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君剑:冲突第92天,俄乌各发3大信号,局面已经逐渐明朗了
点击:  作者:君剑    来源:“第一军情”  发布时间:2022-05-27 09:33:26

 

1.png
【俄军炮兵部队开火】

俄乌冲突危机已经延续到第92天,虽然目前尚未能看到冲突结束的具体迹象,但是双方发出的一系列信号,却在让局势变得越来越明朗。

俄罗斯这边已经将精力集中在乌克兰东部、南部方向,莫斯科的一些动作阐明了其计划和目标。

第一,俄军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发起了全面强攻,战局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这是在马里乌波尔之战结束之后,乌克兰东部爆发的又一场大会战,而且这一次俄军是朝着顿巴斯多个城市发起进攻,战线更长,局势更加焦灼。

不过在成功团灭“亚速营”、拿下马里乌波尔之后,俄军似乎士气大振,同时也有了实际战斗经验,亚速钢铁厂那么难啃,“亚速营”那么极端,都被俄军解决掉了,那么顿巴斯地区的乌军防线,就更加不足以阻挡俄军了。

目前乌军正面临在卢甘斯克地区被俄军团灭的可能,因为乌军现在在卢甘斯克仅有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这两个据点,而俄军和当地武装已经从不同方向包围这些地方,战场情况对乌军而言越来越不利。

在这一过程中,俄军甚至暂时放缓了进攻节奏,对此俄防长绍伊古表示,这是为了给平民离开的机会,乌克兰方面嘲讽了绍伊古的表态,但有个事实却很关键,那就是在马里乌波尔,俄军也是先让平民离开亚速钢铁厂,然后一举压垮里面的守军,可见,俄军是在复制马里乌波尔模式,先重兵围攻,然后放平民离开,乌军如果不投降或撤离,等待他们的就是被歼灭的命运。

2.png

【绍伊古通报战果】

第二,普京已经签字,同意对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居民申请俄公民身份的程序进行简化。

这是俄罗斯强化对上述俩州控制的一种措施,由于乌军主力集结在顿巴斯,因此乌克兰南部的这俩州成了薄弱地点,俄军很快就控制了几乎整个赫尔松州,扎波罗热州也被俄军控制了一部分。俄军在马里乌波尔大捷之后,顿巴斯到克里米亚的沿海走廊实际上已经形成。

目前,乌克兰南部的这俩州都在寻求直接加入俄罗斯,这些地方已经开始流通卢布,并准备改用俄罗斯联邦的法律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普京签字简化程序,意味着这俩州的平民可以更快获得俄公民的身份,而这也意味着这俩州未来会和俄罗斯更加紧密连结。

3.png

【普京会见战斗受伤俄军士兵】

这种情况和顿巴斯是类似的,不过普京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前,就已经直接签字承认“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这两个“共和国”现在也成为俄罗斯的“盟友”。

因此,乌克兰实际上已经丧失了从顿巴斯到克里米亚的大片沿海地带,而这些地方还是乌克兰的经济中心,没有了这些地方,乌克兰会进一步弱势,也更加丧失与俄罗斯博弈的筹码。

4.png

【亚速钢铁厂投降之后的“亚速营”人员】

第三,俄罗斯密集展示核实力,“最强洲际导弹”频频出镜。

在最近,俄罗斯展示了“萨尔马特”洲际导弹系统的生产车间,这让人对这种重型洲际导弹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而与此同时,俄军近期试射了“萨尔马特”,俄方专门晒出了导弹击中目标地点之后,所产生的巨大弹坑,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据此警告那些“侵略者”——和俄罗斯说话要客气一点。

5.png

【“萨尔马特”生产车间】

据俄方发布的资料信息,“萨尔马特”是射程达到1.8万公里的重型武器,它们可以配置大当量的热核弹头和高超音速系统。“萨尔马特”甚至可以绕飞南极弹道,美国的导弹防御网络很难拦截住它。

预计今年俄罗斯就将陆续接装“萨尔马特”,数量将达到数十套之多。而俄罗斯不断展示“萨尔马特”,也是在对美西方国家发出严厉信号,更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展现出的最终决心。

6.png

【“萨尔马特”的弹坑】

在俄罗斯发出以上3个强势信号的同时,乌克兰方面却发出3个悲观信号。


第一,乌克兰承认顿巴斯局势并不乐观,甚至“十分严峻”。

在俄军大举进攻顿巴斯之际,乌总统泽连斯基亲口承认,接下来几周时间,顿巴斯地区局势将会“十分艰难”,他认为是时候意识到这一事实了。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也承认,顿巴斯局势已经“非常糟糕”,他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向西方国家发出呼吁,要求加大、加快对乌克兰的军援,否则情况还将继续急转直下。库列巴指责有的国家提供武器不积极,他希望美国“带个好头”。

乌克兰方面任命的顿涅茨克政府首脑基里连科也承认,发生在当地的事情“相当困难”,他认为俄军正在使用重火力推进,逐渐夺取当地城市。

7.png

【泽连斯基】

第二,乌军出现厌战情绪,大量乌军士兵拒战、弃械投降。

在俄军夺取亚速钢铁厂之后,顿巴斯地区的乌军更加惶惶不可终日,最近,乌克兰第115旅3营的一批士兵就发视频声称他们得不到补给支援,连武器都不够用了,已经是穷途末路,发完视频之后,这几十名士兵主动放下武器,向俄军投降。

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当地已经上演多次。在乌克兰第115旅3营投降之后,乌克兰武装部队第58机械化旅也在指挥官的带领下发布视频,表示他们不想再战斗了,因为根本就打不过,而且没有支援。

类似的事情不断出现,已经影响到当地乌军的整体士气。基辅方面给这些士兵的回应是“坚持下去”,然而他们一直等不到支援,“坚持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

8.png

【乌军开始宣布投降】

第三,乌克兰开始试探性发出谈判信号,泽连斯基希望“停战”。

俄乌冲突期间,双方其实有过多次谈判,但是最终俄方指责乌方立场出现改变,谈判被冻结。俄方认为,球在乌克兰那边,乌克兰如果想谈,俄罗斯是愿意的。

乌克兰突然改变态度,当然是有原因的,毕竟美西方国家加大了军援力度,这让乌克兰感觉可以搏一下。不过最近发生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事情,让乌克兰又觉得好像干不过,因此基辅又在尝试发出谈判信号了。

泽连斯基最近就亲自表态称,他本人“很想和普京见面”,并且将“讨论停战的事情”。泽连斯基的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则声称,乌克兰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不过他同意所有冲突都应该在谈判桌上解决。乌外长库列巴则认为,基辅不会对俄乌谈判设置任何前提条件。

乌克兰的态度反复,正说明局势对乌克兰已经不利了,因此乌克兰又想到了谈判的必要性。尤其是乌克兰对于停战和俄罗斯撤军的渴望,更是说明了这一点。

9.png

【乌外长库列巴】

从以上俄乌双方各自发出的3个信号,不难看出,局势对乌克兰已经不利,而俄罗斯则正在稳扎稳打,扩大战果。顿巴斯地区如果最终被俄军完全控制的话,那么俄罗斯基本上就已经实现基础性的胜利了。

而从乌克兰发出的信号来看,美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援助承诺,极大可能没有落实到位,就算有,在乌克兰内部可能也存在不少问题,导致前线乌军无法得到支持,进而被俄军击溃。

说到底,乌克兰终究不是俄罗斯的对手,基辅想要谈判是对的,希望双方矛盾能够在谈判桌上得到解决吧。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第一军情”)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