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谁在给上海中科润达撑腰?
点击:  作者:伐柯    来源:红色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4:31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本月上旬上海爆出的多起疑似核酸检测假阳事件。起初是黄浦五里桥街道和半淞园街道几个小区的居民反映,他们多次抗原自测结果呈阴性,但是被中科润达核酸检出阳性,质疑后者检测结果有问题。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介绍过,抗原检测的特点是假阳率高、假阴率低。如果以上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中科润达的核酸阳性结果大概率是有问题的。

 

 

上述街道反映假阳的部分居民后续经其他检测机构或医院核酸复核显示均为阴性,进一步增加了中科润达报告有误的嫌疑。遗憾的是,有多人未经复核便被中科润达的阳性报告一锤定音直接送至了收治感染者的方舱医院。这些人的命运各不相同,有人经方舱内专业机构检测持续多日阴性达到出舱要求得以被遣送回家中,也有人进入方舱后先阴后阳最后留在了里面。

 

 

此外虹口区有居民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自己因中科润达检出核酸阳性进方舱,之后在方舱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四次开始出阳性,疑似在方舱内感染

 

据查,中科润达为上海本地企业,20203月疫情刚爆发没多久就被上海官方纳入了核酸检测正规实验室首批名单,目前检测规模在上海位列前三。去年中科润达大股东润达医疗的财报显示其营收近90亿元。有分析人士估算,在上海疫情失控后,中科润达每日可从核酸检测获得800多万元的巨额营收

 

润达的核酸检测业务不仅在上海猛涨,东北疫情同样让其赚得盆满钵满。目前润达医疗持股70%的黑龙江龙卫精准医学检验中心号称东三省面积最大、检测能力最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为了尽可能多的接单盈利,润达医疗旗下的这两家检验公司在上个月提升了10倍的检测能力。如此的扩张速度仍然不能让润达的管理层满意,润达总经理刘辉在上个月的年报业绩交流会上十分心痛地说:「倘若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投入更多力量到新冠检测,可能利润会好得多,这也是管理层最近所检讨的。」

 

 

因为假阳性问题受到舆论压力和监管处罚的其实不止润达一家。去年4月华大基因香港化验所因操作不规范造成样本污染,错报逾30宗假阳性,被警方调查;上月合肥发现两家检测机构超能力承揽检测业务、超过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并出具假阳性报告,一天后涉事检测机构被警告,在全合肥的合作业务也被立即叫停。

 

 

上周北京卫^*委通报,在飞行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北京第一时间对涉事机构做出了严肃处理,要求该机构暂停执业活动,停止承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根据进一步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的处置。14日,北京卫健委监督员发现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原始数据少于样本数,第二天朴石就被吊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责任人目前已经被北京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鱼龙混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缺乏资历的实验室在疫情爆发后大干快上,进一步扰乱了行业秩序。北京和合肥等地有关部门在检测机构的违规操作引起严重防疫漏洞之前就发现了问题,并且及时停止了涉事机构的检测工作并给予了相应处罚,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然而在上海,直到多人被疑似假阳报告送到方舱,甚至其中有人因此感染新冠,舆情彻底爆发之后,中科润达和有关部门才姗姗来迟做出回应。

 

10日,上海市卫^*委副主任赵丹丹在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润达医疗下发监管工作函,润达股价立刻跌停。润达医疗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要求「中科实验室」(指中科润达,但他们把母公司的润达二字故意省略了)就相关情况启动内部自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最早爆发润达假阳事件的五里桥街道在居民的强烈抗议下更换了核酸检测机构。

 

 

按照其他正常城市的作业程序,此时上海理应立刻暂停中科润达的检测工作,然后根据调查结果决定后续如何处置这家检测机构。然而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在10天前上海官方宣布「开展调查」后,中科润达竟然一直还在上海若无其事地继续检测。直到今天还有浦东和徐汇的居民反映自己核酸是中科润达测的。

 

 

中科润达爆出假阳性事件后被黄浦居民赶走了,现在调查结果都还没出就允许他们跑到别的区继续营业,上海这么做意思是无需调查就知道错不在润达而是在黄浦的「刁民」,润达只要离开黄浦就没问题了?这不是视民如土芥吗?

 

上海市人民政府如果还是为人民而不是为资本服务,必须停止一切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代价包庇偏袒本地企业的行径。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立即暂停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全市的核酸检测业务,直到假阳事件正式调查结果出炉。与此同时,上海方面应当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假阳事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好调查工作,尽快给人民一个交代。

 

最终一旦调查证明润达阳性报告虚假的情节属实,那么润达就涉嫌违反了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百三十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有关部门应当视情节轻重决定是否吊销中科润达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追究润达相关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资本为了逐利往往会无序疯狂扩张,突破公序良俗的边界,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我们无法改变资本的逐利属性,但是我们可以用法律为资本设红绿灯,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维护公众利益。这是社会主义的制度底线。

 

希望上海可以守住这个底线。

 

作者:伐柯 来源:伐柯Logos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谁在给上海中科润达撑腰?

    2022-05-26
  • 内容 相关信息

  • 谁在给上海中科润达撑腰?

    2022-05-2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