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10项突破,3大优势!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30 09:14:26

 

我国军队在面对美军时,都有哪些优势?

 

近些年来,我国军事实力增长迅速,在军队建设的许多方面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这自然也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注意,为了“摸清”我国的家底,美军每年都要制作一份《中国军力报告》,供国会的议员参考。

 

尽管这一系列报告存在着众多对我国发展的偏见与抹黑,但其也承认我国在一些领域的进步、甚至对美军形成了优势。

 

那么,这些我军取得进步的领域都包含哪些?

 

我们从近些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总结出了10个方面,其中有三点是美军认为会对其形成优势的重中之重!

 

 

(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解放军十大科技突破都有啥?

 

前三个科技突破在空军方面,它们分别是第五代战机歼-20、战略运输机运-20以及各种新型无人机的研发。

-20的问世让我国空军与美军的空中力量不再存在“代差”,因此也就有了与其在战役、战术层面相抗衡的能力。

 

这种先进战机既可以利用自己的隐身优势突破敌军防空体系执行“踹门”任务,也可以猎杀敌军的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空中目标。

 

据悉,我军的歼-20战机服役量已经过百,超过了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五代机的数量,其也已经执行过巡逻、驱离等实战任务。

 

 

(歼-20编队)

 

而运-20的装备则标志着我军正向成为一支战略空军稳步迈进,我国空军的作战战略也将从国土防空转型为攻守兼备。

 

战略运输机可以为我军兵力的前出部署甚至海外作战提供后勤支持,也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今年一月份汤加火山爆发后,我军的运-20便第一时间携带了救援物资飞赴汤加执行救援任务。

 

我军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则主要以无侦-8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无侦-7高空战略无人侦察机、攻击-11隐身无人攻击机、攻击-1长航时查打一体无人机等为代表。

 

它们的出现极大丰富了我军的作战手段,也一定程度上改变着战争的形式。

 

 

(上:运-20,下:无侦-8

 

第四个我军的技术突破是合成化陆军的建设,目前我国陆军已经基本完成了机械化建设,并逐步进行合成化、信息化的改革。

 

合成化改革,扁平化了指挥层级,使得我军地面力量的作战更为高效和灵活。

 

当然,这种改革建立在我军新一代数字化、信息化装备的服役的基础上。

 

例如99A式主战坦克、15式轻型坦克、04A式履带步战车、08式轮式步兵战车、181型卡车炮等地面作战利器。

 

第五、六、七点则是高新技术领域,它们分别是:光学侦察卫星、海洋监视卫星等空间军事技术;电磁炮、激光武器等高能武器;以及量子通讯、量子计算等量子领域技术

 

在这些前沿高新技术领域,我军也取得了不少成就。

 

 

(陆军合成化部队)

 

不过在美军看来,虽然我军在这七个方面的进步巨大且值得关注,但由于种种原因,它们并不会对中美力量对比态势造成决定性影响。

 

首先,这些技术的进步,大多数仅仅是弭平了我军与美军的技术差距,尚不足以形成领先美军的优势。

 

其次,像陆军、空军这样的军种作战会很大程度上受到地理因素的限制,即便我军在这两方面压倒美军,也仅能改变东亚范围内局部的态势,威胁不到美国本土。

 

最后,即便有部分领域我军已经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和领先(例如电磁武器、量子通讯),这些技术往往也不太成熟,离大规模铺开应用尚有距离。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剩下这三个方面,它们分别都是啥?美军为何对我军在这三个领域的进步如此敏感?

 

 

10年内增加1000枚核弹?

 

2020年版的《中国军力报告》中,调查小组写下来这样的结论:中国核武器数量将在五年内增加到700枚,并在十年内增加到1000枚。

 

没错,对于我国军力增长,美国最为关注的方面是核打击能力,这也是我国取得突破性进步的第八个方面。

 

美军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主要是我国各型核武载具的加速服役。

 

2019年国庆阅兵中,我国公开展示了东风-41、东风-31AG、东风-5、巨浪-2等核打击载具,其中仅最新型的东风-41就一次性展出了16枚之多。

 

东风-41是一种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预计这种导弹拥有1.3万公里的最大射程,并能够搭载分导弹头。

 

根据美军的分析,东风-41将拥有很广泛的应用范围,其数量也会在未来几年中迅速增加,成为我国火箭军的绝对主力。

 

 

(东风-41

 

首先就是我们最常见到的机动发射方式。

 

东风-41TEL车使用了一种8轴特种底盘,这种底盘的所有轮组都是具有动力的万向轮,能够实现小半径转向、越野等功能。

 

因此,使用这种方式部署的东风-41不仅可以依托公路网络机动,还能进入缺少铺装路面的复杂山区隐蔽,规避敌军的侦察和打击。

 

当接到打击命令后,这些TEL车便会寻找较为平整的路面,使用液压装置将导弹起竖并迅速完成发射。

 

机动部署的车载洲际弹道导弹是我国当前核威慑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也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担任我国核反击主力。

 

 

(美军出示的卫星图)

 

东风-41的另一种部署方式则是塞入地下发射井中。

 

与使用机动发射车相比,井基部署的最大优点就是成本相对较低,但却也存在生存能力相对更差的缺点。

 

美军在《中国军力报告》中出示了一组卫星图,宣称是在我国玉门、哈密、吉兰泰等地拍摄到的地下导弹发射井建设工程照片。

 

根据美军情报部门的汇总,我军新开工发射井数量竟然达到了300个之多!

 

按照每枚东风-41搭载3枚分导弹头计算,这些新增的导弹便能总计搭载1000枚核弹头,使我军的核打击能力增长若干倍。

 

这让美军惊慌不已!

 

 

(美军出示的卫星图)

 

尽管美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之一——总计5500枚核弹头,但其中大部分弹头已经退出了部署状态,正在等待核电能源部门的拆解再利用。

 

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美军装载在导弹随时可以发射的核武器只有1357枚。

 

如果我军的核弹头数量增长到1000枚以上,就能够基本拥有与美军同等的核打击能力。

 

从而一举改变过去在核战略打击能力上“两强对抗”的局面,形成中美俄三足鼎立的态势。

 

鉴于中俄间的友好关系,这无疑会让美军在战略威慑上变为弱势的一方,再也难以对其他国家进行核讹诈。

因此,美军才会对我国在核威慑能力上的进步格外关注,并认为我军将很快对其形成优势,

 

 

(东风-41

 

高超音速导弹,是我国独门绝技

 

我军取得进步的第九个领域,也是我们已经实现了对美军全方位超越的领域,则是高超音速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指的是能在大气层中以5倍音速以上飞行的武器,其主要包括超燃冲压—吸气式、火箭助推—滑翔式两大类。

 

我国目前已经投入服役的是火箭助推—滑翔式高超音速武器,如果细分下来,则又包括这两类:

 

1)使用弹跳再入—桑戈尔弹道的双锥体导弹;

2)使用水平滑翔—钱学森弹道的乘波体导弹。

 

例如我国火箭军的东风-21D、东风-26这两型中程弹道导弹就是使用了双锥体弹头的高超音速武器,而东风-17则是使用了乘波体弹头的高超武器。

 

 

(东风-21D

 

高超音速武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拥有优秀的高升阻比气动设计,从而可以在大气层边缘以极高的速度飞行,同时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变轨能力。

 

这便可以让其避开敌军反导防空体系的拦截,并通过末端弹道修正获得巡航导弹级别的打击精度,甚至对舰船等移动目标进行打击。

 

这种技术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但不包括美国,最先进的乘波体导弹更是只有我军东风-17进入了服役。

 

凭借着高超音速武器,我军能够在战时以极低代价先手摧毁美军部署在所谓“岛链”上的雷达、机场、军港,甚至进行反航母作战。

 

而美军对此并没有什么很好的反制手段,只能被迫一步步将军事力量主力的部署区域向后撤。

 

 

(疑似鹰击-21

 

更让美军感到不安的是,我军的高超音速武器越来越有“白菜化”、普及化的趋势。

 

在过去,我军的高超音速武器全都是陆基的大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虽然威力巨大,但却也存在部署限制,只能依托我国领土作为发射阵地。

 

但现在,我国已经研发出了舰载、空射型高超音速武器。

 

例如前段时间试射的鹰击-21型舰载反舰弹道导弹,它的射程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成为我国海军远洋作战的利刃。

 

空射型高超音速武器则可以搭配轰-6N轰炸机,发起对美军部署在阿拉斯加的洲际导弹防御系统——NMD系统的打击。

 

这种当前阶段难以拦截的导弹,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战争模式,让美军在远程精确打击方面的优势一去不复返。

 

 

(轰-6N携带高超音速武器)

 

远洋海军,攻守兼备

 

我国取得科技突破的第十个领域在海军方面。

 

2021版《中国军力报告》中,美军声称我国海军目前已经拥有了355艘各类舰艇,成为了全球舰船数量最多的海军。

 

不过,美军的这种统计方法不是非常客观,它并没有将舰艇排水量等因素考虑进去。

 

由于长期奉行近海防御战略,我国海军建造过一大批导弹快艇,这些快艇至今仍有分属5个支队的86艘正在服役。

 

而这些导弹快艇当下已经不太符合我军作战需求,将这种类别的舰艇计算进去显然是为了夸大我军威胁,方便美军向国会讨要经费。

 

不过,我国海军的进步确实也不容忽视,这些进步主要体现在远洋舰队的建设上。

 

 

(山东舰)

 

而远洋舰队建设的重头戏自然是航母等大型舰船自主建造。

 

2017年,我国自主建造的航母山东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水,并于2年后的2019年正式交付部队使用,这是我国海军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

 

在此前,我国海军从未建造过这种级别的大型舰船,仅有的另一艘航母辽宁舰也仅是改装自“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良格”号。

 

尽管山东舰仍然是“库兹涅佐夫”级的发展改进型,但却让我国造船工业从头到尾完成了一次航母建造,积累了经验并优化了相关工艺。

 

山东航母的建造,为我国后续完全自主设计的新型弹射型航母003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055型大型驱逐舰)

 

同时,我军055052D等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也大量服役。

 

配套的大型辅助舰船如901型补给舰、“和平方舟”号医疗船也相继问世,这些都支撑着我国远洋舰队的迅速发展。

 

诚然,我国海军的总体实力尚不如美海军。

 

但借助岸基力量如空军、岸基海军航空兵、火箭军反舰弹道导弹的支援,我国海军已经能够在西太平洋地区对美军取得优势。

 

在战时,海军的远洋舰队可以前出搜寻美军舰队,为火箭军的岸基高超音速导弹和空军的轰炸机提供目标引导。

 

由于我军并没有和美军在太平洋腹地决战的需求,所以这种前出舰队搭配岸基轰炸机、高超音速导弹的模式非常符合我国国情,且具有很高效率。

 

 

以上就是笔者从历年《中国军力报告》中总结出来的十个要点,从美军的判断中,我们可以侧面体会到我国军事力量的高速发展。

 

不过我们也要明白,美军做这样一份报告并不是为了给我们加油打气,而是在琢磨对付我军的办法。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分析美军的报告,我们便能看出美军最害怕什么,从而更高效地对我军进行建设。

 

换句话说,美军害怕什么,我们就要抓紧发展什么,尽快将我军建设为一支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