公务员,负责宣传工作的才几十万人,却要从14亿人的言论信息中,甄别错误,这忙得过来吗?

 

问题是,老百姓大多数的声音是正确的,一些坏怂掺杂在里面,让行政机构去监管,一方面有被收买的风险。另一方面容易抓了坏人,伤了好人。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不就是例子吗?

 

中纪委对鲁炜的通报是这样的:

 

经查,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野心膨胀,······,频繁出入私人会所,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以权谋私,收钱敛财;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以权谋色、毫无廉耻。

鲁炜身为党的高级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对待舆论工作,十分重要的是形成舆论环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正义之声响彻环宇,而不仅仅是依靠官僚机构去监管。

 

正义的声音多了,杂音就少了;错误的声音多了,正义的声音就小了。

 

比如说,一段时间以来,西方资产阶级理论泛滥,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场,十分热闹,一会儿是新自由主义,一会儿是民主社会主义,一会儿是宪政民主,一会儿是普世价值,涌现出了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掘墓人,“砸锅党”、“推墙派”。

 

周新城老师在去世前的遗文中曾忧心忡忡地指出:

 

党内,尤其是高级干部中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出现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倾向。不读马列,不懂马列,却使劲批判马列,成为一种时尚。据一份干部思想状态的调查材料,在干部中间,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微微一笑;听到马克思主义,哼哼冷笑;听到共产主义,哈哈大笑。这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一股嘲笑、讽刺马克思主义的风气弥漫开来。我们的干部,面对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进攻,无动于衷,袖手旁观,充当开明绅士,而当有人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却积极参与围攻。”

 

如果是这样的舆论环境,让正义的声音怎么发出?我们的组织力量在哪里?

 

不要迷信什么抽象的自由,你有发言的自由吗?一发言,要不被嘲笑,要不就被围攻,甚至被人肉,这就是“自由”?

 

就比如穿衣,大家都跟潮流,否则就是另类,不信你穿个中山装在大街上走走,异样的眼光就可以“杀人”,是没有人喜欢穿中山装吗?肯定不是。反倒是露个屁股,露个胸的可以招摇撞市,为什么?就是舆论大环境啊!

 

当然,不排除个别桃源中人,他们不知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也有个别勇士,他们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但是,大多数都是凡人啊!

 

我想说的是,舆论大环境特别重要,共产党搞舆论工作,不是专搞技术,关键是抓住人心呐,人心才是最大的政治!

 

在这里,多一句嘴,所谓,反腐败,就不是盯着几个钱,更为重要的是盯着钱后面的权。正如岐山同志所说: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人教社出教材,是为了赚钱吗?我看这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吴勇这些坏蛋主要目的是扰乱人心,荼毒青少年!在和党在争夺青少年!

 

所以,拨乱反正,请从教材开始!历史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作者:新青年2020 来源: 新青年834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