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齐倩:普京松口了
点击:  作者:齐倩    来源:观察者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03 08:43:28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俄方不再反对,商讨20多年的中吉乌铁路计划明年开。

 

作为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规划至少25年的中吉乌铁路终于要开建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530日接受采访时称,在他向俄罗斯普京解释吉尔吉斯斯坦需要中吉乌铁路就像需要“空气和水”之后,普京表示不再反对该项目。

 

他表示,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后,中吉乌铁路将于明年(2023年)开工。

 

乌兹别克斯坦官员此前曾表示,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是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8天。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报道截图

 

扎帕罗夫是在接受该国媒体卡巴尔国家通讯社(Kabar)专访时做出的上述表述。他回答了中吉乌铁路何时开工建设以及俄罗斯为什么反对该项目等问题。

 

据报道,扎帕罗夫表示,该国想修中吉乌铁路已经有20多年了,但根本没有开始。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向俄罗斯方面解释这条铁路对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性。

 

扎帕罗夫说,在参加最近一次(517日)集安组织峰会期间,他与普京谈了半个小时左右。“最后,普京明白我们需要这条铁路就像需要空气和水一样,表示俄方对此没有异议,如果我们需要就可以建造。”

 

“上帝保佑,我们完成可行性研究后明年就开始(建造)。”扎帕罗夫激动地告诉记者,在中吉乌铁路完成后,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过境国,从而离开“深渊”(abyss)。据他描述,这条铁路将带来工作、资金来源,届时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将会繁荣,并摆脱无法偿还外债的担忧。

 

扎帕罗夫说:“前方道路是笔直的。我们的未来是光明的。只要有和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扎帕罗夫曾是吉尔吉斯斯坦前反对派领导人。202010月,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局突变,随后扎帕罗夫出任代总统。他当时表示,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是吉对外政策优先方向

 

 

扎帕罗夫(左)接受采访

 

另据当地媒体“每日新闻”(Uzdaily)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内阁近日批准了2022-2026年铁路运输发展的主要方向。内阁部长表示,铁路行业的发展是内阁优先事项之一,“今年秋天计划启动我国独立后最大的项目——中吉乌铁路,我们需要支持这个项目”。

 

527日举行的欧亚经济联盟(EEC)视频会议上,吉尔吉斯斯坦交通副部长图尔贡巴耶夫(Almaz Turgunbaev)介绍称,中吉乌铁路是一个有前途的项目,连接中国和欧洲,现在谈论该项目是否成功还为时过早。不过他指出,该部门的目标是在2022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如果该项目成功,那么它将促进我们国家和欧亚经济联盟所有国家经济发展的飞跃”。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同样在27日的欧亚经济联盟会议上提到了中吉乌铁路项目,称该项目将于近期开始实施。他还说,中吉乌铁路项目将加强该地区南部和东部方向的运输连通性,将为各国进入亚太地区市场创造更多机会。

 

中欧班列南部通道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经伊朗、土耳其至中东欧的战略新通道。中吉乌铁路为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规划至少25年。

 

 

中欧铁路通道规划图 《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图自新华社

 

中吉乌三国早在1997年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中方一直努力推动项目的实施,但由于吉尔吉斯斯坦内部的多重障碍,始终未有实质进展。

 

首先,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治错综复杂,前任政府的决定往往被后任所否决。其次,中吉双方对采用何种轨距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中国铁路系统采用的是1435mm的国际标准轨距。而作为前苏联一部分的吉尔吉斯斯坦使用的是1520mm宽轨轨距。最后就是资金问题,吉尔吉斯斯坦自己没有建设资金,如何筹集资金等相关问题曾引发了部分民众的猜疑和不满,致使吉国国内对铁路建造的阻力增大。

 

201981日,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元首举行会谈,表示目前乌吉两国正共同致力于尽快结束有关修建中吉乌铁路的谈判。

 

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项目拟从中国新疆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是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8天。

 

据新华社介绍,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将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将改变我国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的交通格局,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步伐;有利于中亚、里海石油的开发和利用,对开辟我国新的石油进口源,调整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观察者网 文/齐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齐倩:普京松口了

    2022-06-0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