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曾阳清: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都不喜欢中国?
点击:  作者:曾阳清    来源:淡墨江湖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30 09:26:12

 

网络上曾经有一个非常火爆的问题: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都不喜欢中国?很多人从文化,意识形态方面来回答,其实都是不对的,没有抓住本质。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经济行为决定的

 

西方发达国家依靠先发优势,掌握了大量先进的科学技术,即便是欧洲很小的国家,也可以依靠一两样先进技术赚大钱,过上富裕、安逸的生活。

 

 

我曾经反复讲过我的大学导师给我讲的一个真事,他的导师八十年代初大学毕业,当时班上有个同学通过各种关系去了美国,在超市找了个杀鱼的工作,惹得大家无比羡慕。因为他杀鱼一个月的收入有两千美金,比国内教授一年的收入还多。

 

这就是掌握科技和产业链顶端的国家,最底层国民的生活,比其他国家最优秀的精英还过得好,比如,程控交换机诞生之前,国外的程控交换机卖三万块一台,并且还要额外配一块散热板,实际上就是一片普通铁片,收费三千元,要是不同意,那就不卖你机器。

 

设计和生产这些程控机的外国工程师,当然可以拿很高的工资,一周工作两三天,四处带薪度假,比如挖隧道的盾构机。不但十多亿一台,而且所有的维修都必须德国工程师从德国飞过来,中国要报销一切差旅费和招待费,工时费按德国标准算,而且维修时中方人员不得在场,所以对于当时的德国人来说出差中国是趟美差,可以免费吃喝游玩,最后揣着十几万欧元回家了。

 

所以西方发达国家不用加班,有着各种带薪休假等令人羡慕的福利。他们可以利用高科技收割全世界的财富。我当时也很羡慕欧洲人这种悠闲富裕的生活,却没有想到,这是人家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遗憾的是,中国这个卷王来了,中国人不但爱学习、爱钻研,还特别的勤劳能吃苦。华为研究出中国人自己的程控交换机以后,外国交换机的价格一下子降到了一万块,那块三千一片的散热铁片直接就白送了。

 

河南也投资研究了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不但占领了国内市场,还占领很大一部分国外市场,德国工程师可以带薪来中国休假旅游的好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在制造业上突飞猛进,不断向高端制造业攀登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要打造一系列的高新技术产业,所以,我们与西方,是核心的根本利益之争,我们的出现,会摧毁他们依靠掠夺获得的好日子。他们怎么可能喜欢我们?

 

作为中国人,我们也有攀登科技高峰,也有过上好日子的权利,我们是不可能给西方永远做廉价劳动力的。所以双方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必然会产生巨大的争执的。

 

西方为了压制我们,设计了无数的圈套,发动了无数场的舆论战,都被我们一一破解。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我们的邓稼先、于敏、钱学森等前辈,没有他们的两弹一星,只怕欧美早就直接动手武斗,军舰开到家门口直接抢了,哪里还会和你文斗。

 

但是压制我们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如西方搞了个环保理论来压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最著名的就是全球变暖,碳排放。通过西方媒体大规模的宣扬温室效应,全球变暖,要求控制全球的碳排放总量。

 

这是一招非常妙的绝招,因为西方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或者相关企业已经搬到其他不发达国家,所以限制碳排放对他们没有影响,但是像中国这样正在工业化道路上,经济飞速发展的国家,一旦限制碳排放,就会严重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如果中国不遵守碳排放的规定,那么就会在世界舆论上陷入被动,被彻底的妖魔化,进而受到一系列的制裁。可是中国人硬是完成了环保指标还保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还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一下子把压力给到了欧美,最后搞得美国强行退出了京都议定书。

 

他们的另一个手段就是文化渗透,培养代理人,比如诋毁,仇恨中国文化的人,都能获得他们的大力资助,而真正爱国的,则受到他们的打压。最近的教材插图事件就是很明显的例子,久而久之,我们的孩子都受到他们的洗脑。

 

这个世界是金字塔形的,欧美诸国就是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站在金字塔尖享受各种福利。现在中国人想爬上去,也想过上和他们一样的生活,问题是世界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上去了,西方必然有国家会被挤下来,他们是绝不会甘心的。

 

就像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的那样,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过上高水平的生活,这将是一场灾难,但是中国人民怎么甘心永远在金字塔的最底层呢,追求更好的生活有什么错呢?

 

我们不可能永远在产业链的低端造衬衫和各类衣服,所以我们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我们也要攀登高科技产业的巅峰,而美国对我们发生贸易战的最重要的诉求,就是要我们放弃《中国制造2025》,让我们永远在产业链的最低端为他们欧美国家服务。

 

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所以这其中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我们不是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国家,可以安心给美国做狗,领一点狗粮就心满意足了,所以,这是不可调和的根本矛盾,他们不喜欢我们很正常,我们也不喜欢他们,我们不需要他们喜欢,自怨自艾外国人为什么不喜欢我们的,大多数是公知和美分,他们把洋大人的看法看的很重,觉得被洋大人不喜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殊不知我们根本不在于,我们真正要做的就是加紧追赶,让我们的自身更加强大。

 

作者: 曾阳清;来源:曾杨清評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