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欧植竹:删除《谁是最可爱的人》者是最可恨的人
点击:  作者:欧植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2:28:36

 

 

1951411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头条,发表了魏巍同志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那时我还在中学读书,没有即时读到这篇文章。同年7月,我刚毕业,并由学校推荐、人事部门批准,到县人民银行当了干部。那时的干部,每天早餐前都要学习时势和政治。我这个从学校门到银行门的青年,也对时势政治有了兴趣。

 

当时,“抗美援朝运动”正开展得轰轰烈烈,全国人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决心打败美帝这只穷凶极恶的野心狼。我们非常关心抗美援朝这件大事和朝鲜战场上发生的一切。

 

听说,《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后,毛主席看到做出了“印发全军”的批示。朱总司令高声称赞“写得好,很好!”周总理在1953年第二次文代会上讲话前,特别问道:“在座的谁是魏巍同志,今天来了没有?我要认识一下这位朋友。我感谢你为我们子弟兵取了个‘最可爱的人’这个称号。”当参会者的目光投向从座位上站起来的魏巍时,全场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后来,《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佳作,并被选入了中学语文课本。我也就特意找来拜读了。

 

这篇文章,是魏巍同志到朝鲜战场采访,足迹踏过鲜血浸透的泥土、炸弹毁过的土地,亲身感受到美军狂轰滥炸,亲眼目睹了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无畏,是他在了解了几十个真实的战例,并精心挑选出其中3个而写成的。

 

松骨峰阻击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112335团,为拦阻截击美军南逃,穿插到了一个名叫“松骨峰”的山岭上。此山岭,并非易守难攻的崇山峻岭,而是一个只有几百米高的小山头。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武器装备等物质条件并不好的志愿军13连的战士,却以百人之力,竟然阻止了武装到了牙齿的美军几个师的攻击,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之久,为主力部队围歼敌人,夺取第二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

 

志愿军战士在这场战斗中打得怎么样呢?时任美国第八集团军的司令说:“除非上帝亲自戴着钢盔来参战,否则我只能后撤。”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佳作,是魏巍同志怀着满腔激情,赞扬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的志愿军英雄,歌頌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崇高精神的。所以,博得了全国上下人等的共同称赞。

 

当时我这个热血青年,而且是文学爱好者,自然非常喜爱这篇佳作。我反复读过多次。每读一次,我都会被感动、激励,甚至振撼,从中吸取巨大的精神力量。直到70年后的今天,我还依稀记得一些细节描写,如有个青年战士(有名有姓的,可惜我记不得了),为了离敌人更近,更利于歼敌,他主动要求从炮兵连调到步兵连;还有一个战士,一边抓着雪吃炒面,一边说:“吃点苦算得了什么呢?”……那是多么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呀!

 

然而,到了本世纪初期,却出怪事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好文章,竟然被人从中学语文课文中删除了!被替换上去的叫《爱迪生救妈妈》,是一篇虚构的故事。删掉的“理由”,据说是:《谁是最可爱的人》过度渲染了战争的血腥、人类互相残杀的残酷,其描写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而是写与魔鬼之间的战斗,会刺激青少年幼稚的心灵。新时代的青少年有新时代的价值观,再给他们灌输阵旧过时的革命英雄主义,不利于他们的心智发展。

 

出版社的社长,对采访的记者说起过删除该文的原因是:“想来想去还是和现在的形势总体不合。”

 

这,让我这才疏学浅的老头,却无论怎样“想来想去”都想不通几个问题:这些删除《谁是最可爱的人》的“理由”,真的有半点道理吗?如今过着幸福生活的新时代青少年,难道不该懂点历史,知道幸福生活是前辈英勇奋斗、流血流汗而得来的吗?怎么能说英雄主义是“陈归过时的”,新时代的青少年就不要崇尚革命英雄主义了呢?

 

我怎么能想明白呀?连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以及全国绝大多数的人民都称赞的佳作,怎么在你们眼里就成了非抛掉不可的“垃圾”呢?

 

最近据网友披露,那出版社社长,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为何删除《谁是最可爱的人》时,他说出的几条“理由”中有这么一条:怕影响与美国的关系。

 

啊!他这要看美国佬脸色行事的洋奴丑陋嘴脸,终于让我明白了:原来这表面光鲜、人模人样的社长和他的同伙们,其实是美帝的一窝走狗。他们删掉《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配合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故意毒害我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多阴险啊!读者诸君,你们说说,这些家伙是不是居心不良的大坏蛋、最可恨的人呀?你们有何看法,请留言。

 

幸亏乌云是不可能永远遮住太阳的,坏蛋干坏事干多了,不可能“纸包住火”。他们的倒行逆施,终于走到尽头了,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指责和托判,《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被他们视为“眼中钉”的好作品,重新被选到语文课本中与广大青年学生见面了。让她像当年教育我一样,教育我国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了。天大的好事呀,我要激情澎湃,振臂高呼:“好得很呀!”“人间正道是沧桑啊!

 

作者简介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曾在《散文选刊》、《瞭望》周刊、《中流》、《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文艺生活》、《作家天地》、《小溪流》、《幼芽》等40多家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500多篇,其中有中篇小说《丁一进城打工的故亊》,小小说《一票》、《结婚彩礼》、《我和方正的故事》,散文《爸爸为我流泪三次》、《警惕“酒军”进攻》、《不忘党的哺育恩》、《“没用的东西”成长记》,童话寓言《镜子的品格》、《蝉的肚子为何是空的?》等约20篇获奖。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