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俄乌冲突关键时刻,中国声音将助美欧做决择?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17 09:19:02

 

1.png
亚速特化工厂冒出滚滚浓烟(图自俄媒)

顿涅茨克战役接近尾声。第二阶段战役并没有像乌克兰与美欧预料那样难打。俄军的胜利已成定局。俄乌冲突来到了关键的节点。接下来,俄方将如何行动?乌方如何抵抗?美欧将如何支持乌克兰?都到了做出最后决定的关键点。此时中国率先发出了明确的声音,显然这是在助美欧迅速做出决择。

俄军已经占领了北顿涅茨克城中心,小股乌军被压缩到了郊外的亚速特化工厂。另有大批的乌军正在撤向斯拉维扬斯克,且也有被俄军包饺子的危险。

虽然斯拉维扬斯克是由顿涅茨克管辖,距离北顿涅茨克与基辅的距离基本等同。这里实际上已经成为了防卫基辅的前沿阵地了。因此,只要最后清剿了亚速特化工厂的小股乌军,实际上就意味着顿巴斯战役的彻底胜利。俄军接下来的动作,就是准备发动第三阶段战役了。

目前,俄军依然是不急不慢稳扎稳打。而泽连斯基则反复强调了顿巴斯局势非常糟糕,更是强烈要求美欧继续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泽连已经下令数十万国土防卫军进入战场,更需要大量武器装备。这是乌军能否继续抵抗的关键之所在。

因此,目前的关键不是泽连斯基有多大决心与俄继续血战,而是取决于美欧能否继续提供武器装备。

那么,目前美欧到底是一个什么态度呢?在这个关键节点上,美欧会如何做选择呢?

日前,北约秘书长在谈及乌克兰未来的和平进程的时候表态,就是要乌克兰以土地主权独立换和平。实际上就是暗示泽连应当与俄进行“割地求和”谈判了。

而美英法德意等大国则一早就在背着乌克兰商讨制定停战谈判框架相关事宜了。而美国方面也突然宣布对俄的金融制裁豁免延长到12月,这也间接表明了持久战的损害美国也承受不起了。

但是,此前拜登已经明确表态要通过持久战削弱俄罗斯,也早就强调美国不会介入任何谈判之中。这要求泽连重返谈判的话,还真难以说得出口。

或许正因为如此,拜登就在这个时候又批准了一笔1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同时还在组织一众西方国家商讨为乌提供军火事宜。这也表明了拜登还在犹豫不决,或者说还不想自己打自己的脸。重返谈判是必须由泽连自己来做决定的。

本月25日和28日拜登将赴欧参加G7和北约成员国两大峰会。可以预料的是,这次峰会将是美西方在俄乌冲突立场上一次重大的选择。

要么继续强力支持,要么就强烈要求泽连斯基与俄进行谈判停战。

对于拜登来说,目前还真的难办。欧盟主要大国是肯定不希望继续打下去的,可以说是在想尽办法灭火。如果选择继续强力支持乌克兰打持久战,很可能就是美国一家独撑门面了。英国目前正在闹分裂危机,约翰逊恐怕已经没有精力参与乌克兰战事了。

重要的是,此前的军援不可谓不强大。可乌军依然还是不堪一击。再如此支持下去,乌军的抵抗也就最多只是消耗一点俄的炸弹而已。乌东地区最后还是得丢,甚至于下一步俄军很可能直接攻击基辅,那就更被动了。

这场代理人战争是注定要输了。继续打下去,反而消耗的是美国自己。

可是,如果不支持,那就等于是打了自己的脸。同时也证明了自己的愚蠢之极。重要的是,不甘心于就这么失败了,何况后续欧洲新安全秩序的建立还是一个问题。美国霸权的脸面可就基本上被普京炸没了。

因此,拜登目前实际上已经是六神无主、左右为难了。让他做这个决择还真的不容易。

也就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美之间也开始了战略沟通。表面上看,这与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关。可能是中美关系已经恶化到了历史最低点,拜登在犹豫是否要对华展开激烈的“攻势”。实际上,这是典型的以攻代守,是怕中国乘机主动出击。

先是中美两军高层直接沟通。所谓避免战略误判和意外冲突,实际上更像是“画地为牢”束缚中国的手脚。

接下来就是沙利文与杨洁篪的会晤,警告中国莫趁机支持俄罗斯,或与俄一道挑战美国秩序。这就点到了“主题”。

也或许,在双方会晤中直接向我方提出了要求,甚至于直接进行恫吓。这一点,从香格里拉峰会上美军的狂妄就可以体会出来。或许,美国真想在台海整事。

对于拜登的小伎俩,我方自然是门儿清。这些年来,中央强调最多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和维护核心利益不变。而对于美方的恫吓和无理,我方也必然要采取相关的措施反击,使拜登不敢对华轻举妄动。



也或许正因为如此,这才有了随后中俄高层电话会晤。通过中俄高层会晤对外发出中国声音,这应当是有理有力有节的表态。

在通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中俄的合作成果,也强调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和必要性。主要的有四点。

一是,继续推动双方的合作行稳致远。我方不会因为美国制裁的施压就改变中俄合作的进程或深度。这对双方,特别是对被严厉制裁中的俄方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这表明了中国不会跟着美国的节奏走。

二是,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两国战略协作。这也是合作的核心。同时也强调了这是中俄建立各种组织体系内合作。对外就有了强烈的警示之意了。

三是,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显而易见,就是不承认白宫念念不忘的美国秩序,就是要打破旧秩序建立新秩序。

四是,再一次明确中方在俄乌冲突的立场。也强调了以负责任的方式推动危机的解决。当然,重要的是中方愿意发挥重要作用。

中俄是世界上的两个重要的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稳定器。面对霸权美国,中俄也只有加强战略上的合作,才能稳定世界局势,才能维护双方的核心利益。

不争霸不称霸不等于默认美国霸权,不结盟不等于不进行战略上的合作

面对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打压态势,对于中俄双方来说,对方都是大到不能倒下。在应对美国霸权方面,中俄也只能是在战略上保持高度的一致。

双方的通话表明,美国不要妄想各个击破。而中俄各自坚守各自的战略立场,或者说坚定地维护各自的核心利益,就是对对方的强力支持。

如果美方要率先对华动手,或在台海搞事,我方则很可能给予俄罗斯直接的支持,助俄尽快搞定欧洲局势。这是攻敌之必救之策。这一点拜登必须清楚。

这就等于是对外传递了中国强烈声音。而中国愿意在解决俄乌冲突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就表明了不会坐视美国继续恶化局势,也会推动早日谈判解决问题。对此,美欧必须认真倾听中国声音。或者说从中国声音体会出真意。这就是在帮助美欧在接下来的俄乌冲突做出正确的或理性的选择。

有中国在,美国就拖不垮俄罗斯;而俄罗斯不倒,美国就甭想在印太地区撒野。这就是中俄加强战略合作的真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