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燕梳楼:唐山事件背后的政治逻辑
点击:  作者:燕梳楼    来源:燕梳楼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16 10:44:55

 

 

关于唐山事件,很多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谁是上传视频的幕后英雄?这件事情为何瞬间发酵?为何临阵换将异地用警?今天我们跳出事件本身,谈一谈背后的逻辑,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更深思考。

 

众所周知,唐山是一个灾难的城市,也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但可能很多人不太清楚,唐山也是一个资源大市,GDP远超省会石家庄,是名符其实的河北一哥

 

而舆论漩涡中的唐山公安局长赵晋进,此前在廊坊担任一把手局长多年,为何平调到唐山?熟悉官场的人都明白,廊坊的GDP只有唐山的1/3,从小市到大市,是明平暗升!

 

他到唐山之前,唐山已连续多次被评为扫黑除恶先进单位,还成功晋级为全国文明城市,按说,在这样的光环加持之下,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才应该是平安唐山的样子。

 

但没想到众目睽睽之下,一伙暴徒竟然当众调戏民女并大打出手,其态度之嚣张手段之凶残令人发指,更让人恐惧的是,这伙人不仅眼里没有法,更没有畏惧!

 

他们就不怕法律的制裁吗?还真不怕。据查证,这9大恶人中至少5人有案底,甚至打人最凶的陈继志还是网上追逃的通缉犯。

 

他们为什么不怕?因为法律奈何不了他。

 

当法律对恶人失去了威慑力,恶人对社会就形成了威慑力。换句话说,当坏人不怕法律时,好人就只能躲着坏人了,所以谴责围观者没有人见义勇为是毫无道理的。

 

法治的意义不是让好人都去见义勇为,而是让坏人不敢作恶!

 

正是这起事件,揭开了唐山这件华丽的袍子。

 

就在全网追凶的第二天,唐山九恶全部缉拿归案。但唐山警方从江苏还在路上,就接到省厅命令,将犯罪嫌疑人直接押回廊坊,唐山案已指定廊坊异地管辖。

 

按说一起并不复杂的治安事件,且案犯均已抓捕归案,却突然指定由廊坊异地侦办。全省11个市,为何偏偏是此前赵局长工作过的廊坊?就不怕有瓜田李下之嫌?

 

更此起案件,不但突然指定廊坊异地侦查了,而且还是公安部亲自部署,河北省公安厅挂牌督战,显然这并非省厅所能决定,更非某个人所决定,而是高层深思熟虑的集体决定!

 

更重要的是,随后中纪委、最高检也先后发声了,守护平安环境,必须零容忍!

 

事情到了这里,性质就起了变化。

 

唐山显然嗅到了某种不寻常的味道。当机立断,立即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公安局长赵晋进也参加了,但总指挥却不是他。

 

此次为期15天的专项行动,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亲自部署督战扫黑除恶行动,这是史无前例的。

 

显然,河北省公安厅作出让廊坊公安局异地侦查这个决定,让唐山方面非常难堪。印象中上级机关公开指派另一个地方异地用警,还是第一次。

 

或许唐山也清楚,如果再不痛下决心作出姿态,就不是纵容黑恶势力的问题了,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唐山的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

 

当然,可能还有更重要的深层担忧,继续往下看。

 

专项行动效果立竿见影。下午刚部署,晚上就捷报频传。一天前实名举报的酒吧女孩还被派出所威胁删贴,晚上就成功破案了,而且还连破两案,连抓6人,你说神奇不神奇!

 

这是案情复杂吗?犯罪嫌疑人难抓吗?唐山警方无能吗?都不是,举报一直都在,坏人也一直都在,但此前数年就是没人管没人问!

 

两起实名举报神速破案后,极大地鼓舞了唐山人民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据不完全统计,短短4天时间,网上举着身份证实名举报的就有40多人,其中还有位80多岁的老人。

 

当发现官方公布的举报电话显然空号后,老百姓就在公安局门口排起长队,他们有的站着有的坐着,还有人自带小板凳,一边互相倾诉自己的遭遇,一边排队报案,差不多有100多人的样子,最长的排队4小时。

 

我在昨天的文章中曾说,当一个地方老鼠泛滥成灾时,大概率是这个地方的猫出了问题。既然本地猫都不抓老鼠了,那就只能请外地猫来了。

 

再联系起已落马的前市委书记张和,深耕唐山37年,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可想而知,唐山的今天并非一日之寒。

 

看到了这里,网友可能也发现骂错了人。因为赵晋进到唐山才一年,而这些举报的案件多数都是陈年旧案。他到唐山才一年,能有多大关系网?

 

换句话来说,他到唐山已一年,却发现一张很大关系网!

 

只有当机立断异地用警,而且还是自己的老部下,这样才能里应外合,将盘亘唐山多年的黑恶势力一网打尽,怎么看这都是一个妙手

 

或许,赵晋进就是那个敢打硬仗的赵东来?

 

13日下午,最高检二次发声:

 

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就要体现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

 

看到没有,这已不是什么治安案件,而是上升到危害国家安全了!

 

到了这里,大家是不是明白了点什么?

 

为什么突然异地用警,为什么公安部亲自介入,为什么中纪委、最高检先后发声,为什么各大媒体纷纷跟进?

 

找到答案了吗?因为这伙暴徒打的哪里是几个女孩,打是群众的安全感,伤的是社会的安定感啊!

 

从中纪委和最高检的定性来看,这已经不是一起普通的治安事件,而是一起严重影响到人民安全感的政治生态事件!

 

唐山事件背后是治安环境,治安环境后面是社会生态,社会生态后面是政治生态。

 

这才是这起事件背后的深层逻辑。

 

如果一个社会女性不敢走夜路,饭店不敢晚上营业,那谈什么平安建设,又如何发展经济?

 

如果女性连晚上出来吃烧烤的自由都没有了,我们的法治精神又体现在哪里?

 

如果放虎归山纵容不管,那么今天他们能公然调戏,明天就能强抢民女,后天就能烧杀抢掠,这还了得!

 

打掉唐山黑恶势力背后的靠山,才能在全国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也是在警告那些不安定分子,在中国,只要你敢犯罪,多大的伞都给你破了!

 

据说专项行动开启后,唐山所有烧烤店大排档都有警察值守。但老百姓似乎并不领情。

 

我们不需要警察除了正常工作,还要加班守护我们吃烧烤,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不需要任何人保护也能安心吃烧烤的环境。

 

当然,网络上也有一些人把这起事件上升到女权高度,我想说拉倒吧,这是女权不女权问题吗,这明明是生命权问题!

 

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起事件带节奏,抹黑中国安全环境。我想说你们别费心思了,不管怎么说中国仍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国家,我连之一都不想说。

 

我们不会也不能因为出了唐山一个极端案件,就否定整个中国的治安环境。这起事件为什么引发全民怒讨,就是因为发生概率极低,为我们所不能接受。

 

如果据此别有用心的煽动对立情绪,或借此否定我国体制,就应该坚决反对。九大恶人为我所不容,抹黑否定亦为我所不容!

 

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中国的安定团结又岂是那些境外势力所能破坏的!

 

保障人民生活的安全感、安定感,始终是治国施政的第一要务。

 

对任何犯罪行为的纵容,都是对人民的犯罪!

 

来源:燕梳楼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燕梳楼:唐山事件背后的政治逻辑

    2022-06-1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