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牟承晋:互联网掩不住俄乌战争的宗教脉络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6:38

 

1.jpg


4月28日,代表世界近13亿天主教徒的罗马教廷梵蒂冈,没有签署美国牵头、欧盟呼应的《未来互联网宣言》(A 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

美国智库“欧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称这份宣言为“民主互联网宣言”。被美国拉上作为“国家伙伴”签署宣言的台湾官方称,“美国在2021年12月召开的‘民主峰会’(Summit for Democracy)架构下,与台湾等理念相近伙伴共同推动上述宣言”。多国媒体和业界人士认为,这是针对和反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推动实施“主权互联网”技术路线、战略方向的“政治宣言”;是防止美国主导的互联网(Internet,上下同)被碎片化,阻止中、俄等国家加强网络和数据信息空间主权管辖的“政治文告”,是对中、俄的“拒止威慑”。


天主教、东正教、新教是基督教的三大派系。全球约13亿人信奉天主教,以“老牌资本主义”著称的欧洲发达国家、欧盟各国以及英、法、德过去的殖民附属国家,多信奉天主教;东正教则主要活跃于东斯拉夫民族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同属东斯拉夫,也都是苏联解体后的“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俄乌激烈冲突,被认为是“兄弟阋墙”,不仅是地域和民族渊源,还涉及宗教。据称,乌克兰总统实际是犹太教信徒,而犹太教与基督教的教义分歧和斗争,历史悠久。

在美国,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构成三大宗教。大约60%的美国人信奉基督教,其中新教群体约占一半,天主教是第二大群体。

二战之后,美国支持犹太人建立以色列国,天主教圣廷梵蒂冈一直不满。76.1%的以色列人信奉犹太教,16.2%信奉基督教(主要是天主教),其余基本上信奉伊斯兰教。虽然耶路撒冷被认为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共同的圣城,但犹太教认为耶路撒冷为中心的地区是他们的“应许之地”,梵蒂冈则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基督教徒与犹太教奋争。

在天主教会看来,罗马教皇继承了耶稣门徒的传统。东正教与天主教主要是教礼不同,并无主流教义的分歧。新教则与天主教、东正教存在圣经解读的诸多分歧。

犹太教被认为是最古老的宗教,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基督教、伊斯兰教都起源于犹太教。犹太教信奉《旧约》圣经,不相信耶稣就是上帝之子、基督救世主。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宗教歧争延续了一千多年。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三教冲突,是中东问题的主要症结。


东正教在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天主教之间,一直维持着平衡。

罗马教廷梵蒂冈对俄乌战争的态度,令所有信仰基督教的国家和民族特别是欧洲的关注。方济各教皇一直坚持中立,拒绝谴责俄罗斯,敦促和平谈判,愿意出面调停。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11天后,方济各才公开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其实就是一场‘战争’”。但是,意大利《晚邮报》5月3日刊登专访教皇的文章,方济各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俄罗斯门前狂吠”,可能迫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也就是说,教皇认为俄乌战争的导火索、始作俑者是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是俄罗斯。西方媒体指出,教皇从未点名俄罗斯是战争发起者。

《华尔街日报》指出,教皇的态度显示,梵蒂冈勉强附和美国的外交政策;教皇认为“在乌克兰,是别的国家开启战争”,战争皆因国际利益而起,就像“叙利亚、也门、伊拉克,以及在非洲一个接一个的战争”。美国《野兽日报》称,“方济各指责国际社会煽动了这场战争,他转向了阴谋论。”,“他说,‘有关乌克兰,似乎是其他方面制造了冲突。我很悲观,但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阻止战争。”

教皇坚持中立立场以及对俄乌战争的基本态度可以看出,从历史和宗教的视角,俄乌战争是一场宗教战争,是美国蓄意挑起的基督教派系之间的战争。


美国大资本利用世界各宗教派系之间的矛盾挑拨离间、趁火打劫、“火中取栗”,实际是图谋美国一家独大、一家独霸、一家独强,是美国在亚洲、中东和欧洲,挑起和制造美国与阿富汗、叙利亚与以色列、俄罗斯与乌克兰等战争的真正根源,是美国海盗掠夺本质和资本扩张本性的暴露和体现。

原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卡冈诺维奇和世界著名文学家果戈里等,都是乌克兰人。但毋庸置疑,苏联解体后分离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以及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已经不是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与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之间意识形态冷战之争。表面上看,是美国以冷战思维挑起俄乌战争;深入透视,是美西(欧)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发展利益之争。

俄罗斯不仅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农业大国,实现农业自给率超过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还是森林储备世界第一、铁蕴藏量世界第一,水力资源(主要是淡水)世界第二、煤蕴藏量世界第二、铝蕴藏量世界第二、黄金储藏量世界第四、铀蕴藏量世界第七等等。俄罗斯石油探明储量占全球的12-13%,天然气探明蕴藏量占世界的1/3强居全球第一位,对欧洲各国出口的天然气超过欧洲需求的50%以上。

更吸引和刺激美西方资本寡头、帝国巨头们贪欲的,或许还是俄罗斯拥有极丰富的钻石资源。位于西伯利亚一个直径超过100公里的陨石坑内,钻石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科学家预测,埋在它下面的钻石储存量,是全球其他地区钻石储量之和的10倍。

俄罗斯是当今世界科技大国之一,尤其在基础研究方面处在世界前列,宇航业全球领先,曾有25人获得诺贝尔奖。

据美国《防务新闻》公布的《2020年SIPRI年鉴》报告,俄罗斯2020年拥有核弹6,275枚,超过美国拥有的5,800枚为全球第一。美国不能不顾忌俄罗斯的核武优势。


对于横跨欧亚大陆资源丰富的俄罗斯,美西方的战略家或许会认为,夺取(或控制)俄罗斯,是对超过5000年文明史、世界人口大国的中国,实现全球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地域地缘性包围的终极目标!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近日接受采访认为,(俄乌)“这场战争的根源是美国将俄罗斯自然而然地视为冷战的战败国,美国是冷战的唯一赢家。”“这一场战争似乎是对历史的回溯,分割线的两边,一边是俄罗斯,另一边是西欧和美国。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历史的重现,重现了当年欧洲作为世界中心的时刻。”可见,美国和西欧各国仍然沉浸在“过去冷战时”而非“冷战过去时”,沉浸在“战胜”原苏联的“傲慢与偏见”中。

但是,走不出冷战思维的美国更加咄咄逼人对峙的,已经演变成了被美国认为具有“最强竞争力”的、坚持“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回过头再来看,在俄乌激烈冲突引发欧洲乃至全球性卷入的网络信息战争中,持续不断地充分揭示:

1、互联网(Internet,下同)是全球网信空间美国一网独霸、一网独大、一网独强的“专制”网;

2、互联网是美国占尽科技优势和资本优势指挥与控制、在全球为所欲为的武器化“威慑”网;

3、互联网是渲染与维护美西方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利益图谋的政治平台、信息渠道和舆论工具。

2020年8月,白宫公布“清洁网络”计划并明确解释,要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的电信运营商不与美国电信网络连接;这类(中国)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不应提供来往美国的国际电信服务。截至2022年3月23日,美国已经完成撤销和终止全部5家中国国有电信运营商在美国的网络运营服务“214条款”授权。

互联网络(或信息环境)为非常规性的威慑和胁迫、以及非杀伤性的“信息战”提供了实用性和有效性,成为长期竞争和斗争的“必争空间领域”。美国针对中国的网络信息战争(如真假虚实交织的信息战、舆论战)已在时刻进行中,从“根”上对中国的断网随时可能发生。


自唐代大规模传入中国的西方宗教,在中国民间尤其是农村扎根很深。

前几年,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韩国邪教蜂拥而入,影响很坏,贻害未消。

近两年,自称“神的仆人”的美国基督教牧师,通过视频每周定时向中国受众传讲圣经,夹杂传授金融股市知识、讲述中国名人高官的“腐败”秘闻等。山东、北京等地拉了多个微信群尊奉,其中有公务员、国企老总、银行行长、退休党员干部等。

这些年,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亚地区(包括台湾、香港)的基督教新教徒、天主教徒很活跃。犹太教也偏爱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基层政权建设不够坚强的街道、里弄、村镇、单位和学校,膜拜西方宗教、迷恋西方文化、崇尚美西方意识形态日渐盛行,社会主义思想、精神、风尚受到压抑甚至排斥。

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中的天主教、新教,被认为是中国社会当前的“五大宗教”。在中国,基督教特指新教。据说,信奉“五大宗教”的超过3亿人,其中新教徒和天主教徒超过1亿人,新教徒约占70%以上;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大约300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美、韩、台、港(英)新教对中国的影响和冲击很大。美西方会怎样利用宗教矛盾和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历史传统分歧,挑拨、煽动、制造新的国家矛盾、社会冲突和民族分裂,诽谤、攻击和动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对我国“网信威慑”的新态势、新模式、新焦点,深化、细化、强化对我国网络信息“混合战”的战略和策略,我国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不能不防,不能没有拨乱反正的充分预案、多手准备。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