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复旦教授冯玮为日本天皇辩护?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2 09:46:44

 

1.jpg

日本昭和天皇有罪没罪?这是秃头上的虱子。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从美国整体战略利益考虑,麦克阿瑟最后一刻放过天皇,并在麦克阿瑟宪法中保留了天皇制度。

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对天皇战争罪行,日本外部采取淡化态度,内部则倾一国之力,学术界、政界与民间三方协同,像大灰狼松枝扫除自己的脚印一样,为洗白累得满头是汗。

此外,奏请天皇绝对避免谈及二战,负责天皇事务的宫内厅禁止媒体追问相关问题。再后来,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已然被淡化为日本学术界的内部讨论课题,天皇罪行貌似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

中国对日本的举动多持不耻不屑态度。中国复旦大学冯玮先生大约是个例外,他扮演了一个较为积极的角色。

2.png

 

复旦大学冯玮教授为天皇洗地以“研究体会”的名义进行,其实他把这种体会弄去开研讨会就足够在日本学术界扬名立万了,到公共媒体上来,跟网民打嘴仗,无非为了扩大影响。可要中国人相信日本天皇应该脱罪,乃至没有战争罪行,这个工作任务太重了,我都心疼复旦大学冯玮教授。

毫无疑问,复旦大学冯玮教授下了很大的功夫,研究了很多史料,但如下几个问题他始终无法解释。

第一,《帝国宪法》第11条关于天皇统帅权的规定。天皇对军队拥有绝对和完全的权限,是日本国家军队的“大元帅陛下”。且只有天皇可以行使统帅权,即命令军队,所谓海军军令部和陆军参谋本部首长属于天皇之幕僚,没有“大元帅陛下”批准,谁也玩不转。

3.jpg

 

第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海陆两军每日战报均呈天皇,占东北、占华北、占上海,烧杀奸淫“三光政策”,包括南京大屠杀,汇报事无巨细,各种画面数字图片俱在,日本皇帝老儿对战事进展门儿清。怎么就说没责任呢?

第三,日本人特别想销毁的档案明确载明,至少有十多次,天皇老儿亲自下令,更改军方的作战方案,也曾主动向军方提出战略方针,要求军部执行,唯恐战事不速,唯恐对中国人不狠。

第四,复旦大学冯玮教授从来没有回答过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如果日本天皇老儿无罪,指挥不动日本军人,那么美国人扔下两颗原子弹之后,哪个混蛋单独地下达《终战诏书》,指令各地日军放弃战斗?

4.jpg

 

40多年来,一批恐美崇美媚美公知,在日本天皇战争罪的问题上,以美国人的答案为准,主动地或下意识地跟美国人对表。这下有意思了,第一时间,美国人在珍珠港被炸急了,明知日本人投降在即,非要让他尝尝地狱烈焰火燎蜂房的滋味,扔下了“小男孩”和“胖子”两颗原子弹,此仇不报,更待何时?那时候你要问天皇的战争罪行,美国人的回答一定是,Yes, is there any doubt about it?

后来嘛,美国出于对红色中国的敌视和恐惧,麦克阿瑟急欲避免共产主义在日本抬头,当然首先是日本天皇屁股撅得老高,表现出积极配合美军占领的态度,链子一拴,乖巧听话,美国政府遂放过董事长兼总经理,对战争责任进行了可笑的分割,只把几个董事会成员,例如战时的陆军部官员等拿来当了替罪羊。东条英机、近卫文麿等甲级战犯为首的战时政府和军方,被迫承担了蒙骗天皇和国民,误启战端,为国家和国民带来破坏性的灾难和伤亡的责任,杀的杀,关的关,大刑伺候,终身监禁,个别有胆儿的叽里呱啦高叫“天皇陛下万岁”剖腹自杀。

5.jpg

复旦大学冯玮教授替日本天皇做无罪辩护,我猜有两种可能:

一种可能是复旦大学冯玮教授在研究中大量使用日本人的资料,后来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主观上相信天皇没有战争责任。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知日派教授随着研究的深入,桑屁越坐越歪,最后脊柱弯曲到了夸张的程度,为日本天皇战争罪行做辩解,他加入了自己的主体意识,并以受到日本学界的鼓励为目标,越来越上瘾了。最搞笑的是冯桑以《天皇独白录》作为证据,为日本天皇战争洗白,截图这段文字就是这个内容。

6.png

 

复旦大学冯玮教授叽里呱啦地会日语,且日语水平不错,长时间以来喜欢炫耀他能够看到独特的日本史料,所以旗帜鲜明得出异于常人的结论,今天中国懂日语的少说也有几十万人吧?那些研究二战历史、日本侵华史的专家学者,不能就这么看着这位教授胡来吧?

或许有人会问,都是陈年老账,翻出来说它干啥?

答:温故而知新。

答:让历史映射今天。

日本岸田文雄政府扬言保卫中国的台湾省,扬言乘乌克兰战事混乱收回北方四岛,其在钓鱼岛的事情上动作不断,最近则表示日本要与美国“核共享”,彻底背叛“无核化三原则”,还要攒能力打击中国军队核心中枢……

打住,就写到这儿吧,我得去做核酸了。

【2022年5月21日午饭后,
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南”)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